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物价局申报省级文明单位报告

市物价局申报省级文明单位报告

主要事迹

两年来,以“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说话,为发展服务”作为出发点,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单位、推动物价工作,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主题,从“五抓”做起,努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文明机关,实现了服务质量的全面提高、办事效率的全面增强、部门形象的全面提升、内部环境的全面改善,

成为全国物价系统的一面红旗。

一、抓学习,创建学习型机关。在全局坚持每周五下午政治业务学习雷打不动,做到学习内容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采取邀请专家讲课、看录像,组织演讲、集中学习等方式系统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精神、公务员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党章、八荣八耻等内容,提高了物价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二、抓活动,提高综合修养。为活跃机关气氛,增强机关干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展示物价队伍形象,先后组织了“市物价局迎新春联欢会”、“三八妇女节座谈会”、“八一建军节联欢会”等活动,组织了象棋、军棋、跳棋、围棋、跳绳、乒乓球比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在全体大会上由局领导发奖。参加了市直机关羽毛球比赛,并取得较好名次。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到华北烈士

陵园、“129”师司令部旧址、革命圣地西柏坡、孔凡森纪念馆和任长霞纪念馆进行传统教育和重温入党宣誓活动,营造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机关氛围。教育全体干部时刻牢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用行动诠释入党誓言。

三、抓作风,提高整体战斗力。严格工作纪律,要求干部职工每天提前10分钟到岗打扫卫生,营造了“环境优美、心情愉快、团结和谐,待人热情、紧张有序”的工作环境。加强行风建设,把价格工作的监督检查、价费管理、价格举报等处室确定为“窗口”单位,实行挂牌上岗、原创:持证检查;推出“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茶水”的“四个一服务”,规范物价干部文明用语和工作忌语,取得了与民有利、与己有益、政府满意的明显效果,被河北省物价局和市委、市政府命名为“行风评议工作先进单位”。

申报单位(公章)

市物价局

2004-2005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报告

(二oo六年五月九日)

2004年以来,我局以“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说话,为发展服务”作为出发点,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单位、推动物价工作,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主题,从“五抓”做起,努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文明机关,实现了服务质量的全面提高、办事效率的全面增强、部门形象的全面提升、内部环境的全面改善。

一、加强领导,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局党组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思想,以“抓班子、带队伍、锤炼团队精神”为出发点,狠抓了精神文明建设,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队伍建设,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工作质量提高,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机关干部精神面貌改善。党组多次研究创建工作,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出了详细、具体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健全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爱众为组长,党组成员侯魁庆、马长龙、王玉海、武文同、张新民、杜天才为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两个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调整和充实了领导力量,具体工作由机关党委运作执行,制定《邯郸市物价局精神文明创建方案》,使之更具有群众性和权威性,为两个文明建设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建设坚强有力、团结务实、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

一是认真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对于上级规定的学习文件和理论文章,党组成员反复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做到了“五有四落实”,即有计划、有记录、有笔记、有档案、有体会心得;落实学习内容、落实时间、落实人员、落实要求,先后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关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两个条例》、《民主集中制学习读本》、“八荣八耻”重要讲话等。局领导任爱众、侯魁庆、马长龙、王玉海、武文同每年给全体党员干部上党课一次,从而使班子成员马列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了高度一致。

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原则问题如制度实施、调定价格等重大问题,均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

三是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各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形成了一种良好的风尚,即在待遇上带头节俭,不搞攀比,在工作上带头高标准,不当甩手掌柜,在事业上带头讲奉献,不讲价钱,在对待个人问题上带头讲大局,不搞特殊,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凡是要求大家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从而赢得了全体同志的信赖和拥护。

三、全面完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市委部署,我局作为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于2005年1月至6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活动中,由于党组高度重视,安排具体恰当,宣传发动充分,学习认真深入,圆满完成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3个阶段13个环节的各项工作。在每个阶段验收中,由于我们准备充分,分别受到督导组的高度评价。为使活动寓教于乐,还举办了一系列专题活动,如组织了先教活动演讲比赛;组织干部职工到孔繁森纪念馆开展了传统教育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了先教活动专题歌咏比赛,展示了我们物价队伍形象,增强了队伍凝聚力,收到较好的效果。2005年6月14日下午,经市委督导组同意,市物价局党组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专门进行了先教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参加会议的有在职全体党员干部、基层群众、派代表和部分离退休干部。按照有关规定,还邀请了部分服务对象如邯郸中心医院、邯郸火车站、邯郸网通公司、自来水公司等代表来参加我们的活动。据统计,参加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活动的共有111人,满意率100%。

