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务员培训实施方案

公务员培训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公务员能力建设为主题,以优化队伍结构为主线,以提高整体素质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公务员队伍的实际,用先进理论武装干部,用现代知识充实干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国家公务员队伍,为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城市新生活示范区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学以致用原则。把学习理论知识与解决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政府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努力增强公务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创新能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2、坚持按需施教原则。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政府管理职能转变及不同层次公务员职业发展的要求,实行分级、分类、多渠道、多形式的公务员培训格局。改革培训方法,探索培训规律,运用现代培训手段和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有效性,确保培训质量。

3、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要求,把素质和能力培养贯穿于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的全过程,大力弘扬“公务员精神”,加快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增强广大公务员加强学习、注重锻炼、提升能力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4、坚持依法培训原则。按照《公务员法》和《国家公务员培训暂行规定》等法规要求,保障公务员参加培训的权利,加强对公务员培训的监督检查。强化配套制度建设,建立公务员培训和管理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把公务员的培训和考核、使用结合起来。

三、基本目标与任务

(一)基本目标

四年内对行政机关公务员普遍轮训一遍,使公务员队伍的学历、专业、知识结构从总体上得到优化,公务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明显提高,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本领显著增强。健全公务员培训制度,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完善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重实效的教育培训格局。

(二)主要任务

1、重视抓好公务员的政治理论教育,坚持把提高公务员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放在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首位。密切联系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利用学习日以自学为主,每年读1-2本全国培训统一教材,并写出体会文章。

2、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深化公务员四类培训:

——规范初任培训。凡通过考试考核新录用的主任科员及其以下非领导职务的国家公务员,必须在试用期内接受培训,做到先培训后任职。初任培训的重点是加强国家行政机关基本知识教育,使新录用公务员了解国家行政机关的作用和任务,了解区情和发展现状,掌握行政机关的职能及运作特点、程序、方法,明确公务员的义务、职责、纪律和行为规范,培养新录用公务员良好的职业道德,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敬业、奉献精神,尽快转换角色,适应机关工作要求。未参加初任培训或培训不合格者不能任职定级。初任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于每年7、8月初举办。

——突出任职培训。凡晋升科级领导职务的国家公务员,要实行先培训后任职,确因工作需要的也应在到职一年内接受任职培训。培训的重点是提高政治鉴别能力和总缆全局的思维能力,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以及心理调适能力,使其尽快适应新职位的要求。凡未按要求参加任职培训人员不得办理试用期转正手续。任职培训时间一般为3-5天,于每年三季度进行。

——深化专门业务知识培训。按照公务员队伍专业化的要求,不同部门、单位的公务员都要接受专业知识培训,由人事行政部门会同各业务主管部门组织实施。每年举办一期专业人才研讨班。业务主管部门要确定专业课程,进行系统培训,使公务员精通本行业、本岗位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成为本领域业务方面的专门人才,有效履行岗位职责。

——强化更新知识培训。期间,我区国家公务员更新知识培训的重点内容是:市场经济知识、信息化知识、创新能力开发、电子政务等内容。公务员每年参加更新知识培训的时间不少于10天。

3、深入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进行依法行政培训。在全体公务员中开展依法行政培训,提高公务员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水平。培训内容主要是:依法行政的基本原理、要求、规范我国公共行政管理的法律以及与工作有关的规范专门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规。每年自学时间不少于40学时,集中面授辅导不少于3天。培训结束后,全区统一组织考试。考试成绩登记在《国家公务员培训证书》上,并作为年度考核、任职定级的重要依据。

4、开展公共管理核心课程培训。根据《国家公务员通用能力标准框架(试行)》要求,通过导入现代公共管理知识、理念和方法,加强公务员专业行政能力的培养,更好适应公务员职业发展的需要,增强公务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举办以公务员管理核心课程为主要内容的研修活动。鼓励在职公务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习和研究生课程班学习。

5、进一步加强人事干部培训。将通过办班、讲座、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把全区人事干部普遍轮训一遍,提高人事干部的整体素质。突出抓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人事计划管理、工资制度改革、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人事人才公共服务、军转安置政策等培训,不断提高人事干部的业务能力。每年举办一期,每期为7天左右。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公务员培训管理机构

公务员培训工作要在区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区人事局负责干部管理权限的公务员培训综合管理工作。各单位领导要把培训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培训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完善培训施教机构体系

区干部行政培训学校要积极联系省市各类院校,筹建一支兼职为主,专职为铺的比较稳定的、素质较高的培训师资力量队伍,形成稳定的公务员培训基地,创造培训经验,发挥主渠道作用。

(三)完善培训激励约束机制

完善落实《区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考核办法》,引入动力机制,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根据不同培训形式,建立培训考试考核制度。建立培训考核档案,把公务员学分制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任职、定级、晋升职务的必要依据之一。

(四)加强培训教材建设

建设适应政府工作需要,适应分级分类培训需要的统一、规范、配套的教材体系。要在使用全国统一教材的基础上,编写具有特色的培训教材。

(五)落实培训经费

对公务员进行培训是政府行为。各街道、各部门要保证公务员培训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随经济发展逐年增加,专款专用。

(六)开展培训理论研究,创新培训方法

根据公务员培训特点,大胆改革不适应的培训方法。鼓励采用灵活多样的,有利于调动学员学习热情和创造性的方法。总结实践中创造的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等经验,不断完善,加快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