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港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港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根据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不断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水平。结合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致力提高政务服务质量,规范权力运行,让人民群众充分知情、理解、参与、监督,提高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努力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上取得新突破,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上取得新成效。

二、重点任务

1、进一步推行行政决策公开。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强行政决策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等,在决策中要广泛听取、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畅通群众参与决策的途径,并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决策执行情况。积极探索建立重大决策程序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推进网络问政,在部门网站上开设问政互动平台,建立和完善对群众意见的收集、整理及回复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进一步清理、审核行政职权,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和流程图,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全面完成清权确权工作,确保单位和工作人员严格依法行使权力,要明确并公开行政职权的行使条件、承办岗位、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以及行政相对人的权利、投诉举报渠道等内容,统一工作标准,固化行政程序。加强对行政执法过程中自由裁量权的清理,对自由裁量空间分档设限,进行细化量化、制定标准。建立健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配套制度,完善监督检查、考核评议及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项目审批过程的监控。

3、发展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服务效率。通过政府信息网、港口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公开形式,重点公开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内容。全面、及时、主动公开我局政务信息,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

4、深化政务服务。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必须按照“一口受理、一口送达”的原则,做到“一站式”办结,增强服务功能。

三、监督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深化年”活动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按照实施方案工作任务部署,狠抓落实,确保“深化年”活动取得实效。

2、完善公开方式。局属各单位要广泛宣传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在港口网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布“深化年”活动的进展情况,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完善信息公开、信息服务、沟通交流、公开办事、便民服务等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3、加强监督检查。局属各单位要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确保此项活动落实到位。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科室,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