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三星级文明社区

创建三星级文明社区

营造治安环境构建和谐社会

-------记市邯郸市政工程管理处2005年综合治理和创建工作汇报

市政工程管理处位于渚河路92号,隶属于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是一个差额拔款的事业单位,主要担负着主城区城市道路(便道)、桥梁、路灯照明、市政设施维护和部分市政工程新建任务,负责基建占道费、破路费等行政性收费、市政设施管理和基建占道手续审批等工作。

我处下设12个基层单位,现有在职职工450人,(机关办公区和家属区总占地面积6446平方米,办公区占地面积5546平方米(其中绿地1200平方米)、家属区占地面积900多平方米。)内部消防和安全防范重点部位有:材料仓库(约250平方米)、柴油油库(可存10吨)、沥青油罐库(可存500吨)、制品厂车间、各单位仓库、油库、财务室(科)、路灯控制室、监控中心等30余处。

一年来,在上级党委和办事处综治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处以“十六大”精神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处中心工作,深化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领导责任制,加强内部治安隐患排查力度,确保了全处政治稳定和内部安定,为我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回顾一年来工作情况现汇报如下:

一、深化责任加强意识

处两级党政领导把维护内部稳定和平安创建工作当作压倒一切的根本任务来抓,建立健全了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工作管理体系和有效的制约机制,明确责任,强化领导责任制,把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定期召开处领导班子会议,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研究部署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二是明确责任,两级班子成员与党政一把手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实行包片包点制度,明确和确定了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的责任制体系,即哪个单位、部门和班组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个包片包点领导的责任,直接与包片单位或部门实绩挂勾。今年共召开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会议10次,在政工会、调度会和周一领导班子会议上,具体研究当月情况,部署下月工作,并将综合治理、创建工作列为全年总体工作考核必保指标之中,实行一票否决,健全了奖惩制度,完善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责任体系和制约机制,为争创星级平安单位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完善机构创建平安

年初,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平安创建、综合治理、治保会、民调委员会、治安巡逻队等组织机构,明确了责任,分工协作,负责到人。我处党政领导还本着“舍的花钱买平安”的思想,先后投资一百多万元建成了“96116”监控中心,通过可视探头就能够监测到主要街道施工现场、市政路灯照明及污水流程处理情况。机关办公区重要部位安装可视式探头7处、红外线报警装置5处,机关后院家属区安装防护栏和楼宇对讲门铃;在车辆管理方面,实行车辆定位停放,规定机动车辆晚10:30时必须归位,不得在外和家属小区过夜停放,并制定了《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定》,另外高档轿车使用“110”移动目标防盗报警装置,办公楼安装自动录像监控系统;在消防工作中,制定了《关于集中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保安全”活动实施方案》。五月份投资13000多元对全处150余台消防设备进行维修、换药,购置灭火器材40台;为加强各家属小区消防安全工作,对3个家属小区配备消防器材30余台。为使职工更多了解和掌握消防知识,五月份邀请市“安居防火中心”专业人员就如何防火自救对职工进行了讲座;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根据我处的行业特点,一是对基层单位财务管理人员,政审后登记造册,建立相关台帐;二是将财务室列入重点要害防范部位之内,规定过夜现金严格按处300元标准进行存放。三是投资2200多元对处财务科安装防盗门窗三处,保险柜均装有报警装置;我处积极发挥“人防”作用,加强了对警卫的管理,家属区设有楼长、单元长、警卫健全,做到制度上墙、来客登记、交接班有程序、无脱岗睡岗现象,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机关中层干部值班制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有效的保障了内部单位的安全;我们在完成上述基础工作的同时,对基层单位夜间领导值班、警卫当班、车辆归位和基层安全防范、安全生产等情况监督检查12次,检查结果在全处进行了通报。我们本着“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宗旨,在做好“三防”措施的同时,在边远单位实行“烈犬”预防,对重点部位、材料仓库加强了安全防范。由于我处党政领导对此项工作常抓不懈,工作扎实有效,全年全处职工无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无治安灾害事故,上访和越级上访、地下宗教和敌对势力破坏事件的发生,聚众、、吸食等社会丑恶现象,全处民事纠纷和灾害事故均未发生。(原我处一名练习者,经九九年七月份已转化,至今未发现有修练迹象,现已退休在家且生活状况良好)全处职工及市民对我处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工作满意率达96%以上,为我处的发展和市政的建设夯实了的基础。

