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挥余热老有所为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发挥余热老有所为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按:市委关于向李景荣同志学习的决定下发后,全市老干部系统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在离退休老同志中掀起了学景荣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红岗区委老干部局结合学景荣事迹,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了找差距、树典型活动,他们认真总结了本区离休干部张秉仁同志的事迹,在老干部中引起了较好反响。现将红岗区委老干部局整理的张秉仁同志的事迹材料印发下去,供离退休老同志学习参考。请各单位在组织向李景荣同志学习活动中,注意发现总结好的典型,并及时上报我局。 发挥余热老有所为

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记红岗区离休干部张秉仁同志

2003年8月25日

张秉仁同志今年70岁,是一名有48年党龄的老党员。1993年10月,在红岗区机关党委副书记的岗位上离休后,他坚持和发扬了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续发挥余热,为红岗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建付出了心血。1999年荣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市优秀离休干部、老有所为称号。2000年以来,他所在的坦诚党支部、伟业社区党支部被区委评为先进党支部,他也被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身体力行认真实践"三个代表"

离休后,张秉仁认为:虽然不在工作岗位了,可是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理念没有尽头,人离休不能离党,离岗不能离宗旨。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1999年初,党组织决定任命他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张秉仁清醒地知道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定盘星”已经把党员定到一生服从党安排的位置上了,党的需要就是自己的选择。他二话没说就挑起了这个重担。事隔不久,组织又决定他担任坦诚党支部书记,由管7名党员到23名党员。两年多来、他心甘情愿尽义务,只求奉献不求索取。到了2001年9月,他被聘任为红岗街道伟业社区党总支书记,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还空编一个支部由他兼管着,由管23名党员到150多名,继之又增至270多名党员。总支是典型的“三无”,即一没办公经费,二没办公室,三没活动场所,当好总支书记、管好党员谈何容易?这期间他不是没有想法的,有的人不知是出自关切还是讽刺的口吻说:“老张,你都干了40多年了,官还没当够啊”。但他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冷静地进行思考,他坚信有党委的领导,有全体党员的支持,不愁做不好总支的工作。他率先垂范,抓班子,带队伍,做了大量打基础、完善制度的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他体谅党委的难处,自己花钱印制党员名册发给各支部。每逢班子开会、学习都借用老干部局会议室,每逢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活动都请求物业公司给予支援,用他们的场地。每次开会或布置党员活动都在自己家打电话通知,仅电话费照过去就超过了一半。今年初,他在学习了同志考察西柏坡的重要讲话和党的三代领袖、邓小平、同志关于艰苦奋斗、居安思危、保持同群众血肉联系的论述后,在笔记中写下感语:“两个务必永不忘,艰苦奋斗要发扬,建设小康路途远,发挥余热保本色”。四句话道出了他努力学习理论,不断改造世界观的心声和践行“三个代表”的坚定信念。近五年来,他获得过多项荣誉,也常有记者采访登报,但他从不自我陶醉,从不声扬,仍继续默默地奉献着。他还注意从工作实践中学习别人的工作经验,孜孜以求。他从报纸上剪裁下来大量有关党建、关心下一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例以及道德规范等材料,结合形势、任务,针对不同层面,撰写了《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振兴红岗贡献力量》、《实践三个代表,提高党员素质》、《怎样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一生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等论文、讲稿,学为所用,付诸于行动。

身先士卒,做维护稳定领头雁

2000年,他任伟业社区总支书记时,恰逢企业有偿解除劳动合同职工、家属上访期间,“”邪教组织活动也十分猖獗,他把抓稳定当作重中之重的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2000年3月6日晚饭后,他准备下去走访调查,可刚出住宅楼不远,突然冠心病复发,胸闷、心绞痛,虚汗淋漓,此时此刻他不顾自己的安危,用手捂着胸部,一小步一小步艰难地走到居民委,一进屋就扒到了桌面上,委干部惊呆了,“张书记你咋的了”,他指着自己的胸部说:“心绞痛”。委干部劝他回家休息,他不肯,便赶快跑到他家取来速效救心丸服上。病情稳定后,他坚持走访了两个楼区4户。那段时间他披星戴月,废寝忘食,通过各种方法调查了解,分别党内外统计造册、输入微机,并上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

在社区治安活动中,张秉仁身先士卒,甘当“排头兵”。全力支持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遵照街道党委对社区党建、社区建设双推进的指示精神,组成一支以总支领导成员为主体,以老党员为骨干的社区治安义务巡逻队,每逢节假日由他牵头有组织地带上“社区治安员”的红袖标,沿着社区67栋楼环绕巡逻。2002年2月12日,所谓邪教组织“”庆祝日那天,他和队员们发现“”分子张贴的反动宣传单、口号,便不顾天寒,手被冻僵,想法设法取下挂在树枝上的反动条幅,刮掉张贴的“”宣传单。对一些用红铅油写的反动口号,他想到用油漆盖。没有油漆,支委同志拿来家里灌进雪水的油漆,经处理脱水后,把反动口号涂掉。他带领巡逻队节假日巡逻的举动,既体现了他和巡逻队员们向邪教组织“”作斗争的鲜明态度,净化了社区环境,又保证了社区居民过上了祥和的春节,维护了社区的安全与稳定,在百姓中一时传为佳话。

