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型家庭事迹材料之三

学习型家庭事迹材料之三

与学习结缘做阳光女性

我叫满慧文,满意的满,智慧的慧,文化的文,这是扛枪南下的父亲给我取的名字,他革命一辈子,没什么文化,却给我取了这么一个很有文气的名字,其间饱含着一个慈父对爱女的殷切期望,冥冥之中似乎也就注定了我这一生要与学习结下不解之缘。

学结“三缘”

有位哲人说:“人生的终点,不是生命停息,而是与好书绝缘的那一时;人生的起点,不是诞生,而是与好书结缘的那一刻”。作为普通人,我确实享受到了学习带给我的“机缘”、“姻缘”和好的“人缘”。

18岁那年,作为知识青年我下放到农村锻炼,有一天我正在地里劳动,田埂上走来了一群穿军装的人,他们把我从田里叫起来,并把我带回了知青屋,其中一位首长模样的人指着墙上的两副对联说,他们说是你写的对吗?我点点头。这是我平时学习的结果。于是这两副对联让我顺利地完成了从知青到女兵身份的转变。20岁那年,我以自己军旅生活为原形,创作了小说《映山红》在《安徽日报》上发表,被基建工程兵文化部发现,挑选到北京学习深造了两年。一篇小说换来两年的深造,也使我由部队的一个普通化验员变成了宣传通讯员。31岁我从部队转业到桃源县粮食局工作不久,即被桃源县妇联相中,不到一年时间,又因为两篇调研文章在全省论文评比中获奖而受到关注上调到市妇联,一晃10多年过去了,这期间我干过《常德通讯》的编辑,现在市委机关党委工作。风雨人生路,都说我机遇好,其实机遇从来都是光顾有准备的人,正是学习赐予我机缘,正是学习照亮了我的成长之路。

我丈夫是国家一级作家,在市文联工作,我们的结合也是源于我的一篇小说,他为我的第一部小说集《雪韵》写的序有着这样的描述:“满慧文命我为她的小说集《雪韵》写序,我无法拒绝,因为她是我的妻子,她的大部分小说,又都是在我的眼皮底下写成的,这作序之事于我就成了义不容辞的了。说起来,我认识她还是从她的小说开始的。十四年前,偶然地从一本杂志上读到她的小说,因其文笔清新及弥漫文中的淡淡忧伤,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并记住了她的名字。那时她是待字闺中的复员女兵,我是工厂里迷恋文学的工人,相距千里,素不相识。做梦也想不到,突然冒出一位热心的谭先生为我和她做媒,而我们也一拍即合,迅速组成了家庭。都说是缘分,我想,这缘,首先是文缘吧。”是啊,“文缘”成全了我们一桩好“姻缘”,又岂止是一段好姻缘呢?还有更多的好“人缘”呢!现在社会上笑侃交往比较热乎的朋友有四种,即“坐庄的牌友、同窗的学友、抗枪的战友、买单的酒肉朋友”。在我的周围却集聚着一群爱学习的朋友,他们“自己再忙也要读书,收入再少也要买书,住处再挤也要藏书,交情再深也只送书”。我们经常是以学习交友,以知识会友,靠精神滋养,其意融融,其乐无穷,这是金钱都买不到的。

学有“三得”

