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文选辅导材料

学习文选辅导材料

学习《文选》辅导材料

通观《文选》,我们不难发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其最本质、最深刻的东西,是贯穿其中的灵魂和主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据以形成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科学,必须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之所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同志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同时,进一步提出了与时俱进的要求,强调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就是与时俱进。对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揭示,为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际上也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建构作了理论铺垫。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内在机制。近一百多年来,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发生了剧烈和深刻的变化。以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洞察这种变化,并从理论上作出了回应。同志强调:一定要看到《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五十多年来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发生的重大变化,一定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生的重大变化,一定要看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要充分估计这些变化带来的影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在回答这些变化所带来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而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鲜明特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面,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和创新,深化了对新的时代条件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深化了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通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方面的内容,既体现了时代性、把握了规律性,又富有创造性,充满了创新的气息;既坚持和继承了前人的思想观点,又有理论上的创新和突破。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所在。同志强调,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会出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回答和解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开放的体系,需要在指导实践的过程中继续丰富和发展,这都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了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任务,这些都是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