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疫工作经验总结材料

防疫工作经验总结材料

几年来,我在畜牧局及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同志的支持下,按照总体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要求,认真执行上级部门的工作方针政策,积极探索动物防疫新体制,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秉承“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模式”的理念,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做出了贡献。下面,我谈谈自己从事动物防疫工作的一些体会: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畜牧业扶持力度的加大,畜牧业已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柱产业,动物防疫工作愈来愈受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我作为一名畜牧兽医,深知动物防疫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工作量大,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经常处于动态管理之中等难题。但作为国家动物防疫政策与养殖场(户)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我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将国家的防疫工作具体落实到养殖场(户)。我想要做好动物防疫工作,必须具备以下素质:

一、爱岗敬业、责任心强,肯吃苦

要想做好动物防疫工作就必须热爱防疫事业,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更好的运用专业技术能力,努力成为畜牧兽医行业的行家能手;要发扬“敢为人先,特别能承担,特别能吃苦”精神;要在“用心”上下功夫,用心思考问题,用心谋划事情。要在“用力”上下功夫,从实际出发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要做到位、做到家,提升防疫工作能力,着眼于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变为谋划的工作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提高工作的本领。在防疫工作中能够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的动物防疫政策,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畜牧法》、《云南省动物防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肯吃苦,能够经常深人到养殖场(户)了解实际情况,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准确真实地向有关部门领导反映实际情况。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做广大养殖场(户)的知心朋友,及时热情地为养殖场(户)提供饲养管理、防病治病等方面的服务,要做到腿勤、嘴勤,能按时为养殖场(户)进行动物防疫注射、查询病情,严格按防疫工作的有关程序开展工作。要把长远发展的思想用在畜牧兽医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兢兢业业完成我局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要防止平庸心态,不求进取,努力做到工作精益求精,争创一流成绩,争做先进的楷模。严于律已,要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做工作上的带头人,做员工的贴心人,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为动物防疫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二、坚持学习是基础,做到“三个增强”提升自身素质

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要求动物防疫员必须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并取得动物疫病防治员资格,能够全面掌握动物防疫的有关政策及防疫知识,及时了解当地的疫病发生情况,上报动物防疫监督部门采取相应措施。动物防疫工作的内容越来越广泛,任务越来越艰巨,综合性越来越强,对动物防疫的服务能力和自身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作为一名畜牧兽医,应该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以适应工作的需要。对有的动物防疫工作人员不能正确使用疫苗,不按操作规程操作,不能及时发现并上报疫情,其根源是自己的业务理论不够扎实,不善于钻研业务,这就需要我们提高学习能力,才能更好地胜任工作。而提高学习能力,就必须做到“三个增强”:

一是增强自觉性。大量的事实证明,对待学习的态度不一样,个人的成长和进步就不一样,工作水平和成效也不一样。要充分认识到“学习是生存的基础,学习是服务的前提,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学习是提升素质的捷径”,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的习惯,真正做到减少应酬多读书、挤出时间多学习、静下心来多思考。

二是增强针对性。学习如果缺乏针对性,就很难收到好的效果。要坚持“要精、要管用”的原则,既学习理论、学政策,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辩证思维能力,又学习业务知识、学习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既向书本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又向领导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向同事学习,博采众长。

三是增强实效性。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如果脱离我们的思想、工作实际去学,任何形式的学习都没有太大的意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做到既联系思想实际来学习,不断进行修养上的“吐故纳新”,又要联系工作实际来学,增强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三、在动物防疫工作中要做到公正无私,秉公办事

在动物防疫工作中,开展工作服务的对象有些是乡里乡亲,或者是亲属朋友。在工作过程中,必须彻底抛开个人感情,做到公正无私。就是要求我们要讲真话,做实事,同时工作行为要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从动物免疫注射、挂耳标、填发免疫证、防疫费收缴到协助检疫、上报疫情等工作,绝不能有半点马虎,应该严格按照《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及防疫操作规程的要求去做,坚持原则,决不能拘私舞弊,袒护亲情,否则会使自己的工作十分被动,从而影响到全乡、村的防疫工作,甚至会导致疫病流行。因此只有在动物防疫工作中做到公正无私,秉公办事,才能推动防疫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

四、在畜牧局及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是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

我们新华镇畜牧兽医站与各村委密切配合,团结全镇畜牧兽医工作者,以动物疫病控制为重点,建立建全了全镇动物疫病控制体系,为全镇9个村委会三个社区的动物防疫员配置了11台防疫专用冰箱,确保了疫苗的高效价和防疫的高质量,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然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畜牧局及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是上级领导为我们的防疫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五、团结合作,荣辱与共是做好动物防疫工作的关键。

无数事实证明,没有合作就没有成功。这几年,在防疫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而这些成绩的取得让我明白了“独木不成林”的道理,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只有团结全站广大干部职工,在同事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爱心凝聚力量,用团结共谋发展;只有树立站兴我荣、站衰我耻的思想,将个人的前途与畜牧兽医站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推动动物防疫工作的不断发展。

六、税意创新,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是做好动物防疫工作的保障。

在信息时代,知识的更新非常快,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只有坚持不断学习创新,才能符合发展的潮流,不被时代所淘汰。对于新时期的动物防疫工作,必须改变以医为主,以医养人,以创收为根本的传统定位。只有树立以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为根本的全新职能定位,才能更好地做好动物防疫工作。

七、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做好动物防疫工作的精髓。

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我镇畜牧兽医站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强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联系,了解项目的实施计划,并积极争取,多年来实施了防疫体系建设项目,同时与各村委密切配合,保证项目实施后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能正常发挥。要做好动物防疫工作,就必须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八、主动投入是做好动物防疫工作的基础

主动地投入工作,是一种良好、积极的精神状态。力争做到步步主动,主动工作,就会情绪高昂、思想活跃,效率也高,又能使自己心情舒畅。被动工作,就容易情绪消极,工作处于应付状态,不仅工作效率低,而且容易使自己心情懊丧,产生压抑感,促使工作漏洞百出、差错不断,为此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一是在讨论发言时主动发表意见,亮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在相互交流碰撞中产生思想火花,增强思想敏锐性。二是分配工作时主动承担任务,得到锻炼提高的机会。实践出真知。只有不断地实践,才能有所积累、有所提高。三是到基层调研时主动了解情况,积极提供思路建议。四是工作中有矛盾和问题时主动协调解决。五是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去寻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各方面主动了,才能确保每项工作零差错。

九、严谨作风是做好动物防疫工作的根本

严谨主要是思维缜密、作风细密、纪律严密,是思维习惯、工作方式的体现。工作严谨,才能保证组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工作疏忽,容易造成工作失误和疏漏,进而引发连锁反应,为此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一是思维缜密。凡事要多方面思考、换位思考,必要时制定工作预案,坚持正面为主,也要多考虑一下可能带来的后果,做到知彼知已、未雨绸缪。二是作风细密,细节决定成败。注重细节既是积累的过程,也是进步的过程,只有把小事做好了,才能逐步促进工作质量、效率。要注意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工作做起,不能搞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三是纪律严密。包括人事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等,要按照规定和要求办,不能越过界限,更不能心存侥幸。思维缜密、作风细密、纪律严密确保每项工作零差错。

看着近几年来防疫工作的状况和我刚接手时的防疫工作情况,我感到很欣慰,因为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提高了老百姓对防疫工作的意识和积极参与、配合的能力,切实将领导交与我工作任务落到了实处。在以后的动物防疫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实践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完成上级分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推进动物防疫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