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先进班级申报材料

先进班级申报材料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前进中的03教技(2)班

“含苞的花骨朵就要开放,圆圆的露珠就要汇成河流。”走过人生的第一个岔路口,年少懵懂的我们在2003年的秋天汇聚在云龙山脚下的这座古色古香的大学校园里,形成了03教技(2)班这个富有朝气的集体。

有一个著名的木桶理论:“木桶盛水多少,并非取决于最长木板。恰恰相反,它取决于最短木板。抽掉其中任何一块木板,整个桶中将滴水不存!”03教技(2)班正是基于这个理论将“团结进取、展现青春”作为班风,并形成了“勤奋刻苦、永攀高峰”的良好学风。在过去的一年里,在班主任李微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全体班委团结带领全班同学,努力学习思想政治理论,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积极开展道德教育,提高道德水平;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专业技能;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锻炼多种能力;认真学习评估知识,为学校迎评作出贡献。

一、思想建设及道德教育

(一)、先进正确的思想是各项行动的指南,搞好思想建设是班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当具备先进的思想。有了这样的认识我们在平时就更加注意思想素质的提高。

1.组织主要班级干部参加第十三期政治骨干学校和学生干部培训,学生干部参加培训后,先在班委中开展讨论,再在班级内开展学习活动,及时将先进的思想输送给全体同学。

2.利用班会时间集中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重温“两个务必”的深远意义,关注时事政治,使同学的思想紧跟时代的步伐。

3.加入党组织已经成为每一个大学生的追求,新生入学教育上我院党委刘福义书记关于“大学党建工作”的专题讲座更是激起了我班同学加入党组织愿望。我班常波同学(党员)积极带领同学们学习《党章》,提高同学们对党的认识,一年来,我班已有近4/5的同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并及时递交思想汇报。

4.弘扬青年学生热情积极,原创:进取向上的“五四精神”。我们班以5月4日青年节为契机,开展了“以五四精神指导我学习——五四精神在我心”大讨论活动。全体同学踊跃参加,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深刻认识到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所肩负的“学习文化,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感,并表达了为振兴中华而贡献青春的愿望。

(二)、一个有道德的人,他有多大的才能就能够为社会作出多大的贡献,而一个丧失道德的人,他有多大才能将会对社会造成多大的损害。这句话充分显示了道德的重要性,我班就非常注重在平时不断加强道德教育。

1.我班在清明节组织全体同学步行前往淮海战役纪念塔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并聆听参加过淮海战役的老红军介绍这段在我国建国史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历史。这一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信念。

清明节前往淮塔扫墓

2.2003年10月,我院开展了“道德建设月”活动,为配合这一活动的开展,我班积极组织全班同学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大提高了我班同学的道德素质。

二、专业知识学习

学习是学生的本职,面对日益严重的就业压力,我们深刻认识到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一年来,我们为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成绩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1.大学新生在进入大学时,面对宽松的管理很多时候不知道去学习,难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针对这一现象,我班自行组织全体同学集中上自习,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我们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为学好专业知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是我们取得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横在多数大学生面前的“两座大山”,其中英语四级又是最难通过的,每年都有不少毕业生因为大学英语四级没有通过而拿不到学士学位。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聘请了我院研究生侯晶晶、丁杰到我们班开展了英语四六级学习经验介绍。这一活动的开展,有力提高了我班同学学习英语的效率,使我们面对英语四级考试能够做到“有的放矢”。

3.我们清晰的记得新生入学教育时,院领导讲到的在努力学好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要积极提高专业技能。为了做到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首先,我们请来了在专业理论研究方面很有建树的学长付强同学为我们作了专业理论研究辅导,为我们有目的的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指明了方向。我们教育技术这个专业的专业技能主要有:摄影摄像、多媒体课件开发、网络教学等。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我班同学积极进入信风工作室、多媒体课件协会、摄影协会等社团,参与社团活动。

三、学生活动

一年来,我班同学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学生活动,并且为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我班自己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参加校院学生活动

