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老工业基地环境工作方案

建设老工业基地环境工作方案

为认真实施市委、市政府及局党委对于兴盛老工业基地一系列战略安排,引导中心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艰苦创业,确保在加强医疗保险扩面力度,强化基金征缴、狠抓“两定”管理、降低医疗成本,提高服务品质各方面工作开创崭新局面,保证老工业基地兴盛战略的顺利实施,特别制定下面的实施方案。

一、紧紧围绕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确立建功立业活动指导思想及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人为本,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九届八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振兴老工业基地这一中心,解放思想,紧扣主题,统筹全局,全面强化医疗保险各项工作,超额完成省、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以优异的成绩为振兴做出贡献。

2、总体要求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实现医疗保险应保尽保为重点,立足于以人为本,着眼于服务,在推进医疗保险扩面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调动全中心所有积极因素投入到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实践之中。

二、按照振兴老工业基地的要求,全面加强各级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1、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

按照市委“实施理论武装工程”战略思想,坚持抓好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和理论水平建设,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在今年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必须结合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实际,探索改革发展振兴的新思路,解决思想认识上的误区,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把一切思维和行为方式转变到振兴的基本点上。

2、把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做为重点

在实施振兴战略中,我中心要认真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突破口,在重要窗口部位开展争创“三优文明窗口竞赛”活动,体现公开、公正、高效、务实的优良作风。

三、为振兴努力工作,咬住目标不放松

振兴老工业基地,医疗保险中心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任务。我们的工作要在省、市政府指定的目标基础上,自加压力,制定并完成更高的奋斗目标。

1、进一步抓好扩面工作,重点解决困难单位、困难群体参保工作。

年要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新增扩面人数10000人(其中:灵活就业人员5000人)的指标,着力解决破产、改制及无缴费能力单位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及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保。

主要措施:一是将省下达扩面指标分解到县区、部门和单位,纳入市政府对县区政府和政府有关部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目标考核;二是以并轨失业人员接续医疗保险为切入点,采取领导分片包干、深入社区发动、借助媒体宣传等具体措施下大力气抓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三是抓大企业和民营企业扩面,督促弓矿公司、十九局全面纳入市直统筹,将规模大、影响大的民营企业纳入参保范围。

2、强化基金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运营。

强化基金管理是医保管理工作中的核心,一是加大基金征缴力度,做到应缴尽缴,确保基金征缴率达到95%;二是以参保单位社会保险年检登记为契机,依法监察和稽核职工人数、工资总额和财务状况,纠正瞒报、漏报和骗取基金行为。三是严格审批程序,坚持按政策办事,杜绝违规现象的发生,把好医疗费结算总阀门,把好基金支出关。

3、以定点医疗机构信用等级评定为契机,推动“两定”管理上水平。

今年,我市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定点医疗机构信用等级评定试点市,我们将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全力抓好试点工作,以试点带动“两定”管理再上新水平。一是精心医保数据统计分析工作,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制定试点方案提供详实科学的评定依据;二是着力抓好信用等级评定标准的宣传贯彻和辅导工作,开展座谈、讲座、培训、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督促定点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及时掌握新评定标准;三是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及时纠正违规行为,保证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在定点零售药店管理方面,开展网上监控与会同局医保科不定期暗查相结合,严厉打击串换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材的违规行为,巩固药店管理成果。

4、降低医疗成本,减轻参保人员个人负担比例。

医疗服务价格居高不下一直是困扰医疗保险发展的难点。今年将重点研究如何建立一种竞争机制,使定点医院医护人员自觉遵守政策、自我约束医疗服务行为,使医院与医院之间,药店与药店之间,医院与药店之间相互竞争,降低医疗服务成本。以信用等级评定为切入点,开展医疗成本调查分析,规范门诊特殊病种评审标准和程序,完善异地医疗和转院制度,加强医疗费用审批管理,努力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率。确保参保人员住院(特殊病种门诊)平均个人负担比例控制在28%以内。

5、完善医疗保险基础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进一步开发计算机的服务功能,对尚未实现网络运行的各项医保政策,尽快入网,实现网上结算和网络监控,提高计算机系统的使用效率。继续增设医保信息查询系统,规范业务流程,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年内设法改善医保的办公条件。

6、抓好宣传培训工作,营造浓厚的医保氛围。

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已参保和未参保对象了解医保政策、熟知医保政策。年内,会同局医保科对社区负责医保工作的人员,普遍轮训一次,利用社区平台拓展医保业务范围。同时,配合局医保科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有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强化服务意识,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