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审计局局长先进事迹材料

区审计局局长先进事迹材料

1985年,年轻的她被评为“_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1989年,年仅35岁的她被提拔为___市___区审计局副局长;1991年,她被破格评定为“高级审计师”。由于业绩突出、表现出色,1999年,她被任命为___市___区审计局局长。几年来的实践,她为___审计绘制的蓝图已成为绚丽的画卷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在___区,审计为政府履职服务,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成效广为人知。她的名字叫___。

大胆创新,打造___审计品牌

___主持工作以来,最大的心愿就是打造___审计品牌。她提出要将___审计工作由原有的事后监督政府履职重新定位到为政府履职服务上来。她认为,这才是现行体制下审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着眼点。___统一了领导班子的认识,确立了“以预防为主,防范政府财经工作风险,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方针。为此她带领全局全面改进审计组织模式,按科室管辖范围,建立责任制,分兵把守,从组织上保证了审计监督职责的履行。在审计工作的实施上,___强调总体把握和重点突出相结合的工作原则,积极落实“四层监督”:一是探索建立被审计单位财务信息分析系统,全面掌握全区经济活动状况;二是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资金规模较小的单位,采取专题调查的形式开展监督,加大审计覆盖面和工作深度;三是对重点一级预算单位定期开展审计监督,促进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行;四是对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防止基建领域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为防范审计风险,真正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她提出探索并建立被审计单位风险控制模型。经过努力,___区审计局在监督中为政府履职服务,防范政府财经工作风险的工作机制已经形成,审计监督成为经济运行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受到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高度重视和普遍欢迎。___区委副书记、区长卢彦这样肯定审计工作定位和模式:“审计工作为区政府履职提供服务,定位恰当准确。”

___是由一名业务型干部转向全面领导工作的,她在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的同时,非常注重学习人力资源管理学方面的知识。她说,人不是一个做事情的工具,应把人作为宝贵的资源来管理,要充分挖掘这一资源,使他们迸发出潜在的能量。作为领导,既要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还要营造一种人和、气顺、心齐的工作氛围,这支队伍才能成为能打硬仗的集体。在她的倡导下,___区审计局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在机关干部职数有限、公务员出口不畅的情况下,创建了以人为本的人才机制、能上能下的干部任用机制和合理有效的奖惩机制。短短几年中,他们先后组织了4次竞争上岗,19名同志参加了竞争上岗,其中有1名干部通过竞争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9名同志走了科级领导岗位。这一举措,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实现了人才资源的优化组合,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圆满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在200年政府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取得了特等奖的好成绩。

履行职责,在“求实”上下功夫

不断提高___审计的工作水平,始终是___的不懈追求。她从规范化入手,狠抓行政管理、业务管理制度建设,按照行政管理和审计署质量管理100条的要求,建立了班子建设、干部任用、审计作业规程、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等82项制度。并开展专题培训,向干部讲解制度,组织大家研讨如何贯彻落实,每月严格考核工作开展情况。为了促进审计信息化工作,___主张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采取了机构编外、人员聘用、自行开发等方式,把信息化建设在局里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使该局审计项目管理软件、网络化办公软件、局域网站系统、审计工作底稿模板、远程传递等开发工作走在了全市审计系统的前列。

___带领的班子,除了在政治上、思想上、个人发展上关心干部、创造各方面的条件外,还用实际行动关心干部的生活。照她的观点:当领导的不能只给部下派活儿,还要帮部下排忧解难。当了解到有的干部的孩子上学遇到困难时,她立即派一名副局长出面找机关附近一所小学的校长协商,解决了孩子就近上学的问题。遇上有干部生病,干部职工的亲属生病住院时,___得知后都会主动抽出时间前去探望。还有诸如夏天值班干部的洗澡问题、冬天安装热水器等生活琐事,她都无一不放在心上并想办法解决。

___有着14年高级审计师的资历,但她仍注重自身的学习,她的读书笔记本总是用得最快、最多,她以精湛的业务技能破解了一个又一个审计难题。当她主管的科室工作中出了差错,她会主动承担责任,坚持按局里的制度扣减当月的奖金。她说:局里的制度,我要带头执行。干部对局里的工作提出建议,她说,要重视群众的意见,保护大家的积极性,能够马上解决的要尽快解决。为了保证出局文件和审计文书的质量,白天会议、事务多的她只能加班加点地审阅,经常干到晚上七八点钟,每天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常常是她……

这就是___。她的工作准则是:干工作就是要讲责任心,领导就要率先垂范。

___省___县地处鲁西南,是中外闻名的“玫瑰之乡”。___审计人则以成效卓著的监督工作,被誉为“玫乡”守护神。近几年来,___县审计局先后被评为县文明机关、市审计机关先进单位、___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单位。而这支审计队伍的带头人,该局党组书记、局长___则先后荣获县廉洁勤政模范个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称号,并连续3年被县委、县政府荣记三等功。

从严治局

___在管理工作中,突出一个“严”字。上任伊始,他便主持修订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廉洁勤政责任制度、《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纪律的暂行规定》等30项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了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客观公正性,在审计人员面前架起一条不能触摸的“高压线”,防止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为保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___还主持建立健全了制约监督机制。在内部监督中,成立了廉洁勤政责任追究领导小组和审计工作纪律督察领导小组,明确法制科负责组织实施,形成一级抓一级的监督机制;在外部监督中,充分利用审计公示,向社会公布“八不准”审计纪律,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最大限度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严格执法

___上任不久就碰上了一块“硬骨头”。在县属某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组发现,该企业管理混乱,虚报冒领、白条列支等现象非常严重。___听取汇报后,当即决定对该企业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将问题查深查透。他和大家一起在堆积如山的账册中细细核查,发现3笔账务处理有疑点。此时,该单位负责人觉察到即将东窗事发,便利用各种手段阻碍审计调查。___顶住各种压力和恐吓,长途跋涉,远赴河南、河北二省五县市,行程4000余公里调查取证,终于查实该企业采用虚开增值税发票、运输货运发票等手段,贪污公款,非法购买增值税发票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在检察和公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6名涉案人员均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___县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日益增多,投资额少则几十万,多则上千万、过亿元。200年3月,受政府委托,该局对投资1300万元的县城道路改造绿化项目和济西工业园区二期建设工程进行审计。当时,基本建设投资审计在___还是个新课题。___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专项审计组,在社会上聘请基建专家做顾问,边学习、边实践。经过43天的艰苦努力,审减工程造价147万元,审减率11%。县领导对审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今后所有政府投资项目一律实行审计后再办理结算。今年___县又颁布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___县政府投资审计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勇于创新

工作中,___深切地认识到,审计事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也必须走科技强审之路。经过深思熟虑后,___开始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全局信息化建设。该局筹资40多万元,对台式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进行更新,建设互联网、内部局域网、电子政务信息网三套网络系统。目前已投入运行的局域网,由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两部分组成,建有5个数据库,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办公成本。

如何将审计信息化建设引向深入,是___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0年,该局对一个大型医疗机构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涉及年限长、资料多、数额大。他当即决定在这个项目上搞计算机辅助审计试点,并亲自带队实施审计。面对被审计单位庞大的数据资料,他组织审计人员用sql数据库采集、转换财务数据,利用excel等相关软件进行数据分析,以确定审计重点。借助计算机辅助审计,按照传统审计方法要两个月才能完成的项目,只用了21天就圆满完成,审计总金额2亿多元,查出违规违纪金额2414万元。后来,该项目被评为200年___省优秀审计项目第三名。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审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中国审计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广东审计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东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