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养猪协会会长先进事迹

养猪协会会长先进事迹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大胆推广养猪新品种;带头推广养猪新技术;牵头组建了养猪协会;自筹资金建立牲猪人工受精站;帮困脱贫致富成效显著,对养猪协会会长先进事迹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过去村民全是养土杂猪,没有经济效益,他通过到外地考察,及时掌握市场信息,率先带头饲养良杂猪,一直到现在发展饲养杜长大洋三元猪,均是他带头发展起来的、农户养猪完全使用混合饲料,他第一个人率先改用浓缩料,现在又改用科技含量更高的预混料,具体材料请详见:

他在家排行老二,全家七口人,过去只有三间破旧土砖房,生活来源完全依赖六亩粮田维持,看到不少家庭在谋划和筹建高楼大厦,他看在眼中,急在心里。1992年7月学业完成回家后,充分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大胆进行市场调查,全面掌握好第一手资料后,及时找亲朋好友借资金购买仔猪。通过艰辛努力,由每年养猪60头逐渐扩大到现在年出栏牲猪在6000头以上;由过去专门养肉猪变为现在既养肉猪又养母猪,现存栏母猪达400余头;由过去传统养猪发展到购饲料,变为现在自办饲料加工厂;由过去仔猪繁殖靠公猪配种变为现在他率先在家办起了全区唯一的牲猪人工受精站,彻底改良猪种;由过去只有几个猪圈变为现在高标准的大型猪场达5个,现在固定资产达400万元以上;由过去一年帮助和扶持几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变为现在全乡有300户以上在他的支持和帮助下脱了贫、致了富。十多年来,他的主要事迹表现如下:

一、大胆推广养猪新品种。过去村民全是养土杂猪,没有经济效益,他通过到外地考察,及时掌握市场信息,率先带头饲养良杂猪,一直到现在发展饲养杜长大洋三元猪,均是他带头发展起来的。通过测算,每饲养一头杜长大商品肥猪比过去土杂猪出栏可增盈利达100~200元以上。现在又率先引进荷兰培育的新品种世界猪王——托配克猪,其母猪发情更明显,产仔数更高,生长速度快,饲料报酬高,抗病力强,养猪效益更明显。

二、带头推广养猪新技术。90年代初,农户养猪完全使用混合饲料,他第一个人率先改用浓缩料,现在又改用科技含量更高的预混料。过去农户养猪分餐饲喂,他又率先改为现在自由采食。在疫病防治上,他第一自筹资金建立了一整套的防疫程序,如蓝耳病、胸膜肺炎。萎缩性鼻炎、圆环病毒等病防疫程序,大大提高了猪的成活率和育成率,为全乡养猪户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养殖模式上,带头改变过去散养变为现在集约化养猪,做到全进全出,按批次生产。在管理上,他率先严格实行分阶段和分区作业程序,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就新技术推广这一方面,他为全乡养猪户增创盈利达1000万元以上。

三、牵头组建了养猪协会。为使分散的养猪户能掌握养猪管理、技术、信息、防疫等一套完整高科技模式,他跑上跑下,争取领导重视,终于让养猪户盼望已久的角山乡养猪协会成立了,他以满票当选为协会会长。上任后,他大胆开展工作,推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五统一运作方式,极大地提高了科技入户率和产品科技含量。他采用集团的方式更进一步提高了养猪的效益,受到了会员们的一致好评。如今协会成员达400余户以上,年出栏牲猪在10万头以上。最值得敬佩的是,为提高出资聘请市畜牧水产局和湖南环境生物学院的专家、教授到协会授课并当顾问。

四、自筹资金建立牲猪人工受精站。为方便和减少养猪户成本及提高优良公猪的利用率,扩散优良基因。2005年度他投资5万余元建立了石鼓区第一个牲猪人工受精站。现有台湾杜洛克、新美系长白、大约克公猪15头,年受精母猪7000胎次,大大提高了优良公猪的利用率和优良基因的扩散,他所提供的精子与市场价低于10%标准销售,既减少养殖母猪户成本,又为角山乡的养殖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帮困脱贫致富成效显著。他致了富,念念不忘困难户、贫困户致富,几年来,每年帮助贫困户、困难户脱贫致富达20户以上。如本村古希桥组村民王家珍,过去靠种田为主,一家四口人,到头来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他上门动员该户养猪,无资金他垫资,无技术他负责。在他的帮助下,第一年盈利8000余元,第二年盈利2万余元。如今王家珍家现有存栏母猪60多头,年出栏肥猪1000头以上,你那可获纯利10万元。又如本村羊乃桥组村民唐辉。原在外打工,每年除填饱肚子几户是空手而归,谈不上积蓄。2004年他赊了60头小猪给他饲养,饲料由他提供,四个月后牲猪出栏,除偿还猪款和饲料款外,还获纯利1.2万元,当年就脱了贫,如今盖起了新房和自己的新猪场,年出栏500头上,年可获纯收入5万元左右。该同志积极支持乡村公益事业,现在准备在小云山村村道维护上投入资金10万元。

六、长期无偿为养殖户猪病义诊。10多年来,他累计为养猪户义务出诊3000余次,治疗牲猪6万多头以上,直接为养猪户挽回经济损失达200余万元。为给猪治病,他不管自己多忙,只要养猪户一个电话,不管白天黑夜,立马赶到,每年就义务出诊为养猪户病猪治疗,自己年损失达8000元以上,无半点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