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民法制宣讲实施方案

农民法制宣讲实施方案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建新型农民学校全面提高农村党员群众素质的意见》(发【】13号)的总体要求,决定在全区开展新型农民培训法律法规知识宣讲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全国、省、市、区“六五”普法规划和年依法治理规划为标杆,紧紧围绕我区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需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向,坚持以人为本、法治惠民的理念,以正面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为主要方式,以大规模、长时间、集中性、多形式的农村法律法规知识宣讲活动为载体,本着“通俗易懂、直接实用”的原则,广泛宣传广大农民群众亟需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生产生活中常用的法律知识,全面推动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切实提高农民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村“两委”干部依法管理村级事务的能力,为促进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新型农民培训法律法规知识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宪法和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牢固树立依法治理、诚信守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观念,为全面推进农村法治化进程和法治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宣讲重点

(一)加强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的培训。大力宣传宪法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精神,增强农民宪法意识,提高农民依法行使权力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形成崇尚宪法、法律的社会风尚。深入学习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强化农村基层民主自治观念教育,增强农民依法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能力。

(二)加强农村经济管理法律法规的培训。紧扣全区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黄蓝”经济区战略措施和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加强市场经济基本法律原则、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劳动法、合同法等与农民经营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教育,维护农村市场经济秩序;开展农业生产法律法规教育,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开展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农资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三)加强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法律法规的培训。加强依法维权、依法信访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农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促进农村社会治安稳定。加强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婚姻法、继承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四)加强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紧密结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加强土地征用、承包地流转、房屋与宅基地、征地拆迁补偿、社会救助、劳动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农民生产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努力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方法步骤

(一)准备阶段

(1)制定活动方案,会同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新型农民培训法律法规知识宣讲活动;

(2)配齐配强师资力量,打造一支业务精、经验足、师德高的专业团队,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撰写教案,编写教材,制订宣讲活动月度配档表;

(3)适时召开动员会议全面启动宣讲活动。

(二)实施阶段

按照宣讲活动月度配档表展开宣讲活动,由区新型农民学校负责统筹安排,区司法局、普法办负责选派讲师,各镇街负责组织具体培训工作。每月日前填写活动月度配档表及进展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1、2)报区普法办。期间,为巩固扩大宣讲活动效果,创新载体,以各种形式组织法制宣传员、法制宣传志愿者、法制文艺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深入农村基层,广泛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法制文艺演出等活动;结合实施“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工程、“远教送法”、“法律援助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等活动,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等工作。

(三)总结提升阶段

(1)各相关单位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提炼经验,查找不足,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农村普法的专业化水平;

(2)评选优秀,表彰先进,培树一支精良的法制宣讲团队,为今后开展法制宣讲活动提供人才保障。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区直机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这次新型农民培训法律法规知识宣讲活动,结合“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活动,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合理安排部署计划,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抓好落实,确保宣讲活动取得实效。

(二)统筹安排部署。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在集中安排开展好宣讲活动的同时,继续做好日常法制宣传工作。建立健全宣讲活动的相关制度,完善运行机制,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加强上下沟通,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宣讲活动实效。

(三)信息档案管理。相关部门安排专人做好信息报送和档案整理,利于迎接观摩和检查。

(四)强化督导检查。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普法办要切实加强对本次活动的指导和协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宣讲活动保质保量地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