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安全上的汇报材料

消防安全上的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我镇消防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措施,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狠抓消防安全生产的管理,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遏制了消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稳定了我镇安全生产形势。1-10月份,全镇消防安全事故发生8起,其中:农户出租房屋发生5起、企业1起、其他1起(交通),事故发生率低于上年同期的9起,保证了生产秩序的有序进行以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xx镇区域面积只有57平方公里,却居住着近10万人口,其中外来人口约7万人,大多居住在镇区及周边;从8月下旬以来,市场又将进入旺季,因此人员流动性大,各行各业生意忙,对安全工作造成很大的压力,也赋予我们更大地责任。从8月份以来,我镇根据上级的部署,已连续开展2次消防安全大会战,每次为期1个月,共排查消防安全单位135家、农村出租户3280户,全镇消防安全工作取得明显好转。今天,x副市长和x书记等领导亲自来我镇进行消防安全生产大检查,体现了市、区两级对我镇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和关心,下面就我镇在消防安全工作方面的情况向各位领导作一汇报。

一、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的情况

1、健全组织机构,构筑工作网络。今年,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消防安全工作列入镇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落实责任,组成了由镇长牵头,分管副镇长和相关职能部门(派出所、企业服务中心、市场管委会)负责人为组员的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并下设5个专门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有食品安全、防火安全、“多合一”建筑消防安全、传染病防控和平安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专门人员,建立镇安全生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等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我镇各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目前,我镇已成立了由71人组成的三支消防队伍,其中专职消防队一支,配备人员8名,消防车一辆;市场义务消防队伍二支,人员17人,50余家规模企业都配备安全员,各村(居)委会明确1名村干部为安全生产协管员,具体负责安全生产、消防等工作,都备有报警电话,实行辖区安全生产平面图,消防组织网络图以及防火公约上墙,保证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2、组织宣传培训,增强消防意识。一是制定相关制度。为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及时制定下发了2006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制度》、《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等各种工作制度,建立了安全生产消防管理工作台帐,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档案。并与各村(居)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xx份、《消防工作责任书》xx份,做到了年初有安排、平时有巡查,年终有考核的工作机制。二是进行安全宣传教育。为了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我镇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采取标语、板报、专栏等各种有效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动员全社会都关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必要性,使广大群众认识到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证,只有平安才能安心地工作、学习、生活。今年以来,在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中,广播会10余次、办板报68期、悬挂横幅17条,书写永久性标语950多条,特别是119消防日,我镇有关企业(市场)采取不同的形式开展活动,参加消防队和单位组织的逃生演习,消防器材的使用演练。三是积极组织培训活动。今年以来,我镇组织辖区内20名特种行业人员参加市技监局组织的特种设备管理培训1次;组织11名村(居)安全监管干部参加区安监局的安全生产培训;镇安委办组织羊毛衫市场800多名经营户业主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培训,宣传教育,切实加强了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意识等方面的知识。

3、开展消防检查、进行专项整改。为了使消防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有效地落到实处,不留死角,针对我镇实际,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公安(消防)、安委办、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6次大的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一是消防安全检查。先后分4组、出动人员20余人,对辖区内的“六小”单位、“多合一”场所、企业等135家,全面进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检查,严格对照标准,认真按标准检查,主要检查了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有无配置,是否有防护设施,安全设备是否符合标准等,对检查过程中,发现30余家单位有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问题,都进行了整改通知。二是抓好落实整改措施。针对一些生产经营和民工聚集场所消防器材配备不足的情况,我镇积极动员有关单位和企业捐资、购买消防器材,已经有一部分企业进行了捐资,并购买了灭火器500台,每个村(居)也按照要求各购买了50台灭火器,目前,全镇已经有1100多台灭火器发放到重点场所,使一些加工作坊和沿街店面等具有安全隐患的场所有了保护伞。三是对市场进行检查整改。主要检查市场各分场内部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消防器材的配置及完好情况,并做好检查记录,对市场通道乱堆乱放情况的进行了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经过前期工作,市场本部和市场分部基本去除了消防隐患,使安全、消防工作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

二、当前在消防工作上存在的问题

1、消防意识不强。据统计,我镇xx户出租房屋中,有680余家存在着“三合一”现象,安全隐患突出。一是部分业主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认为事不关已,没有体会到消防工作的重要性;二是我镇外来人员较多,大多来自欠发达地区,因此他们缺乏消防安全生产的常识。

2、消防设施不全。在检查中发现,规模企业消防设施较为齐全,但46家“六小”单位中,有“三合一”现象的有3家企业。少数企业、场所消防设备不齐,灭火器失效,消防水带、水枪陈旧,安全通道不畅等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单位的安全岗位上,缺乏训练,缺少培训,这些都是安全隐患的重要原因。

3、消防管理不到位。根据检查反馈,市场有4个分场4000余家门市部中,有257户存在着安全隐患问题,其中:xx分场有192户,占市场总数的75%。一是个别加工场所的业主安全管理松懈,还存在着“多合一”现象,生产、加工、居住混合;二是重点场所,特别是市场的分场,不注重安全管理,货物堆放混乱,特别是在通道、楼梯方面,给消防安全带来隐患。

三、下一步采取的整改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镇的消防安全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明确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并以各位领导的督查指导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基础性工作,完善安全生产体系,细化安全生产考核办法,严格落实各个层面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杜绝重、特大事故,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从源头抓起,从基础抓起,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提高认识,加强监管。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消防安全真正纳入本镇的日常工作中,同步安排,同步实施,同步见效,真正树立减少事故、确保安全就是为社会增加效益的观念,认真按照《消防法》等相关法规要求,继续实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督察力度,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真正达到惩前毖后的效果。

2、利用载体,抓好宣传。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把每年的“安全生产月”、建设安全村、企活动,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利用培训、研讨等形式,面向农村、企业和社会,进行宣传、教育,让人们更多的了解各类安全知识,不断提高自我防护和自救能力,同时要发挥大众媒体的宣传作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实施有效的舆论监督。

3、立足防范,狠抓安全。在巩固现有消防安全检查机制的基础上,一是要结合外来人口居住环境诉整治,继续对出租房屋的房东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对不符合消防要求的房屋一律不得出租。二是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在全镇范围内经常性的开展内部安全教育、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加强防火、防人员伤亡等方面的工作,踏实做好节假日、双休日等重要时期的安全防范工作,避免消防事故的发生。

4、加强整改,监控危险源。从今天开始,我镇对有关重点企业和场所将继续检查,边整边改,以进一步提高事故隐患的知情率、一般事故隐患的整改率和重特大事故隐患的根治率。对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和问题,落实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对重大危险源建立档案,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和严格的防范措施,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安全。

各位领导,安全生产人命关天,社会稳定必须安全,我们将始终不渝地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牢记以人为本、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长鸣警钟,全面确保我镇的消防安全,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xx镇党委、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