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保局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社保局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市社会保障局现有干部职工*人,内设*个科室,负责全市的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和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工作。近几年来,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建设诚信社保、树立良好形象作为确保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来抓,不但创下了连年超额完成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任务的佳绩,而且还造就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纪律严明、服务规范的干部队伍,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树立起了社保部门的新形象。

一、坚持从严治队,打造诚实守信的精良团队。

万事人为本,诚信服务关键在人。为此,着力在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上下功夫,把诚信建设作为行风建设的一个载体,以参保人员需求为起点,以参保人员满意为终点,以争创“塑造一流信誉、营造一流服务、锻造一流效率、创造一流业绩、打造一流品牌”等“五个一流”为目标,推行诚信服务。

首先,坚持每年开展一次“五个一”活动。一是开展一次讨论。为帮助职工正确认识诚信建设与本职工作之间的关系,以道德诚信为内容组织命题进行一次正反两方的大讨论。通过大讨论,使同志们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而激发全局人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工作热情。二是组织一次演讲。为使全局职工在争创“五个一流”活动中自我教育、自我规范、自我提高,每年都要组织一次演讲,每个同志向全局职工汇报工作上的经验和做法。三是写好两篇文章。写好心得体会和论文是提高人员素质的有效途径,要求每个同志根据争创“五个一流”活动内容,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全年写一篇有思想、有深度的学习心得和一篇有价值、有份量的政治思想论文,并定期进行交流。四是定期举办教育活动。为了把政治思想教育搞得丰富多彩、有声有色,利用节假日举办一些丰富多彩、有意义的活动,以陶冶职工的思想情操。五是搞好五个专题教育。即以“社会保障工作者要塑造一流信誉”、“社会保障工作者要营造一流服务”、“社会保障工作者要锻造一流效率”、“社会保障工作者要创造一流业绩”、“社会保障工作者要打造一流品牌”为主题进行专题教育。通过五个专题教育,使职工的政治觉悟得到提高,道德修养得到增强,工作业绩得到提升。

其次,健全各项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规范,强化制度落实,实行规范化管理。近几年来,先后制定完善了严格的工作、学习、廉政等多项制度和业务办理程序。去年*市统筹办组织开展“四项活动”期间,又重新制定完善了*余项制度和配套措施,涵盖了队伍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工作和行政管理、具体工作环节和要求等方方面面内容,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并把制度执行遵守情况和职工年度的奖惩相结合,通过着力建立健全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把诚信建设融入到队伍管理,渗透到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使工作人员在实践中不断规范职业道德行为。为确保制度落到实处,工作中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并严肃工作纪律,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做到奖罚分明。同时健全内外监督网络,设立投诉箱,公开举报电话,定期向参保人员征求意见和建议,不断拓展监督检查渠道,健全内外监督网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不定期进行评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通过以制度规范和监督落实促诚信建设,有效地建立起了诚信建设运行机制,确保了干部队伍素质提高,进一步转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升了服务水平,树立了社会保障部门的良好形象。