首先,我既为工作学,也为悦己学。如果把工作经历比做珍珠,那么,学习就是穿珍珠的红线。有些事我至今记忆犹新,记得我刚调进县妇联的时候,一上班就接手写一个领导讲话,可这以前我是文学作品写了一点,公文之类写的少,领导讲话这类大报告更是从未写过,怎么办?学吧!于是我白天到处听报告,晚上就到几个写材料的同志家登门拜师,然后挑灯夜战,终于如期把讲话稿拿了出来,听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赞扬,我知道自己终于入了公文写作这个门。98年我调市委机关党委工作,面对全新的课题,我又一头扎进学习里,在学习中我接触到了机关文化建设这个新理念,觉得这是做好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一个有效地着力点,因为机关文化是通过营造学习氛围,通过抓活动开展,从而打造出的一种反映机关工作精神、工作理念和道德规范的行为文化,是政治文明的一部分。机关党组织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机关文化建设上,既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也抓到了根本。我的建议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大家的赞同,2001年正式写进工作要点里。在市委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机关党委一班人的共同努力下,近些年来,机关党建工作不仅搞得有声有色,而且形成了鲜明的机关文化特色。去年,市委机关党委还被评为全省的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个人也连续三年评为优岗两年评为优秀党员。我既为工作而学习,也为悦己而学习。因为我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是为了工作而生活,还是为了生活而工作?这是生存与存在的问题,即人浅层次需要与深层次需要的问题,事实上,人都生活在两种状态中,一种是现实生活,还有一种是内心的精神世界,只有两种状态和谐统一,人才能算完整,否则生活就有缺陷,有缺陷生活就会失衡,失衡的生活既谈不上美好更是难得过。所以对于我来说,学习不仅仅是工作上的充电器,更是心灵的营养素,精神的快乐之源。至于为精神愉悦而读书之乐趣,如面临清风身沐阳光,明亮一点一点的洒落,不经意之间,你会发现自己不知什么时候,谈话变得丰富了,见解变得深刻了,视野变得开阔了,性格变得随和了,性情也变得脱俗了

其次,我既注重显性知识,也注重隐性知识。显性知识就是那些看得见的知识,如书、刊、报、电视、光碟等。隐性知识是那些看不见的知识,是需要你用大脑和心去感受、去论证、去过滤、去提炼的知识。如独立的思考、朋友的交流、实践经验的总结、社会知识的积淀等。两种知识相互作用,才是真正的学习。所以我喜欢套套理论,因为它让我深刻,我更喜欢思想的碎片,因为它象火花,给我灵感。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在逛街的时候走着走着,我急忙掏出钢笔在手掌上写几个字,在跟朋友聊天的时候,聊着聊着忽然打断对方说,你刚才怎么讲的呀,请你再讲一遍。特别是那些生活的比较智慧的人,我一旦发现就紧追不放。记得那是去年的九月,我到长沙去学健身操,在健身房我看到了一位面貌健朗,动作充满美感的女性,朋友让我猜她的年龄,我说四十几吧,朋友摆摆手说,错了,她已经六十八了。我吃了一惊,这不是活生生的生命科学的标本吗。我立即去找她,可惜她已经走了,不行,我一定要了解,本来第二天要回常德,硬是推迟了一天,直到与她交谈了解到她的健身方法之后,我才善罢甘休。

第三,我既注重务虚的知识,也注重实用的技能。我学习的面较宽,政治、经济、哲学、文学、历史等等,与此同时,我也注重技能的学习,前些年我掌握了电脑操作技能,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并能进行网上学习和通讯。后来我又学声乐,还是美声唱法,在市委机关的文娱晚会上,我拿过一等奖。去年我又学起钢琴来,听到我在家里起劲的练琴,有人不理解,说,难道你现在还想当钢琴家吗?我笑笑,不置可否。去年我还迷上了跳健身操,有人调侃我说:“你是不厌其烦折腾自己,东学西学乐在其中呀”。也有人说“小满你是阳光女人,给了我们明亮的启示”,说我是阳光女人的就跟着我去折腾,去年我把健身教练请到市委机关来,办了六个月的培训班,有二十几个女同胞自始至终跟着我跳,跟着我去学钢琴的去年是三个,今年又增加了一个,可能还会增加,平时跟我谈思想的女同胞就更多了。最支持我的是我老公,他虽说我花样层出不穷,搞得他目不暇接,但事实上也不甘于落后,我跳健身操,他也跟着我后面跳,我弹钢琴,稍一离开,他立即将钢琴予以占领。我们形成了比赛架式,跳健身操弹钢琴他自然逊色于我,但文学创作上我也比不过他,近些年来,他成果不断,陆续获得了湖南省的青年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文学奖等,且每年都有一两本专著出版,是省劳动模范和市里的拔尖人才,今年还被省文联授予湖南省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至于我为什么要学这么多东西,其实道理很简单,那就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多一个学习的点,就多一种能力,多一种能力,就多一份愉悦,多一份愉悦,生活就多了一道亮彩。