四、精心谋划,标本兼治,造就一支高素质物价队伍

1、抓学习,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增强队伍素质,弘扬良好的学习风气,全局坚持每周五下午政治业务学习雷打不动制度,做到学习内容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采取讲课、看录像、演讲、辅导、考试等学习方式系统学习了党的十六大精神、公务员行为规范、“八荣八耻”等理论知识。特别是市委创建学习型机关动员会后,我局连续两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先后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为每个同志购置了较为高档的学习笔记本,并详细制定了学习计划,力争把这次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作为内强自身素质、外塑部门形象的动力与源泉,作为加强物价队伍建设、改进物价工作作风的出发点。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学习培训,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理论、业务水平,从而提高了队伍的整体素质。

2、抓活动,提高综合修养。为活跃机关气氛,增强机关干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展示物价队伍形象,我们先后组织了“市物价局迎新春联欢会”、“八一建军节座谈会”、庆“七一”联欢表彰会、“中青年干部唱歌比赛”等文艺活动,组织了乒乓球、跳绳、拔河等体育比赛。在党员中开展了比工作、比干劲、比团结、比成绩、比奉献、比勤俭的“六比”竞赛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到烈士陵园、“129”师司令部旧址、革命圣地西柏坡、孔凡森纪念馆和任长霞纪念馆进行传统教育和重温入党宣誓活动,营造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机关氛围。通过组织一系列活动,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机关氛围。

为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我们从机关卫生抓起,认真贯彻落实《市直机关容貌综合整治标准(20条)》,明确由一名副局长负总责,一名办公室主任为主办人员,各处室划分了详细的卫生区域。实行了“卫生流动红旗”活动,制定了处室评分标准,要求每一间办公室做到“四个干净”,即地面干净、墙面干净、桌面干净、窗台干净,并定期检查,公布名次。目前,我局的办公条件在市直机关中不算太好,但由于我们对环境卫生常抓不懈,使机关面貌整齐洁净,在这样的环境下,干部职工说话文明了,谈吐得体了,服饰整洁了,外面人看我局“文化气儿足”、“素质高”、“有修养”。多次被授予“创优美环境竞赛红旗单位”。

3、抓作风,提高整体战斗力。为建立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纪律好的物价队伍,我们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组织纪律、执法水平、廉政建设等方面找差距,查问题,定措施。一是严格工作纪律,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要求干部职工每天提前10分钟到岗打扫卫生,营造了“环境优美、心情愉快、团结和谐,待人热情、紧张有序”的工作环境,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要求只要是与民有利的事,必须马上办,热心办,认真办,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只讲人民满意。同时把物价工作的监督检查、价费管理、价格举报处室确定为“窗口”单位,实行挂牌上岗、持证检查;推出“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茶水”的“四个一服务”,规范物价干部文明用语和工作忌语。三是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制定了《邯郸市物价局五条禁令》如严禁工作日中午喝酒,晚上酗酒。严禁参加各种经营场所的不健康活动。严禁在被查和定价单位吃、拿、卡、要、报。凡违反者给予待岗处分,科处长自动辞职。在全市物价系统明示“100-1=0”的执法警戒线,叫响“想事、干事、干成事”的口号,增强广大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不正之风的能力。

4、抓制度,为创建活动提供保障机制。在文明单位创建中,我们始终突出了“以人为本”,牢固确立“人”是创建主体的理念,把落脚点放在全面提高人的内在素质上,从而把创建与自己的事业和发展联系起来,较好地解决了变“要我创”为“我要创”的问题,在全局营造“文明塑形象,满意在物价”创建氛围。为了给文明创建提供保障机制,我们通过总结以往的管理经验,对机关管理方式进行了大的改进,本着“简明、好记、管用”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制度,如《卫生制度》、《学习制度》、《廉政建设回访制度》、《第一接待人和第一经办人制度》、《卫生流动红旗制度》等,装订成册,人手一册。各项规章制度既有严厉的一面,又具备了较强的亲和力,更加便于大家遵守,同时也更加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形成了“雷厉风行、快速反应、廉洁高效”的战斗作风和清廉、高雅、和谐、规范的优良局风。

