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防灾减灾宣传方案

政府防灾减灾宣传方案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二个“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5月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根据市政府关于做好我市今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吉府办明〔2010〕60号)精神。为更有效地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各有关部门要以“防灾减灾日”活动为契机,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履行政府应急管理职能,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依法管理,正面引导,紧紧围绕提升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这个主题,积极创新宣传手段,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提高宣传实效,深入宣传各种防灾减灾法律法规知识和普及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提高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为促进我县顺利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创造良好环境。

二、活动主题及时间

主题:减灾从社区做起

时间:2010年5月7日至5月13日,时间一周。

三、活动内容

(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5月7日,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防灾减灾日”工作进行部署,所有减灾委成员单位参加会议。减灾委成员单位:县人武部、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安局、民政局、教育局、文广局、规划建设局、国土资源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科技局、环保局、卫生局、安监局、气象局、人防办、应急办、科协、电信公司、联通公司、移动公司、武警中队、消防大队。

(二)宣传动员。1、减灾委各成员单位活动期间要在单位大门口或醒目位置悬挂一条防灾减灾宣传横幅。2、县报社、县电视台要集中报道防灾减灾活动开展情况。3、开展“防灾减灾日”手机短信温馨提示活动(由县电信、移动、联通公司在5月12日实施)。

(三)积极开展向玉树地震灾区捐赠活动。号召全县人民向震区奉献爱心(县慈善会、红十字会负责)。所有募捐善款统一上缴上级部门,汇往灾区。

(四)开展“防灾减灾日”赠书活动(县应急办负责)。5月12日,在文山学校举行赠送《公众防灾应急常识》读本仪式。

(五)开展中小学防灾减灾主题教育活动(县教育局负责)。县教育局要组织在全县中小学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学生特点,通过主题班会、专家讲座、观看展览和专题片等方式,深入推进防灾减灾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书本工作,切实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六)印制防灾减灾系列知识宣传单(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负责)。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印制防灾减灾系列知识宣传单2000份,免费向广大市民发放(规格:16开纸张,水红底,小三号黑色仿宋字)。

(七)各乡镇全面完善《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村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八)开展“5·12”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5月12日,县减灾委部分成员单位在文山社区(地点设在民政局大门口)集中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各有关成员单位将印制好的宣传单现场分发,县民政局与文山社区悬挂防灾减灾系列知识宣传挂图进行现场宣传,现场设置气模一个,张贴“防灾减灾日”图标和主题标语。

四、有关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此次“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由县减灾委领导。由常务副县长彭耀圣、副县长王汉光牵头,减灾委办公室主任胡云龙同志具体负责宣传周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抓好落实。

(二)加强沟通配合。各部门要相互配合、上下联动,新闻媒体要积极参与,形成宣传周活动的整体合力,在全社会形成普及防灾减灾常识,提高群众自救互助能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