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视专题片解说词

电视专题片解说词

电视专题片解说词

富民工程暖人心

——**县沼气国债项目建设纪实

俗话说:“柴米油盐酱醋茶”,千百年来,柴为最主要的燃料,在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而如今,国家实施的农村沼气“一池三改”项目,打破了这种传统格局,沼气——这一新型清洁能源正在逐步走进千家万户,也为**县广大农村群众致富奔小康注入了新的活力。

**位于甘肃中部西南,东接省城兰州,西与青海接壤。全县辖17个乡镇,139个行政村,总人口20.23万人,国土总面积1863.6平方公里。这里群山连绵,沟壑纵横,干旱少雨,生态脆弱,群众生产生活用能十分困难。长期以来,农民以农作物秸秆、树枝和煤炭为主要燃料,用能方式落后,资源浪费严重。为了尽快摆脱困境,带领群众早日走上富裕之路,历届县委、县政府相继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努力,80年代,曾经因推广普及太阳灶和节煤省柴灶,一度跨入全国农村能源建设领域的先进行列。

面对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的历史机遇,**县委、县政府创新理念,树立以项目促发展的主导思想,经过多方努力,在农业部和省、州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03、2004年度连续两年被列为“一池三改”沼气国债项目建设县。从此,**人民以国家扶持为契机,朝着脱贫致富,营造生态家园的目标,奏起了发展沼气,强县富民的壮丽凯歌,谱写了**农村能源建设新的篇章。

截止今年9月底,全县在4个乡镇、18个项目村完成沼气“一池三改”国债项目3150户,其中,2005年1480户。9月中旬省农牧厅会同省发改委,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对2004年度项目进行了全面考核检查,一致认为,**县在沼气国债项目实施中,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工作扎实,账务规范,制度完善,效益显著,全面通过验收。

创业彰显新理念(打字幕)

2003年沼气国债项目计划任务书下达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组织、协调、关心指导项目的实施,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施方案,制定保障措施,并迅速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挂帅,县直计划、财政、审计、能源等部门和项目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沼气国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负责,通力配合,齐抓共管。层层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奖罚办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国家农业部、省、州业务主管部门的各级领导,不辞劳累多次来**现场视察,精心督导。并给予高度评价。县委主要领导及其他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经常深入到项目村农户家中走访调查,了解建设质量和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省、州、县人大代表也先后三次考察调研项目建设情况。根据工作实际,为进一步理顺机构关系,强化职能,县政府把能源办由二级局升格为县政府主管能源工作的直属单位。今年县上在财政紧张,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先后给能源部门拨付了24万元业务经费,在原有工作用车的基础上,又配备了一辆沼气服务专用车,精神上的鼓励,物质上的扶持,为沼气国债项目的顺利推进注入了新的动力。在实际工作中,县上把沼气“一池三改”项目实施与农业、畜牧、水利、交通和小康示范村建设紧密结合,组装配套,统一要求,同步启动,不断优化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整体增强农村经济发展的后劲,使全县各项事业的发展驶入全面提速的“快车道”。

从2003年度开始,县上利用广播、电视、图片、板报、VCD光盘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让群众深入了解、掌握沼气有关知识。2004年度项目建设开始后,则把宣传的重点放在了沼气综合利用和如何延长沼气生态农业模式的产业链条上,动员鼓励项目户普遍进行“三沼”综合利用的探索试验。同时,组织编写印发了《沼气综合利用知识问答》、《家用沼气池的启动与日常管理办法》、《沼气用户手册》等3500多册,送到群众手中。