5、抓服务,体现文明单位创建成效。在实际工作中,我局不断丰富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内容,在狠抓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上下功夫,把维护公平竞争和价格秩序,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作为物价工作的中心任务。一是大力实施价格阳光工程。“农民最苦、最难、最没权,可农民该交之外的费用谁也别想打主意”,针对有些乡镇、部门在涉农收费项目或价格上“转迷糊”现象,我们拿出近百万元在全市5551个村明显处竖起了涉农价费公示(栏)牌,将电力、计划生育、民政、教育、公安等单位的涉农项目和标准予以公布,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二是开展了“心连心活动”,真正为企业办实事,搞服务。全系统确立了200家民营企业作为固定联系点。明确了为企业服务的内容、措施及工作纪律。在服务过程中,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到位不越位,实实在在为企业服务。三是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把所有价费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部门,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制。在《收费许可证》年审中实行集中统一、公开、透明联合执法“一条龙”服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四是建设“12358”价格举报电话服务平台。每周一下午由市、县两级物价局长接听群众举报,实现价格举报高效、快捷、准确,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邯郸县东小屯村民周秀荣举报某房产开发公司乱收费问题,我们热情接待,并派专人对开发公司的乱收费行为进行了调查和处理。事后该村民专程为价格举报中心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五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农收费、涉企收费、教育收费开展专项检查,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利益。

五、狠抓党建工作,落实“一岗双责”

按照市直工委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邯郸市物价局“一岗双责”实施细则》,按党组、机关党委、支部三个层次对实施细则加以分解,明确了各级的职责和任务,做到了目标细化、量化、责任到人,并认真组织了考核与验收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制度,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党组成员带头上党课,讲党课,完善了各级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了党员电教工作,建立了有关制度和记录,并召开了庆“七一”表彰大会。按时保质完成了党员年报、理论中心组学习档案、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等项工作。开展了工会、共青团和妇女工作,实现了党政工团协调联动,齐心协力共创文明机关。按照工委党校的要求,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培训。在2004、2005年市直机关“七一”表彰会上,我局连续两年被授予“红旗党组织”称号。

六、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我始终把物价工作放在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去审视、去把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发展做为第一要务,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改革,为促进我市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较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

1、规范价格秩序,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清费治乱取得新成效。从源头上对价格政策进行清理,先后对没有收费依据,制约经济发展的家电维修管理费、银行贷款卡收费、重特大交通事故处理费等40个收费项目全部予以取消;对现行收费过高的标准,予以调整,降低了人防工程建设费、河道修建维护管理费、道路车辆通行费等13项收费标准,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近1、5亿元。

2、发挥物价工作职能,促进邯郸经济发展。首先,按时、按规定落实了国家调整成品油价格,并对调整后价格进行跟踪监测。其次,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制定了化肥限价政策,对磷酸二铵、尿素、碳酸氢铵、磷肥等化肥价格制定了出厂指导价,并对零售价格实行差率控制。第三,按照省物价局《关于对全省小火电价格进行整顿的设想意见》,提出了我市小火电价格整顿意见。

3、构建和谐社会,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工作中,我紧紧抓住在价费问题方面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热点、难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在具体工作中,真正体现出"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严格药品价格和医疗收费标准的审核监督,解决群众看病贵、药价高的问题。按照省物价局部署,先后10次调整降低了512个品种(类)1543个规格的药品。对全市38个医疗机构,7517个品种规格的药品价格进行审核,严控虚高定价,经测算,药品招标价格低于国家定价23.7%,可减轻患者负担7500万元。

规范教育收费秩序,进一步遏制乱收费现象的蔓延。教育乱收费既是群众反映的热点,也是物价部门管理的难点。我们在抓好"一费制"落实的基础上,认真贯彻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对义务教育阶段收费、高中收费、高等学校收费、中等学校收费以及各级各类学校代收费、服务性收费、住宿生收费、考试收费、民办学校收费作了进一步规范,清理整顿改制学校收费,坚决制止以改制为名乱收费行为。同时,由市物价局牵头,会同教育、纪委等六部门,在全市开展了教育收费专项治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教育乱收费,减轻了群众负担。

加强房地产价格管理,原创:稳定我市住房价格。稳定住房价格,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为稳定我市住房价格,首先多次与建设局、房管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分析我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召集我市有代表性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座谈,听取意见,统一认识。在此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通知》,得到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其次,严格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审批制度和强化普通商品房备案制度。同时,积极推进物业管理市场化进程,全面落实物业服务分等级收费实施办法,明确规定等级收费标准,必须在小区显著位置公示并到物价局备案。由于措施得力,各部门积极配合,使我市的住房价格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是我市十项民心工程之一,按照任务分解目标,认真开展清理整顿涉农收费工作。代市政府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涉农收费的紧急通知》,取消了涉及农民负担的有关教育、公安、畜牧、安全生产、国土资源、水利、交通、烟草、工商等12个部门的28项收费,维护了农民利益,预计年可减轻农民负担2000余万元。

总之,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经过省、市文明办和市直文明办的精心指导和机关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创建活动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一些客观原因的影响,我们的工作也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办公环境和条件还要不断的完善和提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努力,认真改进,为创造为“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的政府机关扎实工作,积极树立物价部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