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暑期网吧综治实施方案

暑期网吧综治实施方案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的号召,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加强对网吧的监督管理,规范网吧经营行为,创造健康、安全、文明的文化市场环境,经县政府研究,决定从年7月至9月,利用三个月时间组织开展网吧集中整治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健全网吧长效管理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黑网吧”、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突出问题,促进全县网吧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构建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组织领导

县成立县网吧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文化和广播电影电视局

三、整治工作重点

1、加大监管力度。要依法严格督促网吧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规范网吧实名登记制度,切实发挥这一措施对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有效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对网吧信息安全、消防安全和治安安全的监管,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打击利用网吧进行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2、规范网经营秩序。坚决取缔“黑网吧”,查封其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场所,扣押其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专用工具、设备;对已取缔的“黑网吧”,要进行“回头看”,坚决防止其再次从事违法经营活动。要及时切断非法网吧的互联网接入服务,任何互联网接入服务经营单位,不得为“黑网吧”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四、整治工作时间安排

此次网吧集中整治工作从年7月15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1、宣传发动阶段(年7月15日至7月20日):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具体方案,落实整治工作人员,加强对网吧业主的宣传教育,全面调查我县网吧的现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作出限期整改。

2、查处整治阶段(年7月21日至9月20日):采取得力措施,全面推进整治工作重点,促进我县网吧经营秩序明显好转,同时对各联合执法小组的工作开展不定期的督查。

3、总结提高阶段(年9月21日至9月30日):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对各联合执法小组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要求各职能部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整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五、职能部门职责分解

1、县文化和广播电影电视局:牵头会同县工商局、公安局及电信公司、移动公司、铁通公司等互联网信号提供单位负责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和超时经营行为,对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超时经营的网吧严格按照文化部《关于加大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的通知》(文市函[]458号)文件精神进行处理,对停业整顿的要依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予以切断互联网接入信号。

2、县工商局:负责对无证照经营的“黑网吧”进行严厉查处取缔;进一步规范现有网吧的证照手续,并督促网吧悬挂好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

3、县教育局:负责在各学校深入组织开展“青少年远离网吧”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科学利用网络,重点查找并有针对性教育进入网吧的学生,劝导学生远离网吧。

4、县公安局:会同县文广局负责严格落实网吧身份证上网实名登记制度,对查获未落实实名登记上网的网吧、未落实安全技术措施的网吧和查获下载、查阅、复制、传播网络有害信息的网吧按相关法规进行处理。

5、县公安消防大队:负责检查网吧消防安全,要求所有网吧消防安全达标,对存在安全隐患及安全整改不到位的网吧一律予以停业整顿,停业整顿期间予以切断互联网接入信号。

6、县电信公司、移动公司、铁通公司等互联网信号提供单位:负责互联网接入信号的管制,在每晚24时切断网吧互联网接入信号,次日8时开通;并会同县公安局、县文广局对偷接或变相使用互联网接入信号的经营网吧进行查处;对擅自迁址、过户、受停业处罚或吊销经营证照的网吧,以及“黑网吧”,切断其互联网接入信号。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此次网吧集中整治工作,是关心青少年成长、构建和谐平安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网吧集中整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按照全县整治网吧工作的统一要求,做到整治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措施。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对本单位的整治工作任务负总责,确定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明确工作职责。为确保网吧集中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广泛宣传教育。县文化和广播电影电视局要及时召开网吧业主动员大会,印发整治工作通告,宣传和告知整治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对网吧业主进行深入教育培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县教育局要组织各学校通过全校大会、主题班会、宣传栏、宣传单等方式,加强对广大学生的疏导和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不进入网吧。同时,各学校要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办法,联合家长共同看护和教育学生,防范学生进入网吧。

3、落实整治措施。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由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和调度。各执法人员必须服从安排,严守纪律,严格执法,对违规违纪者要进行严肃处理。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不定期地对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和网吧经营业主的经营行为进行督促检查,做到每周一督查、每半月一通报,对整治工作做得好的要给予表扬,对整治工作进展缓慢甚至存在严重不足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屡教屡犯的部门,属块管的向县委建议对部门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属条管的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函告其为“人民不欢迎的部门”,确保集中整治工作扎实有效。

4、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强日常管理,整治活动结束后,对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要求和对全县网吧的管理,仍然执行和落实此次整治的措施。各职能部门要继续按照整治期间的职责要求,认真抓好全县网吧日常管理,主要领导每月集中研究网吧管理工作不少于1次,每季度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行动不少于1次,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做到严格执法,严格管理,始终保持对网吧管理的高压态势。要健全网吧监督举报制度,设立并广泛公开各部门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同时,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教师、老干部等社会力量的作用,成立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加强社会各层面对网吧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