在实施2003年项目时,首先在盐锅峡镇的朱王、三塬镇的胥塬等项目村选择5—8户农户,先期选点示范,令人感到欣慰高兴地是,每个村都有3—5户的沼气池竟然在寒冬腊月点火成功。它的科学性、实用性得到证实。群众欢欣鼓舞,奔走相告。许多原先半信半疑的,准备打“退堂鼓”的人很快成了申请建池的热心户。今年又在刘家峡镇的红柳村、太极镇的上古村等地由县上筹资,先后建成40户不同模式的“一池三改”示范户。各级领导组织群众现场参观、学技术、学管理、边发动、边施工,梯次推进、滚动发展。随着宣传、培训、示范工作的逐步深入,广大群众参与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日益高涨,一个政府鼎力相助,群众踊跃投身项目建设的热浪就在这风景如画的黄河岸畔如火如荼,蓬勃兴起。

俗话说的好:“说一千,道一万,建设质量是关键”。在实际工作中,身处第一线的技术干部任劳任怨,走村串户,始终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供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项目建设原则,从选村定户到圈厕配套、厨房改造;从建池位置的选择到土模的造型;从池体的灌浆现浇、气室的粉刷到抽渣管和进料管的摆布等,每一道工序的施工,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建一个成一个,决不让一个“问题池”出现。同时,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项目户的具体情况,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使每户在项目完工后产生最佳效益。与此同时,能源办与沼气技工签订严格的质量保证合同,项目户协同配合,出现问题,立即返工。为了确实保证工程质量,办公室领导和包村包户干部,每天进行巡回检查,苦口婆心,耐心解释,发现疏漏,及时补救。并对每个项目户统一编号,建立完整的档案,以便随时掌握沼气池的运行使用情况。

如果说质量是项目的生命,那么,后续服务则是决定项目能否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同期声王世平):“‘一池三改’项目,虽然费尽周折,吃苦流汗,取得了成功,但是,不把后续服务抓深抓实,就会前功尽弃,甚至半途而废。为此,我们要早打算,早安排,早动手。积极采取后续服务与项目齐头并进的措施,一是每个项目村从建设开始,包村技术干部就要注意选择积极户5—8人,进行重点指导,帮助他们掌握日常管理维护的要领和进行“三沼”综合利用实验,提高他们的操作技能。二是在培训技工时,按照今后发展的计划,在每一个将要安排项目的村镇,着意选拔一些爱好这项工作的“沼气迷”进行重点培训,为后续服务建起一支稳定持久的技术队伍。三是对上年建设的项目,每年进行“回头看”,逐一走访项目农户,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适时做好记录,为后续服务总结经验。四是充分发挥沼气协会的职能作用,使沼气这个得民心、顺民意的工程有人管、人人管,最后达到推向市场实行物业管理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借鉴先进市县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经过认真充分的准备,于今年9月初,组建成立了**县农村能源协会,并正式开始运行,协会下设,4个乡镇级分会,16个村级服务维修点,村级站(点)的服务对象以项目户会员为主,会员采取入会自愿,有偿服务的原则方式,交纳会费后可享受全年免费维护和技术咨询服务。为此,以农村能源协会为主要形式的网络化服务体系的初步建立,不仅有效地解除了项目户群众的后顾之忧,为综合利用提供了比较牢靠的技术支持,而且对周边群众参与沼气建设产生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把沼气项目的后续服务工作纳入物业化管理体系和步入市场化运作的轨道奠定了基础。同时,为了解决部分群众养殖少,秸秆柴草资源多的矛盾,县能源部门专门派人到北京等地学习秸秆发酵技术,购置了揉搓机和半自动机械抓爪等,在部分农户进行了实验,为沼气在更大范围的推广,做好了技术保障。

春华秋实结硕果(打字幕)

**县沼气国债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解决了部分农村能源紧缺,改善了生态环境,更为重要的是有效地促进了种植、养殖业的发展,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的途径,为群众提高生活质量创造了条件,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

