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秋季整地方案

市区秋季整地方案

为全面提高秋整地工作质量,增强农业防灾、抗灾能力,促进全市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任务

推行"三·三"轮耕制,以机械深松为重点,完成秋整地1000万亩,其中深松整地500万亩(具体任务分解见附件)。

二、完成时间

秋整地与秋收同步进行,10月25日前全面完成秋整地工作。

三、质量标准

(一)严格执行《省农业机械田间作业质量标准》,宜松则松,宜翻则翻,宜耙则耙,宜旋则旋,做到整平耙细,垄向平直,垄体饱满,松暄适度。

(二)扩大秋起垄面积,应秋起垄地块全部进行秋起垄;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推广和扩大秋施肥、秋施药面积。

(三)深松深度达到35厘米以上,深翻深度达到18厘米以上,耙茬深度达到12厘米以上。

(四)深松秋整地作业地块全部达到待播状态,其他秋整地作业地块80%以上达到待播状态。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秋整地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秋整地工作方案,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切实抓好工作落实。采取召开秋整地现场会和算账对比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农民开展深松秋整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严格作业质量管理。继续实行秋整地作业合同管理,推行"驾驶员持证上岗、机具挂牌作业、作业按质收费"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村级农机作业质量监督检查员队伍,全面开展秋整地作业质量监督检查,对达不到作业标准的地块予以返工。

(三)积极开展农机跨区作业。充分发挥农机作业合作社大型农业机械作用,采取整乡、整村推进等办法,扩大连片秋整地面积,在完成本村秋整地作业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农机跨区作业,加快秋整地进度。进一步强化场县对接,把场县跨区秋整地落实到乡镇、村屯、农户和地块,充分利用周边国营农场大型整地机械和先进技术,全面提高秋整地作业规模、质量。

(四)发挥深松补贴引导作用。要统筹各项支农资金,做好机械深松补贴资金匹配工作。在用足用好省连片深松整地补助的基础上,加大机械连片深松补贴资金投入力度,扩大机械深松补贴范围,充分发挥机械深松补贴资金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提高农民机械深松的积极性,扩大机械深松面积。

(五)强化指导服务。按照全市农业发展的总体部署,把秋整地工作与明年种植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落实有针对性地秋整地技术措施。农机部门要在9月25日前完成整地机械检修。金融等部门要通过提前发放小额、短期贷款和秋整地专项贷款等形式,帮助农民筹措秋整地资金。农资部门要做好油料、配件、化肥、农药等物资供应。各级农机管理和技术人员要深入作业一线,搞好技术培训和指导,及时解决好秋整地工作中的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