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解放思想讨论汇报材料县

民政局解放思想讨论汇报材料县

全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按照县委的部署和要求,立足兰陵镇情,以科学的发展观为统领,以解放思想、跨越发展为目的,以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为重点,以学、比、查、改为主要形式,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议定发展措施,确定追赶目标,全镇上下形成了新一轮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科学发展、奋力赶超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当前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摆查存在问题,在对比差距中解放思想

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指示精神,围绕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两大主题,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但跳出兰陵看兰陵,与先进地区相比较,我们发展中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思想解放的程度不够,工作中缺乏抢抓机遇,干大事,创大业,实现超常规发展的气魄和胆识。2、缺乏争第一,创一流的竞争意识,部分单位和部门竞争意识不强,少数党员干部遇到困难束手无策,畏难发愁,消极懈怠,安于现状。3、存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的问题,少数单位和部门办事不公开、不公平、不公正、不公道。4、少数单位和部门大局意识不强,部门利益严重,存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的问题。5、少数党员干部工作标准不高,自我要求不严,只谈不做,表面多,实际少,作风浮漂,华而不实。6、少数党员干部想问题,办事情拘源于条条框框,墨守成规,缺乏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意识,创新能力差。针对以上问题,我们从加强学习入手,引导全镇各级跳出兰陵看兰陵,立足实际进行彻底整改。通过一个月的查摆整改,全镇各级在科学发展观、以及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服务措施、办事效率等方面都有了明显转变,思想得到进一步解放,从而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把行动落实到抢抓机遇,实现兰陵跨越式发展上,形成了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在观念转变中确立追赶目标

在认真查摆问题,积极进行整改的基础上,我们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之所以思想解放程度不够,经济发展步子慢,归根结底在于我们加快经济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不够强,工作作风不扎实,创新观念差,发展氛围不浓厚。经过认真分析,我们存在问题的原因有以下五个方面:1、对政策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虽然主观上有改变面貌、加快发展的良好愿望,但是在部署工作、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善于运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法制的手段去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有些时候想问题、办事情,凭经验,靠主观,以致于在指导工作和开展工作中难免存有偏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2、发展措施与观念创新二者没有很好的结合起来,只重视发展经济,忽视了加强学习,调查研究,创新思维,以致于有的基层干部存在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走老路、守旧摊,不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目光短,见事迟,行动慢。3、没有彻底克服“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思想,进取意识不强,只看到自身的发展优势,看不到面临的压力,争第一、创一流的竞争意识不强。4、在某些方面放松了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加之受大环境的影响,个别基层干部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工作存有被动应付的现象,遇有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畏难发愁,消极懈怠,不思进取。5、在发展环境治理整顿上手段不够强硬,加之受其他因素制约,许多新建的投资项目迟迟不能开工建设。通过深入剖析,我们深刻认识到,要想加快发展,改变现状,必须彻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正视兰陵经济发展的优势和差距,理清发展思路。为此,我们对全镇经济指标及各项工作发展目标进行了相应调整,研究确立了跨越发展的新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工业强镇为目标,借助外力,启动内力,重点培植石膏、酿酒、包装印刷、蔬菜四大产业,突出招商引资、民营经济、结构调整、城镇建设、财政税收、计划生育六大工作重点,实现兰陵经济发展的新跨越。力争年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8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3.8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950元,实现财政收入1500万元。

三、实施“工业强镇”战略,在加快发展中寻求突破

在具体工作中,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战略,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民营经济发展上,放在石膏开采加工、酿酒、包装印刷、蔬菜等支柱产业培植上。

一是抓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性措施来抓,列入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工业项目、农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开发上。依托兰陵资源、人文优势,以资源招商,以企业招商,以文化招商,以亲情招商,并实行目标责任制,广泛开展全民招商活动,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考核奖惩力度,多方面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同时,狠抓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活动,举全镇之力加快招商引资进程。力争上半年全镇合同利用外资一个亿,到位资金达3000万元。

二是抓重点项目建设。对投资过千万元的项目以及外商投资项目,认真落实领导成员包靠责任制,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用地、用电、环境等问题。*黄金集团投资1个亿的石膏系列制品项目、东营新世纪开发公司投资2000万元的高科技农业园开发项目以及黄埔集团投资1000万元的奶牛养殖项目等项目的筹建工作,我们从征地到选址到基建等各个环节,全方位靠上服务,保证项目建设的顺利操作运行。

三是抓支柱产业培植。在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坚持把现有企业扩张膨胀作为加快发展的重头戏,对兰陵石膏集团、艾曲蔬菜批发市场、包装印刷制品公司、兰陵酒厂等骨干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和服务,予以重点扶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佳环境。力争上半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3000万元,实现增加值1000万元,实现利税500万元。

目前,全镇通过解放思想迸发出来的积极性,正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1-5月份,全镇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亿元,增长13%,第二产业增加值1.3亿元,增长10%,第三产业增加值0.5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2500万元,实现增加值780万元,实现利税450万元,招商引资合同利用外资6000万元,实际到位1200万元,固定资产突破1000万元。

总之,通过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我们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看到了思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今后,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努力实现兰陵经济的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