(同期声):“过去,我们家厨房里又黑又暗,茅坑猪圈里又脏又臭。做起饭来,烟熏火燎,一把鼻涕两把泪,不知道这苦日子要熬到那一天。自从用上沼气后,男人不用拉土垫圈,女人不再抱上柴草做饭,既省工又省钱,既干净又整洁,烧水做饭方便的很,是党和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大好事。”有的群众还编写顺口溜:厕所用水冲,通流到池坑。废料变沼气,炉火蓝莹莹。不用柴和草,饭菜香喷喷。方便又卫生,心里乐融融。

太极镇地处黄河两岸,县城近郊,这里气候温和,水源充足,是全县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之一。从去年到今年,全镇陆续在上古、中庄、大川、四沟等5个村近1000户人家进行了高标准“一池三改”沼气项目建设后,家家户户利用沼液、沼渣施肥育苗种菜。这里盛产的草莓、黄瓜、辣椒、西红柿等瓜果蔬菜,品质优良,抗病力强,增产效果非常明显。岘塬镇刘家村农民刘鹏林两年多来,利用沼液为果树追肥、杀虫,用沼渣作为添加剂饲养生猪,他家的房前屋后,150多棵苹果树,生长旺盛,果实个大色艳,挂满枝头;100来头生猪膘肥体壮,活蹦乱跳。在建设工地,他高心地说,“三年来我共建了四个沼气池,看来,效益越来越好,赚的钱越来越多。”在三塬、盐锅峡两镇的项目村,类似这样靠沼气池增产增收,靠沼气池发家致富的农户层出不穷,比比皆是。

在沼气项目实施中,县上统筹规划,将农村道路、畜禽养殖、生态环境治理和小康村示范等项目工程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相互配套,综合整治,经过短短三年的艰苦拼搏,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同期声豆宪弟)“这几年,我们上古村创建小康示范村以来,经济发展快,环境变化大,你看大家走的是平展展的水泥路,住的是宽敞明亮的新堂屋,吃的是自家种的新鲜菜,喝的是清澈透亮的自来水,用的是整洁安全的沼气炉,农民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都超过了城里人。

汗水浇开富民花(打字幕)

沼气“一池三改”国债项目,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项富民工程,但是具体实施起来,却是一项细致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技术干部要东奔西颠,苦口婆心做动员、搞宣传、教技术;项目户群众要放下农活、拆旧翻新、投工备料、筹资建设。工作难度确实很大。在艰难险阻面前,能源办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努力克服涉及千家万户、面广量大和人员少,时间紧严等重重困难,高标准,严要求,明确职责,量化考核,做到一把手抓全盘,负总责;副职抓片带村促进度;技术干部包村包户包质量。他们满怀为民造福的激情,任凭风吹日晒,但求尽职尽责,用忠诚和汗水,奋力而为,开创业绩。

扬眉展笑话未来(打字幕)

在两年沼气国债项目建设中,县上根据黄河两岸川、塬、台地区不同的地质结构和气候,灌溉条件,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经济。从2003年创建全省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县以来,不断加强了产地环境管理和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的示范推广,经省、州专家多次考核验收,已有16大类、30多个品种,达到标准要求,通过质量认证。现已在川区形成了以“猪、沼、菜”能源生态模式为主的无公害蔬菜产业带;塬、台地形成了以“猪、沼、果”为主要能源生态模式的优质果品、花椒栽植和生猪养殖产业带,全县生态农业发展的空间不断拓宽。(同期声赵贤章)“我们**地处黄河两岸,光热和水资源非常丰富,发展沼气项目,营造生态家园,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是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科学选择。这两年,沼气项目虽然进展顺利,效益明显。但这仅仅是拉开序幕。3000多家沼气户在全县来讲,占的比例还很小。今后,我们要在上级党政领导和业务部门的热情关心和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推广普及沼气这一新型能源项目继续破解**‘三农’难题,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构件和谐社会,做出卓有成效的努力。”

历史在前进,岁月在更新。随着沼气项目的蓬勃发展。它所发挥出来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将会逐渐显现出来。犹如初升的太阳,将会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