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卫生强镇工作方案

创建卫生强镇工作方案

根据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卫生强镇乡(街道)创建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和《关于印发区卫生强镇考核细则(试行)的通知》规定,按照区卫生强镇考核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区考核办)的总体部署,区卫生强镇创建评比考核工作将全面展开。11月1日之前,必须完成我镇卫生强镇的申报工作。为此,就全镇创建区卫生强镇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建设卫生强镇工作组织领导体系

(一)根据《关于开展卫生强镇乡(街道)创建工作实施意见》以及卫生强镇考核标准及细则的要求,设立创建区卫生强镇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创强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党群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分管文卫、农业、城建的政府领导和派出所长组成。

创强领导小组是创区卫生强镇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创建工作的重大决策及管理。

(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创强办公室),设在镇政府。由文卫副镇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各办、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

创强办公室是创建区卫生强镇申报、考核、管理的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区卫生强镇申报、考核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

(三)根据《区卫生强镇)考核办法(试行)》以及卫生强镇考核标准及细则的要求,同时设立镇创建考核办公室(以下简称考核办)。由文卫副镇长任考核办主任,妇联副主席、社会事务办兼任考核办副主任。

考核办主要任务是在创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协调、实施创建区卫生强镇的开展,区级卫生强镇创建的指导、考核管理工作。

二、建设卫生强镇相关部门职责

为确保我镇顺利通过区卫生强镇创建的考核验收,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按照区卫生强镇《考核细则》的要求,现将创强责任分工明确如下:

镇纪委纪检办:指导并会同卫生部门开展就医群众(门诊和住院病人)对医疗服务的综合满意度联合调查,提供相关台帐资料。

镇宣传办:组织一站一网等媒体单位配合镇创强办公室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提高群众的健康知识知晓率;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提高群众对卫生创强工作的认知度。

镇党政办:按照《区卫生强镇考核细则(试行)》中“卫生工作纳入对村居(场、社)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的要求,提供相关台帐资料,确保达标。

大嵩法庭:按照《区卫生强镇考核细则(试行)》的要求,核对申报前两年有无发生被上级行政机关或法院撤销的不当卫生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等行政违法案件,并提供相关资料备查。

镇派出所:与卫生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制定处置预案,有力保障医疗执业安全,对严重破坏医疗秩序的案件处置及时有效,并提供相关资料备查。对创强有要求配套经费进行自查,补拨。

镇财政审计办:各项卫生事业费通过预算安排并给予足额保障,提供相关台帐资料备查。

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按照《区卫生强镇考核细则(试行)》的要求,逐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并提供相关台帐资料备查。

镇民政办、残联:按照《区卫生强镇考核细则(试行)》中“对特殊群众实行医前或医中救助”的要求,提供相关台帐资料,确保达标。

镇城镇建设办:按照《区卫生强镇考核细则(试行)》的要求,确保“建成镇生活垃圾收集率100%”、“建成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0%”等相关条目的要求,提供相关台帐资料,确保达标。

镇农业农村办:按照《区卫生强镇考核细则(试行)》中“农村畜禽养殖规范,动物尸体实施无害化处理率≥85%”、“规模化畜禽养殖排泄物综合治理利用率≥95%”等相关条目的要求,提供相关台帐资料,确保达标。

镇广播站:按照《区卫生强镇考核细则(试行)》中“国民体制监测合格率≥85%”的要求,提供相关台帐资料,确保达标。

镇环卫站:按照《区卫生强镇考核细则(试行)》中“建成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70%”的要求,提供相关台帐资料,确保达标。

镇中心卫生院:在创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承担具体实施工作创建办公室、考核办公室的日常事务。开展创建区卫生强镇指导、督查受理以及初评和验收工作。草拟创强工作的各种文稿。汇集、整理申报材料,形成申报台帐。加强与镇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迎接区考核办考核验收工作。

各村(居、公司)有关单位:积极配合镇政府做好区卫生强镇创建工作,并按照《区卫生强镇考核细则(试行)》的要求,提供相关数据,组织好相关活动。积极开展卫生强镇的创建工作。

三、申报区卫生强镇工作的主要步骤

(一)8月-9月上旬,完成创建区卫生强镇的准备工作。

1.召开镇相关部门创建区卫生强镇申报工作协调会议。

2.成立镇创建省卫生强镇工作领导小组。

3.初步完成申报区卫生强镇自评工作,制订相关文件。

(1)《创建区卫生强镇的实施意见》;

(2)申报区卫生强镇的自评报告以及创建区卫生强镇自评结果登记表;

(3)《创建区卫生强镇实施方案》

(4)申报区卫生强镇基本条件的台帐资料准备。

政策文件提交镇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实施。

(二)10月下旬,做好区卫生强镇申报资料台帐准备,向区政府申报创建区卫生强镇。

1.召开镇创建区卫生强镇动员大会。

2.做好创建区卫生强镇申报资料的台帐;

3.做好向区政府申报创建区卫生强镇的工作。

(三)11月,迎接区考核办的专家调研,完成创建区卫生强镇的申报工作。

1.迎接区考核办组织的专家调研。

2.针对区考核办专家组意见和建议,加快整改。

3.初步拟定区卫生强镇考核督查路线设计。

4.起草、上报区卫生强镇申请文件。

5.10日前完成区卫生强镇的申报工作。

(四)12月,迎接区卫生强镇考核组考核验收。

1.加强宣传报道,广播站制作一期专题,做好社会宣传。

2.做好各项迎检工作。

3.12月,迎接区卫生强镇考核验收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密切配合。镇级有关部门要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各自实际,加强协作、相互补台,全力开展、支持和服务创建工作,确保组织到位、领导到位、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该项工作。

(二)周密部署、狠抓落实。要对照考核的指标体系,逐条分解落实。要改进工作方法,注意突出重点,各个突破。特别是针对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集中财力物力,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目标,确保责任到人。

(三)深化改革、注重长效。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深化改革为主题,以建设卫生强镇为载体,围绕“结构调整、绩效优化,整体提升”的目标,统筹考虑全镇医疗卫生资源的总体布局、优化配置,致力于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综合实力,致力于提高镇政府卫生投入绩效水平,最终实现全镇广大群众的健康素质和水平的持续改进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