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安全生产示范镇方案

建设安全生产示范镇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县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为主线,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基本思路,以创建安全生产示范镇为载体,进一步健全基层监管网络,落实安全责任,加大安全投入,整治安全隐患,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培训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

二、创建目标

通过努力,力争在年11月30日前,达到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的标准,并通过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验收。

三、组织机构

成立镇市级安全生产示范镇创建领导小组

四、创建内容

㈠组织建设

1、建立健全两级监管机构。镇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企业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学校设立安全生产副校长,镇安监站2人,镇安监站有固定的办公室(30m2)和办公设备(传真机、电话机、联网电脑、数码相机、专用交通工具、安全防护用品等。)

2、村场、居委会成立安全生产联组,治安主任为安全生产信息员、联络员。

3、300人以下的企业有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有专人管理安全生产工作。

㈡制度建设

1、建立健全镇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议事制度,每季度听取一次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2、建立镇安监办议事制度,履行规定职责,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村场、居委会、安监信息员参加的安全生产例会,分析、布置、督促、检查全镇有关安全生产的工作,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并及时向镇党委及县安委会报告工作情况。

3、建立事故应急救援和事故报告制度。镇安监办要制订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时掌握和如实报告安全事故,组织和协助伤亡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确保社会稳定。

4、建立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镇政府与村场居委会部门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每年组织二次考核,实施安全生产创建过程和责任事故的双否决制,对工作不力、有令不行、发生事故的企业和单位负责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5、建立重大隐患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摸清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底数,建立工作台帐,明确责任人员,对重大事故隐患限时整改,对重大危险源严加监控。

6、建立安全生产行政效能监察制度。加强对安全生产领域的行政效能监察,着重解决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方面的突出问题,推进作风转变,提高监管实效。

7、建立安全生产述职制度。各村场、部门单位向镇安监办书面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㈢基础建设

1、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镇经济发展规划,重视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和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经费。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建立上下联通的信息网络。

2、镇安监办配备专门的办公室、电话机、传真机、专用车辆,同时保证人员、工作经费的落实。

3、镇行政区划图,安全生产机构设置图,重点监管单位分布图,安全监管联系图规范上墙。

4、建立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台帐。各村场、部门单位和企业实施安全生产工作台帐化管理,建立行业安全管理、隐患排查和整治、安全生产会议及学习、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专项整治、事故及处理、文件管理、综合工作等各类基础工作台帐。

5、广泛开展安全村场、安全学校、安全企业和“十佳”安全监管单位、“十佳”安全监管员评选活动。

㈣宣传教育

1、各村场、部门单位要及时召开会议,宣传贯彻示范镇创建要求,做到有宣传、有发动、有方案、有部署。

2、积极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一是以镇机关和村场为单位,设置安全版报,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利用广播,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三是辖区内各主要路段和人口密集场所设置永久性宣传牌80块。20平米大型宣传牌3块;四是发放安全知识手册4300本,达到入户率100%。

3、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到有方案、有活动、有部署、有总结。

4、积极组织开展农民工安全知识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

5、加强宣传教育培训。一是加强各单位干部职工的安全教育,形成人人懂安全,个个讲安全;二是抓好“一主三员”(指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并建立相应的培训档案。

6、抓好学校安全教育。中小学校配置安全副校长,开设安全课程,每周不得少于1课时;发放安全教育资料,学生人手一册。

㈤监督检查

1、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农村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木火源、食品药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和重点部位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监管。

2、加强日常检查和危险源的排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现象,杜绝非法生产窝点和网点。

3、每年开展不少于四次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有方案、总结和处理措施。

4、加强综合监督管理。各村场、部门单位要每月向镇安监办报告安全生产工作,对安监办交办的事项要及时反馈相关情况。

㈥隐患治理

1、严格市场准入。切实做好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和验收工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取缔非法生产和经营。

2、深化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水上道路交通、公共聚集场所、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电力和学校安全专项整治由镇安监办牵头,组织各村场及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四次以上,每次专项整治有方案、计划、整治措施和总结。

3、强化隐患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各相关部门开展经常性安全监督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隐患整改率达到98%以上;重大危险源监控有监控措施、监控手段、监控责任人。

四、创建步骤

市级安全生产示范镇创建活动分段实施,总体推进。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年4月1日-15日)。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全镇实际,制订市级安全生产示范镇创建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

第二阶段:全面创建阶段(年4月15日-11月10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按照创建内容和标准,扎扎实实、逐项逐条地做好各项创建工作,使示范镇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第三阶段:验收达标阶段(年11月10日-11月25日)。年11月25日前,镇组织对各村场部门单位通过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验收,全面实行示范镇创建的工作目标。

五、创建工作

㈠加强领导。创建市级安全生产示范镇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实现安全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安全生产强基固本的基础工作,是探索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有效手段,对增强全民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监管网络、提升基础安全条件、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村场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创建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制订方案,主要负责人亲自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务求实效。并安排必要的经费开展示范镇创建活动,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

㈡明确责任。创建市级安全生产示范镇要求严、标准高、任务大、时间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必须明确职责,严格落实创建责任,凡因工作不到位,影响示范市创建进度和效果的,一律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

㈢强化整治。整治事故隐患是否示范镇创建工作的重点。要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水上着道路交通、公众聚集场所、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电力、学校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强化检查督促和隐患治理,对查出的隐患,要筹集资金,保证投入,立即整改,对那些投入大,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落实监控措施,分期完成整改,确保万无一失。

㈣综合治理。创建市级安全生产示范镇是一项系列工程,涉及各行各业,关系千家万户。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管理和专业执法的作用,建立工作协商机制,密切联系,相互配合,联合执法,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府手段,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实行标本兼治、综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