第三,开展作风纪律整顿。针对个别干部诚信服务的理念还不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还不同程度存在的现象,将作风纪律整顿作为构筑诚信体系、推进工作上层次、上水平、求突破的重大举措。分别于去年*月份和在今年的“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中,在全局进行了两次作风纪律整顿。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广泛动员,周密部署,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实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诚信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创新上作文章,在质量上下功夫,在突破上求发展,做到了宣传动员快,安排部署缜;组织管理严,学习质量高;揭短形式多,剖析问题细;民主评议实,分析根源深;制定标准高,整改措施新。认真完成了学习动员、检查分析、改进提高三个阶段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以诚信服务为核心,在全局逐步营造“树立三个理念”、“坚持一种精神”、“营造一种环境”、“实现一个目标”的氛围。“三个理念”,即“亲民、为民、利民”的从政理念、“团结就是战斗力、团结就是事业发展基础”的团队理念和“为群众服务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服务理念。“坚持一种精神”,就是坚持“艰苦创业、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团结进取、创造佳绩”的精神。“营造一种环境”,就是营造“凝心和气、爱岗敬业、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环境。“实现一个目标”,即实现“市委、政府满意、社会各界满意、参保人员和全体干部职工满意”的目标。通过以上措施,全局干部职工纪律观念进一步增强,思想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单位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提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第四,狠抓廉政文化建设。近年来,以廉政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一是通过教育固廉,读书思廉,着力解决廉政意识不强问题。先后组织学习了《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并定期检查学习笔记,组织廉政知识考试,让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思想上扎根入土。二是开辟了廉政文化走廊,在办公楼的所有办公区域张贴廉政教育警示牌,使职工时时处于廉政教育和警示氛围之中。三是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八荣八耻”内容制作到每个人的工作标牌上面,使每位职工时刻接受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和熏陶。

二、优化服务,树立文明诚信的良好形象。

建立服务体系,不断优化服务,实现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大跨越,是加强自身诚信建设、树立良好形象的必然选择。社会保险业务大厅是社会保障局的一个重要对外窗口。近年来,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树立了优质服务窗口形象,一是不断加大投入,努力改善服务的软硬件环境。目前,业务大厅已具备了比较完善的服务功能,触摸式查询系统、大屏幕显示器、饮水机、休息座椅、老花镜等各种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大厅环境整洁美观,物品摆放有序。并实行通透式办公,统一窗口服务标识、统一服务人员着装和配带胸卡。二是先后推出了银行缴费、邮政储蓄代扣代缴养老保险费、简化办理程序和办理环节、实行领导大厅值班制度和免费发放办事程序卡片等一系列服务举措。三是制定了四个零服务规范,即“真情接待零距离,要一视同仁;真挚沟通零障碍,要一诺千金;真心办事零差错,要一丝不苟;真诚服务零投拆,要一心一意”。要求每个职工要严格按照服务规范标准,做到微笑服务,主动服务,要让前来办事的人员有如同到家的感觉。四是推行限时办结制,对办理有关社会保险业务的各个环节都做了明确的时限要求。所有这些人性化、亲情化的管理办法和服务措施,使社会保障部门树立起了诚信服务的良好形象。

三、推行政务公开,构筑社会保障诚信建设的发展平台。

进一步全面推行政务“十公开”,建立新型、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接受监督,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诚信理念。政务“十公开”是:一是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及政策公开。二是岗位责任公开。即公开各领导、各科室及各窗口的岗位职责;三是办理程序公开。即公开办理各项社会保险业务的时限、步骤和方法;四是服务标准公开。即公开办理服务的各项服务标准;五是缴费标准公开。即公开各项社会保险费项的缴费标准;六是违反社会保险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公开。即公开用人单位逃避参保、拖欠费、及虚报缴费工资情况;七是缴费情况公开。即每月公布各参保单位的缴费情况。八是资格审定公开。即公开退休、慢性病资格的审定情况工作。九是纪律公开。即公开工作人员应遵守的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十是社会监督公开。即公开监督电话,设置投诉箱。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大力推行“阳光作业、全程服务”,防止暗箱操作,使诚信建设落到实处。

由于持之以恒地把诚信建设摆在位上,抓在手上,使工作出现新局面,队伍出现新变化,工作出现新气象,服务迈上新台阶,扩面征缴工作实现新突破。全体干部职工排难克阻,奋力拼搏,连续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特别是进入今年以来,扩面征缴等主要工作大大加速,至*月底,已完成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征收*万元,同比增*%,累计结余达到了*万元。养老保险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任务的超额完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近几年来先后荣获多项荣誉和表彰。其中,连续五年被*市人民政府评为“*市社会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年被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评为“河南省企业养老保险规范管理单位”;和“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先后荣膺*市“文明单位”和“*市德建设十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