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言文字汇报汇报

语言文字汇报汇报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加大学习教育力度,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达到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充分抓好公务员的语言文字工作,从根本上促进干部职工语言文字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认真组织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汉语拼音方案》、《黑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并把这项工作作为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树立良好政府公务员形象,提高职工文化素质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学习方式上,采取学习与活动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多形式、多渠道推进;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努力创建一流语言文字环境;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氛围;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全过程;迎接挑战,持续发展,开创语言文字工作的新业绩,对语言文字工作汇报工作汇报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颁布和实施,标志着我国的语言文字工作走上了依法管理的轨道、在开展语言文字工作中,我们严格将此项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中,注重在实践中规范,在规范中提高、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都十分注重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将用字规范化作为提高素质的一个方面,建立健全了有关制度,并明确要求:在工作学习过程中必须讲普通话、写规范字,不得书写繁体字、异体字,尤其不能出现错别字、语言文字有着丰富的人文因素,对品格的养成、情感的陶冶、社会责任感的形成,有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具体材料请详见:

区政府办公室现有人员35人,内设科室4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黑龙江省汉语言文字应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们在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大力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化文字,把语言文字工作作为工作的重点,形成了"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良好风气,提高了办公室整体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下面,就政府办公室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做简要汇报。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颁布和实施,标志着我国的语言文字工作走上了依法管理的轨道。作为区政府的一个综合服务部门,我们深深地认识到,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是创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近几年来,我们始终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列入全年的重点工作,成立了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全办人员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形成了语言文字工作管理网络。在具体操作上,把语言文字工作列为日常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做到工作前有计划,工作中有落实,阶段后有总结。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上级有关语言文字工作文件精神,专项研究布置工作任务,研究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制定具体细则,组织人员培训,参加统一测试,增强了全体职工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推进了语言文字规范化进程。

二、加大学习教育力度,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达到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充分抓好公务员的语言文字工作,从根本上促进干部职工语言文字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认真组织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汉语拼音方案》、《黑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并把这项工作作为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树立良好政府公务员形象,提高职工文化素质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学习方式上,采取学习与活动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多形式、多渠道推进。在学习对象上,突出领导干部、文件资料起草制发人员、政务值班人员和对外接待人员,突出把好语言文字规范化使用发文环节,做到起草规范;核稿、签批规范;发文核对规范。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语言文字法规意识,进一步明确了语言文字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从而提高了语言文字工作依法管理的整体水平。

三、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努力创建一流语言文字环境

在开展语言文字工作中,我们严格将此项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中,注重在实践中规范,在规范中提高。一是将普通话的标准定为新录入公务员的必备条件。几年来,在公开招录国家公务员的工作中,严格普通话的标准,将工作用语、接待办理工作纳入考核,特别在接待群众的来电来访和对外交往中,严格做到说普通话,树立起机关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二是营造人人讲普通话的浓厚氛围。无论是在会议、接待工作中,积极倡导和带动讲普通话。三是组织培训,提高讲普通话的水平。几年来,我们每年都定期举办公务员培训,系统地讲解普通话知识,基本做到全员培训。特别是今年,区政府办组织12人参加了地区语委办组织的普通话培训班,并参加了普通话测试,经测试合格率达到10xxxx。

四、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氛围

为了让全办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按照国家关于"多渠道、多种方式加大公务员带头推广普通话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国家公务员对推广普通话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调动公务员学习、推广普通话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的要求,从强化宣传、理顺思想、提高认识入手,大力营造氛围,使办公室干部职工对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是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黑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条例》。几年来,我们通过讲座、座谈、知识问答等形式,加大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宣传力度。围绕依法行政建设,把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黑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条例》与制发文件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了使用规范化文字和推广普通话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性,确保了政府办工作的开展和文件制发的法制性、规范性、严肃性。二是结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行宣传。坚持"两手抓"的方针,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作为办公室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每名同志的办公桌上都摆放印有"讲普通话、用规范字"的宣传牌,并从推进社会进步、增进民族团结和依法行政的高度,大力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增强了语言文字规范化的积极性。三是积极开展"推普周"活动。在每年的"推普周"活动中,区政府办都把"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作为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筹划,精心组织,使"推普周"活动落到实处,推动了语言文字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全过程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都十分注重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将用字规范化作为提高素质的一个方面,建立健全了有关制度,并明确要求:在工作学习过程中必须讲普通话、写规范字,不得书写繁体字、异体字,尤其不能出现错别字。为更好落实此项规定,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在起草文稿上,按照发文过程,建立了规范、严格的程序,每道程序都有负责人,保证了发文用字的规范化。在检查上,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检查以及抽查等方式,由主管领导对语言文字工作进行检查,发现发文、信息、督办情况、工作汇报等材料存在文字不规范的地方,及时予以整改。在整改上,我们坚持真查真改,不留死角的原则,对各部、委、办、局的公文公章及门牌进行检查和规范。在会标条幅上,为了保证机关会议会标的规范和统一,设立专人负责会议横标和大字的书写工作和大幅宣传口号的制作。在自查工作中,将发现的不规范用字,如条幅、标语牌、宣传栏、门牌等使用的繁体字和异体字,马上进行撤换。对不完善的制度和程序,也立即着手进行整改和完善。通过这些措施,引起干部职工的高度重视,既培养了机关公务员的严谨作风,又培养了一丝不苟的学风,使整改工作真正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六、迎接挑战,持续发展,开创语言文字工作的新业绩

语言文字有着丰富的人文因素,对品格的养成、情感的陶冶、社会责任感的形成,有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回顾这几年的工作,区政府办公室在区语委的指导下,在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加以克服。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把语言文字工作与提高公务员素质紧密结合,把语言文字工作进一步向社会辐射,通过各种渠道,运用各种手段,以灵活的学习方式,广泛营造“说普通话、用普通字”的良好氛围,以语言文字工作的推进促进各项工作的整体发展,把办公室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