学而“三益”

第一个收益:深层的智慧。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有一个极不乐观的现实:女同志一旦过了不惑之年,发展的空间就越来越窄,被社会选择的机会也越来越小,我周围有不少女同志便早早的收了翅膀,等着退休的那天到来,有的则混天度日,过一天算一天极为消极。这种状况令我堪忧,怎样用生存的智慧来指导现实生活?这就有一个不断超越自己的问题。那么,我如何超越呢?要超越,首先还是要从学习上超越。我想到我是从文学开始起步的,文学培养了我丰富的感性思维和浪漫的情致,但也造成了我的感受力超前和理性领悟力两者的常不同步,对很多事物我非常敏感却不能理性的深层解读,这无疑限制了我的进步和发展,这也常常给我带来精神上的矛盾和苦涩。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便有意识开始涉猎哲学,着力研究人的生存状态问题,2002年我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博览群书,作了近十万字的笔记,特别是接触了建设性的后现代主义,我的思维更开阔了,为了不让自己的脑子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我把我的笔记起名为《边读边想》,当我有了自己的观点之后,我就用随笔散文小说的形式表现出来,就成了文学作品,其中《女性社会性认识》和《开放式家庭》两篇文章,被《女性天地》和《年轻人》两家杂志社刊登。2003年我又琢磨起人文精神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目标之后,新一代中央领导人充满人性主义的执政理念,更激发了我学习的热情,继而我从关注社会表象转向俯视人的内心世界,随即我又写了一批文章,其中以描写人精神与现实分裂的小说《早晨的阳光》,在文学期刊《芙蓉》杂志发表。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种学习中的读读写写,无疑给了我另一种存在的暗示:我能不能继《雪韵》之后,再出第二本、第三本书呢?能不能在《雪韵》获得丁玲文学奖之后,再获一个什么奖呢?其实,出不出书获不获奖并没有太大的关系,重要的是生活中又有了新的目标,坚守了创造的激情,实现了自我的超越,这已足够了。

第二个收益:阳光的心态。人总有不顺的时候,我也有,一些不公平、不公正的事我也遇到过,坐冷板凳的时候也有,看人家耀眼如明星,想自己寂寞是被遗忘的角落,滋味肯定不好受。怎么办呢?当现实不可改变时,唯一能改变的就是自己的心态——正是学习中获得的智慧让我振作起来,于是我一边收拾心情,赶走怨气和烦躁,一边给心灵补充营养,然后让自信恢复生机,让精神焕然一新,让工作恢复它的魅力,让快乐再一次光顾自己的心。

第三个收益:健康的体魄。人的一生真正属于自己的只有两样东西,那就是知识和健康。其实健康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拥有健康的体魄就是拥有了生活的原动力。近些年的运动锻炼使我受益非浅,有人说我是四十几的年龄,三十几的容貌,二十几的心脏,我说,你们错了,我的年龄永远二十八,这虽然是句玩笑话,但现实生活中,人就是应该这样“倒过来”活的:年轻的时候,以一个老人的眼光来审视自己;年老的时候,则要以青春来要求自己每一天的生活。这里面趣味无穷。

都说知足者常乐,但我以为在学习上应该是以不知足而常乐,所以,我这满慧文的满,应该是不满意不知足的满,因为学习无止境。最后,我想用这样几句话来结束我的发言:带着自己的心灵去拥抱生活——不要怕;带着自己的脑袋去思考生活——不要懒;带着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生活——不要停!带着快乐的“执照”上路——你会发现一路阳光无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