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防范煤气中毒安全通知

区防范煤气中毒安全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区西路社区一居民在使用煤炉取暖时,因煤气(一氧化碳)中毒导致家中2名老人及2名儿童死亡。事故发生后,区、市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在全区范围内迅速开展一次以预防煤气中毒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检查,彻底排查事故隐患,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防范切实预防煤气中毒等安全事故的紧急通知》要求和部署,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我市加强防范、切实预防煤气中毒等安全事故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立即开展安全检查,全力消除事故隐患。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立即组织对本辖区、本系统内仍然采用燃煤炉取暖的单位、生活区、出租房、寄宿制学校、外来务工人员临时宿舍、建筑工地工棚、旅馆饭店、洗浴中心、网吧等公共聚集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二、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安全防范常识。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臭、无刺激性,感观上难以鉴别的气体,主要由含碳化合物燃烧不完全所产生,冬季取暖不当造成的煤炭燃烧不完全以及煤气泄漏是日常生活中煤气中毒的主要原因。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吸取此次事故教训,通过广播电视播放安全预防节目、印发宣传单、组织干部入户宣传、主要街道设立宣传点等方式,广泛开展煤气中毒预防知识和安全燃煤常识的宣传教育,提醒广大群众注意保持室内通风,管理好火源,防止一氧化碳积聚造成中毒,增强群众防范安全事故的意识和能力。市教育体育局要在各学校、幼儿园结合此次中毒事故,认真开展安全常识教育,提高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

三、加强安全监督,抓好预警监控。各部门特别是安监、工业商务、教育、消防、建设、劳动就业等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安全预防控制工作,严防煤气中毒等事故发生。严禁工作场所、营业场所、员工宿舍、建筑工地、物业小区管理房、工业园区仓储管理房以及城乡中小学、幼儿园等在无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使用煤炉等设施取暖,严格执行夜间值班、巡查制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进行彻底整改。

四、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取暖安全。对采用自制土暖气取暖的单位,要安排专职安全检查员负责取暖设备的检查、维护、保养,保证设备运行良好并保持通风顺畅。要建立完善一氧化碳中毒应急机制,确保通讯联络畅通,遇有紧急突发事件,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进行处置。个人家中采用自制土暖气取暖的,各乡镇(街道)及各村(社区)要定期组织专人进行安全事故宣传教育及排查,确保取暖设备运行良好和通风顺畅。

五、严肃事故查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各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对安全检查过程中不落实责任、走过场,检查不到位,隐患处置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