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参与孝德节实施方案

水利局参与孝德节实施方案

局属各单位:

为在全社会大力倡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社会风气,进一步推动全市“四德”工程建设,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办全市孝德文化节。按照市里统一部署,结合系统实际,现就水务系统参与搞好全市孝德文化节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要求,以传承中华美德、弘扬孝德文化为主题,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明显的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系统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社会风气,为建设“实力”、“幸福”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二、主要工作

(一)深化孝德教育,提升孝德意识。各单位要采取措施着力强化孝德教育。要触及根本、力求深度,通过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保证教育内容贴紧群众、符合实际、触及心灵、广受欢迎;要活化形式、确保广度,以道德讲堂等为有效平台,通过“听、看、讲、议、评”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孝德教育进科室、进班组、进家庭,让广大干部职工自身和家庭成员知孝义、讲孝德、践孝行。通过开展教育活动,将孝德从一人一家的个人品德、家庭美德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拓展,不断丰富孝德教育的内涵。

(二)丰富节庆活动,推动孝德实践。此次全市孝德文化节与南山国际长寿文化节统筹考虑、同步推进。节日期间将重点围绕“表彰庆典、艺术文化、感恩回报、健身养生”四大板块,开展包括表彰“新二十四孝贤”先进人物、敬老爱老服务、优惠商品展销、文艺演出等20多项活动。各局属单位也要抓住举办孝德文化节的契机,精心组织、创新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在参与中感悟孝德、崇尚孝德、弘扬孝德、践行孝德。

(三)强化配套宣传,浓厚节日氛围。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式样、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自来水有限公司、钻探安装公司等单位门前充分利用拱门、宣传栏等形式开展孝德宣传,至少保证有一种宣传形式。其它单位也要利用黑板报、宣传栏、LED屏、文体活动室等多种平台,加强社会化宣传力度,烘托活动主题。

三、相关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局政工科要加强与市文明办的沟通对接,进一步明确任务,牵头抓好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各单位也要成立专门班子,安排专门力量,明确分工,卡实责任,确保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不折不扣地把各项内容落到实处。

二要明确任务,强化落实。为使各单位充分了解、全面把握全市孝德文化节的活动内容,局政工科根据市里下发的文件要求,制定了孝德文化节活动配档表(附件),请各单位根据统一安排,对涉及我们的活动,按照时间要求积极参与,确保实效;对未涉及的也要向职工进行广泛宣传,使我市孝德文化节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要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各单位要站在推进“幸福”、“实力”建设的高度,把此次孝德文化节相关活动与“四德”工程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提升广大职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紧密结合起来。既要发动职工积极参与系统层面安排的各项节庆活动,又要立足各自实际,精心设计自选动作,开展好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同时还做好孝德教育实践与为民服务的结合文章,开展好相关的便民服务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及其亲属和便民服务对象在享受文化盛宴,接受道德熏陶的同时,真正得到实惠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