身自为之,尽心竭力抓党建

作为党支部书记,他始终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努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方便支部党员管理和党员活动,他以楼区、块、片划分了党支部。在每年的12月就制定新一年的党建思路。他还亲自培养入党积极份子,现已有一名同志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在2001、2002两年的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中,他组织党员学习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及从严治党的方针。他思想工作到位,反复深入地做重点人的思想转化工作,启发他们珍惜“政治生命”,予其醒悟的机会。2001年来,挽救了三名党性淡化的党员,除名不合格党员2名,纯洁了党的队伍。他两次到省委老干部局举办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理论培训班学习,每次都认真听课,作笔记,回来后,向区老干部局和街道党委汇报后,以原讲稿为准,以记录为辅导,消化内容,查找资料,整理教材。2001年,在老干部局的安排下,在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由他辅导讲了《同志“七一”讲话对党的建设的重大历史贡献》、《全面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三个代表”的实践者》和《深入学习“七一”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七一”讲话精神上来》等4课。2002年,在区老干部局举办的第二期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讲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理论与取得的巨大成就》、《世贸组织的基本知识》等三课。通过办班传达贯彻,培训了理论骨于,提高了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在总支举办的学习“十六大”精神党的知识答题时获得了第一名。对一些政治需求,他总是有求必应。在纪念“七一”学党章活动中,为长城大酒店党员讲了《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振兴红岗贡献力量》的党课,在红岗街道组织的党员纪念“七一”活动中,讲了《共产党员的一生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的党课,在区机关党委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讲了《怎样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党课,他还和田德芳同志为红岗街道居委会干部讲了《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深入揭批“”》的党课。他鼎力支持老干部局、活动室的工作,发挥老干部自管委员会的作用。当听说一些同志要求双休日照常活动的反映后,两次向区老干部局、活动中心提出建议,得到了采纳,除法定假日外,双休日均由自管会的老同志在活动室值班。他不仅参与活动室长假日、双休日值班,而且还充当了各类比赛活动的骨干,先后在庆祝“十一”、纪念“七一”和区纪检监察局举行的文艺汇演中,自编自演过朗诵诗《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三句半《深入揭批“”》等,并获得了创作奖和表演奖。

身入其境,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多年来、张秉仁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为群众办了一些好事,实事。去年入冬取暖期到来之前,小区1--8楼由于换暖气管线施工有渗漏水,管道积满了水,送暖时会冒气污染环境。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经过与物业公司协调,在领导的帮助下,终于从外单位借来抽水设备,抽掉了管道里的水,保证了按时送暖。多年来,他把关心老干部和老干部遗属看作大事,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为他(她)们排忧解难。2002年2月2日,他走访退休党员宋玉坤同志时,了解到她患肾病已好几年了,每周透析2次,两个月需输血一次,她本人提出可否批点救命钱。张秉仁于2月5日就去区医院谈了宋玉坤的特困情况,原单位终于答应每月为她解决50元透析乘车费。去年末,由身体原因,他辞去了支部书记的职务,但心里始终挂念着宋玉坤等同志生活困难问题,在向新班子交接工作时,一再请新同志想着他们的实际困难,在2003年春节前,经总支上报,又为宋玉坤批了200元的特困补助。

身远心近,一心一意关心下一代

张秉仁同志始终把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为自己晚年的追求。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中,发挥了一个老党员、老干部、老党务工作者的优势。学习离休干部李景荣,他与田德芳同志协手并肩,承担起红岗区关工委对青少年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为了培养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他把自己的一颗爱心奉献给青少年。他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导线,以爱国主义、传统教育为前提,以法制教育为重点,以英雄人物和大庆会战传统为动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思想教育工作中去。十年来,他撰写了《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振兴红岗贡献力量》,《浅谈新形势下青少年教育的方法、途径》,《还我香港、爱我中华》,《澳门回归,壮我国威》,《崇尚科学、破除迷信》,《在纪念“五四”八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提纲》和《预防未成年犯罪》等教育材料达10多万字。特别近几年来,他通过学习“三个代表”思想,与时俱进,树立了开拓创新的思想观念。他把报刊上登载的有关“三厅一室”、网吧等有些不健康的文化渗透到青少年中,污染中小学生的心身健康,甚至是危害家庭、社会,影响自己进步的违法犯罪案例剪下来,从2000年就着手写完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制教育材料,在教育局的配合下,先后到杏树岗镇中学、采油八厂中小学、杏树岗镇青年干部培训班、区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进行了理想信念教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和区史教育,场场都收到了明显的成效,使广大青少年、师生受到很大震动。有的场次被市电视台当日新闻报道。他是区关工委委员,为救助特困学生,在区关工委统一安排下,他两次去肇源县新肇镇一、二中调查资助吉万芹等7名特困生。2002年2月初,在区关工委倡议下,动员离退休老同志开展为特困学生提供救助活动,当时张秉仁的二儿子因肾病在北京住院,急需要钱,但他还是带头救助了100元,并在区关工委的安排下,前往新肇镇,再次给每个特困生送去了三百元。特困生和家人被感动得热泪盈眶,纷纷表示完成学业,长大报效祖国。

岁月如梭,花发满头。带着一腔热忱的张秉仁还在默默地奉献着他的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