三、加大综合治理注重群信访

为进一步完善各级、各层次的目标管理体制,我处狠抓综治工作,制定了综治机构网络图,构建了一条上下结合、以点带面、点面统一,做到横到边、竖到底,行之有效的责任管理体系。一是明确了党政一把手是综治第一责任人的同时,,把抓综治工作列入党政一把手任期内一项重要内容。二是制定了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安排意见》,明确了今年综治工作的重点和目标。三是层层签订责任状。处与12个基层单位签订年度责任状,基层单位与班组、班组与个人层层签状,使签状率达100%。

我处基层单位多处于城乡结合部,治安形式相对混乱,在加强对基层单位的安全防范工作监督、指导的同时,要求各基层单位每月3日前向处综治办汇报上月综治情况,并建立相关档案,便于及时掌握基层单位的治安动向,在工作上掌握主动性。由于今年基层单位调整了领导,及时对处两级综治、民调、治保等机构进行了调整,完善了各项组织机制。

今年我处“96116”便民热线共接待市民反映热点、焦点问题232余件(次),解决处理了98.5%,群众满意率100%。另外又设立了群众信访接待室,成立了信访领导小组,制定了群众逐级信访有关规定和信访工作制度,绘制了信访排调稳定网络图,使信访的同志能够及时的掌握各项有关程序,并利用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为接待日,对群众提出的访件进行虚心接待,及时地解决群众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采纳合理化建议。通过全处各个部门不懈努力,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积极的发挥作用。从而全年我处的综治和信访工作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

四、加强民工治理开展隐患排查

在民工队的录用上,我处领导加强对“三工三队”人员的管理。严格按照“进与查、用与管”相结合的方针,对全处23个民工队,近380名民工逐人验证登记,要求必须出具当地派出所、村委会证明及个人身份证进行登记备案,并由推荐人向使用单位担保,由劳资科办理上岗证后方可录用,从而有效地净化了民工队伍。为进一步将民工队纳入使用单位综治管理系列,各民工队与处签订《2005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状》。

我处深入开展内部隐患排查治理。制定了《关于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治安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社会稳定的通知》,在两会和敏感期间处组织有关部门组成安全检查领导小组对基层单位进行了内部隐患检查。

五、注重思想法制教育开展文体活动

在做好安全防范和上述工作的同时,我处党政领导对职工法制教育和文体活动也非常重视,制定《2005年普法教育安排意见》,在职工中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先后学习了《安全生产法》、《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劳动法》《信访条例》、《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等,邀请邯山区检察院领导就“预防职务犯罪”进行了专题讲座。在“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中,3月份,先后到129师、西柏坡等革命根据地接受再教育。并进行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知识竟赛。还邀请了市委党校领导学习了《“十六届”五中全会》、《科学发展观》、《十一五规划》等,从而使职工更进一步增强了法制观念和共产主义信念。另外,我处在丰富职工文化娱乐活动中,在去年投入部分资金为基层单位购置了乒乓球案、羽毛球拍、象棋、跳棋及健身器械外,又购置了部分器械。并在职工中开展“厂兴我荣、厂衰我辱”警示教育。对荣誉室和图书室图书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补充,为职工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场所,使职工在工作之余劳有所乐。

总之,我处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由于领导重视,全处内部稳定,职工工作情序饱满,我处各项工作得到了开展顺利,为全年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目标的完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虽然,我们近年来在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连续8年被评为市级“精神文明单位”;连续3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连续3次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河北省“安全防范先进单位”和“企业改革先进单位”等荣誉,跟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就需要我们明年的工作中,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使我处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明年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领导责任制,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二、继续加大内部治安隐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

三、继续加强对职工思想道德、法制宣教育。

二OO六年元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