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科学发展观学习汇报材料

民政局科学发展观学习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自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安排,成立了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抽调局领导班子成员成立了督导组,对基层股所、分局自学和研讨交流工作进行了全程督导检查,保证了各项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转段进入分析检查阶段后,要求每位党员干部从写好分析检查报告入手,认真开展“六查六看”,从主观方面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的不足。一是分析内容“求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和发言材料时,针对本部门本单位和党员实际,实事求是,讲自己的话,防止套话、空话。内容上必须要有思想认识、存在问题、原因剖析、整改措施、努力方向。二是查找问题“求准”。根据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查找问题,对待存在的问题要不保留、不护短、不怕丑、不怕痛。同时,对征求的意见建设,认真进行归纳梳理,尤其要注意分清哪些是工作方面的问题,哪些是党性方面的问题,哪些是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哪些是客观方面的问题,哪些是主观方面的问题。三是剖析原因“求深”。要求分析检查报告和发言材料不能泛泛而谈,要联系各自实际去思考,要认真对照分管工作要求和岗位具体要求,深入查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策水平、工作作风、发挥作用、服务科学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做到讲成绩更讲问题,讲客观更讲主观,讲别人更讲自己,以此保证分析检查报告和发言材料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整改措施“求实”。做到明确时限、内容,以及要达到的效果,能解决的要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做好解释说明,创造条件整改。

我们的主要的做法是:

一、严组织,重落实。成立培训学习领导小组,周密计划安排,认真抓好落实,要求各股、所、分局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在学习培训环节上,做到了“四个到位”:领导责任到位,实行领导干部负责制,促进领导干部“四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做笔记,带头调研,带头写心得。学时到位,严格按照县上要求的学习内容,制订了学习计划,学习课时,把学习贯穿始终;人员到位,制订了学习纪律及学习签到本,全体职工及党员领导干部,无一人缺席;学习资料到位,把应知应会内容发放到每个党员手中,便于掌握,使学习效果更扎实。

二、找问题,查原因。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设立征询意见箱、召开工商所执法人员向监管服务对象述职述廉大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根据意见建议,局领导班子反复讨论,几易其稿,形成了《工商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并召开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领导、监管服务对象代表、党风廉政监督员和全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民主生活会。在会上,班子成员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解剖自己,不避重就轻,做到了发言态度诚恳、发言内容客观、查摆问题求实、剖析根源有理。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深入查找出了服务经济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加强队伍建设五个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采取“三抓”措施去解决。一是抓学习、提素质,做政治业务上的明白人。县局机关及各基层工商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开展了“一周一会一学习,一月一法一案例,一季一考一评比”的“考核式”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注重学用结合,促进了干部职工学业务、学技能的积极性。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全局有__人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一级考试,__人取得国家计算机二级等级证书;全局干部大专以上学历占到了干部总数的__%以上,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实行了以挂职锻炼为主要方式的干部锻炼模式,使干部的选拔使用进一步走向了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抓班子、带队伍,做自身管理的当家人。强化了对中层干部的教育管理,制定《科级干部守则》,继续实行领导包片、科室包所责任制;调整考核方式,变目标责任书考核为科所班子和科级干部考核,并公开排名,奖优罚劣。合理调整基层执法机构,撤消*工商所,将其监管职能并入*工商所,使执法力量得到了优化配置,提升基层执法效能。通过开展“定岗定位、优化组合、双向择岗”活动,对在岗人员进行了优化组合。营造了充满活力、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形成了人事管理机制的动态良性循环,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动力和活力,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人、以限时办等管理制度,使“一站式”服务、全程服务、延时服务等窗口登记服务落到了实处。三是抓廉勤,变作风,做勤政廉洁的带头人。从基础工作抓起、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入手,狠抓勤政廉政教育。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广泛开展了创建“六好支部”活动、各工商所积极开展基层执法人员向监管服务对象述职述廉工作,与经营者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完善了监督机制,提高了监督效果。

三、强服务,促发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总体思路,从支持项目建设、优化市场主体准入环境、支持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出台了五十条具体服务举措,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通过开展“百名干部进企业”帮扶活动,以“走出办公楼、走出工商所,走进企业、走进个体户”为主题,推行工业园区派驻联络员制度,开通企业登记绿色通道,对全县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供优先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对县上招商引资项目做好登记事前指导、事中服务、事后帮扶,简化办事程序,从咨询服务、办理执照、合同指导等方面进行帮扶。为解决当前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大力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支持企业到工商部门办理动产抵押物登记,为企业、银行牵线搭桥。我局与六家银行签订了“工商、金融部门合作协议书”,积极加强协调沟通,主动互通信息,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目前银行已向企业发放贷款___多万元。

四、严执法,重监管。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和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支持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指导各类企业注册和上报待审的商标___件。以实施涉农合同帮扶工程为载体,在各工商所辖区成立了基层农业合同指导站,就地为广大农户和涉家企业提供合同帮农服务,积极开展订单农业知识的宣传普及,全面推广订单农业合同文本,完善修订了订单合同_类____份。深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加强农村市监管,查处各类市场违法违章案件___件。不断加强_____消费维权网络,并通过深入开展_____申诉举报网络进村镇、进市场、进商家活动,增强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积极受理维权投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针对提出的食品经营者自律意识不强,经营素质差的和农资市场商品质量问题,我局加大了对食品经营户的培训教育工作,举办了食品经营户专题辅导培训班_场(次),全县食品经营户在落实索证索票的基础一,统一建立了进销货“一票通”台帐,全面推广了《农资消费放心卡》制度,今年农资市场消费投诉率大大下降。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结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任务,针对监管执法和服务发展工作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与县委、县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学习实践活动和具体工作实践中,我们将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以更加有效的工作向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不妥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