1.组织参加了学生会组织的迎新生篮球赛、足球赛,送老生篮球赛、足球赛;

2.组织参加了信传学院“六佳歌手”大赛,我班鲍俊杰、王晓伟两位同学的表现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倾情演唱

3.组织参加了信传学院布谷鸟朗诵比赛;

4.组织参加了学校运动会,陈亮同学

获得了男子800m和5000m两项

冠军,为我院赢得了荣誉;

5.参加了信传学院元旦晚会、送老生晚会;

在元旦晚会上表演

6.参加了学生会组织的拔河比赛。

参加拔河比赛

(二)、本班组织的活动

1.中秋晚会:2003年9月11日,我们的大学生活刚开始三天,为了让刚刚离开家的我们过一个愉快的中秋节,我们班主任李微老师带领我们在教室里,吃月饼,唱歌,跳舞,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同时也让刚见面的我们加深了认识;

2.趣味篮球赛;

3.泉山森林公园美术试验暨秋游;

4.军训期间军民联欢会;

5.冬季登山比赛:由于我们平时体育锻炼很少,冬季又是流行感冒猖狂的季节,为了增强我班同学的身体素质,我们积极组织了冬季登云龙山比赛。

6.元旦晚会;

7.文明宿舍评比:为了促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在班主任李微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文明宿舍的评比活动,并为文明宿舍进行了奖励;

8.与教技(1)班联合开展了拔河比赛;

9.春游:在班主任李微老师的指导下,我班联谊科文教育技术班,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班以及教技(1)班开展了春游活动,前往安徽萧县参观了文化遗址“皇藏峪”,这次春游极大的陶冶了全班同学的情操。

(三)、社会工作及社会实践

1.学生会工作:我班有1人进入校学生会主席团工作,1人进入校自管会宣传部工作,8人进入院学生会工作(其中三人任主要学生干部),2004年2月有3人被评为院“优秀学生干部”;

2.社会实践:我班同学为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前后有30多名同学参加校内勤工助学岗、促销员、家教等,既提高了自身能力也为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2004年2月,我院与西班牙环球影视制作公司合作拍摄文献片《激情的诞生足球的起源》,我班18位男生全部参与其中,担任演员,做好后勤,为该片的顺利拍摄作出了贡献。

拍片现场

四、班级建设

1.有无一支良好的班委队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班级的好坏。我班一直重视班委选举,在开学初由同学自荐产生了第一届班委,第二学期进行了班委民主选举,选出了新的更让同学们信任的班委,并且制定了《班委选举办法》。

2.俗话说“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班级也要有自己的规章制度,才能正常运转。原创:一年来,我班相继制定了《班级考勤制度》、《班费管理制度》、《宿舍管理制度》,为我班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形成了有利的保障,并且在班级日常管理中坚持落实这些制度。

3.班级日常管理,每周召开一次班委会,每周召开一次班会,班长每天向班主任请示汇报班级工作,副班长做好日常考勤和班级日志的记录,团支部书记负责掌握同学的思想动向。

五、迎评工作

进校以来,我们听到的看到的最多的就是迎评,渐渐的也深刻认识到了学校迎评的重大意义。我们也深知我们作为师大的一份子理应为学校迎评作出自己的贡献。

1.只有加强了认识,才能更好的落实。为落实学校迎评的精神,我班积极组织同学学习学校印发的迎评知识宣传手册,并组队参加了院学生会举办的迎评知识竞赛。

2.加强日常考勤,杜绝违纪现象。为了确保我班在迎评期间不出现违纪现象,我班班委加强了日常考勤,决不允许任何人迟到早退,更不允许旷课。

3.组织了“我为迎评作贡献签名活动”。为了提高我班同学参与迎评的意识,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我班班委组织了“我为迎评作贡献”签名活动,我班52名同学全部在签名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也是将自己与学校迎评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回忆过去,我们心潮彭湃;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新的学期已经开始,前进的号角也已吹响,我们03教技(2)班将更加团结的努力进取,赢得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