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我县的进展情况汇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我县的进展情况汇报

按照市里通知要求,现将全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在我县的进展情况作以汇报。

4月28日,接到市里要求组织收看“全市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电视直播的电话通知后,我们进行了认真准备,分两个层次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集中收看了大会盛况。一是县五大班子领导、县文明委成员、创建文明城的重点部门,共60多人在县委常委会议室进行了集中收看;二是对基层54个党委(总支)进行了电话通知,要求自行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收看直播。同时,县文明办、电视台对基层收看情况进行了巡回检查和报道。

对于此项活动,我县予以了高度重视。县委一班人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动员会精神的基础上一致感到,虽然我县地处市区边缘,不是创建重点部位,但也不是与己无关。作为全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绝不能坐等观望、敷衍塞责,拖全市的后腿,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对肇源来说是提升全民素质、改善肇源环境、打造肇源形象一次难得契机,也是提升肇源文明档次和文化品位,引导和动员全县人民参与建设肇源、发展肇源的一个重要载体,县委徐书记明确提出,抓文明城创建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肇源要想实现撤县建市目标,必须抓好文明城市创建,这不仅是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的客观需要,也是肇源实现撤县建市、建设松嫩流域西部富裕县的现实需要。对此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一定要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顾全大局、服从整体,保质保量完成创建任务。在听取重点部门领导发言,县五个班子领导结合业务部门工作谈思路、谈想法的基础上,他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了要作到“五个明确”(即明确目的、明确思路、明确任务、明确目标、明确责任),达到“三个到位”(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考核细化到位)。

按照这样的思路,这段时间里我们重点抓了三件事:

第一,加大力度,整治环境,打牢创建基础。

一是调整城市规划。首先,县里对当前城市的总体规划进行了重新审视,在责成专业人员实地踏查,外出考察的基础上,听取全县各方面的意见,经过上下酝酿,最后形成了“南移西扩、沿江发展”的城市建设思路,并聘请专家重新修编了肇源城总体建设规划。规划中着重突出城市功能特色,产业特色,人文特色和生态特色,确保五十年发展不落后。

二是改善城市环境。主要抓了三方面工作,一方面,实施城市绿化工程,从4月17日开始,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城市绿化专业队伍都行动起来,对环城大街、中央大街、西海湿地、人民广场、抗洪纪念塔等地进行了绿化,并改造了环城绿化带,共栽植银中杨、糖槭、梓树等乔木4633棵,红刺梅、黄玫瑰等花灌木3460棵,绿篱86万株。形成了南松江、西大海、东四方和环城、港桥绿色通道等“三园一带一通道”的生态格局。另一方面,深入开展了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县城管部门出动300多人,50多台清洁车,对路边沟渠、巷道等60多处卫生死角进行了集中清理,净化了居民生活环境,确保了城市环境清洁。第三方面,县公路管理部门对县城内46条次干道中破损严重的18条进行了禁行修护,保证了道路畅通。

三是推进基础建设。在大力推进肇源新港、松花江大桥、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工程的同时,县里把基础建设的重点放在了道路改造上。从4月份开始,各乡镇就上人上土修建路基,目前已基本完成,年底前完成林肇路新站到古龙段、肇新路、明沈路肇源至肇州段、浩古路、五肇路、松花江大桥进城连接线、疏港路等6条道路建设,铺装乡村红砖路162公里。在全县构建起以明沈路、林肇路为骨干,以县乡公路为支线,三纵五横,村村通的交通网络格局。

第二,区分层次,开展活动,营造创建氛围。

我们把开展活动作为文明城创建的重要依托,通过引导人们参与活动,使全县人民自觉融入到文明城创建活动中来。

一是在农村,开展了“小康路上携手行”活动。按照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区域共建的思路,我们在15所县直中小学校与村小学校之间实施文明共建,在70个城乡文明单位(村)之间实施创建共建,64个文明单位与16个贫困村(户)之间开展帮扶共建。共建中主要从群众生产生活入手,各单位围绕备春耕生产、贫困生就学、病残户就医等进行各种形式的帮扶救助活动,目前这项活动正在深入开展。

二是在学校,开展了“一生带一家,手拉手共育文明花”活动。为了进一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4月29日,我们在县第五小学召开了“一生带一家,手拉手共育文明花”活动现场会,会上,学校、学生、家长都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经验交流,并在会议结束后,举行了全县万名中学生签名活动。县电视台还开辟了“手拉手共育文明花”专栏,已经推出了两期县第五小学的活动经验。目前,正在深入总结第三小学、三站镇中学、新站镇中学、县第四中学四个典型,下周就将播出。

三是在行业,开展了“首届诚信个体工商户”评选活动。年初,我们就把社会诚信建设的重点放在了个体工商户这个特殊群体上,详细研究制定了方案。整个活动坚持基层工商所推荐和群众自荐相结合的办法,采取分行业分系统征求成员单位意见,确定初步候选人,由评审委员会投票认定。经电视台公示,联合命名表彰的办法组织实施。“五一”过后,文明办与县工商局个体劳协正在按照方案步骤和要求组织实施,这项活动将在六月中旬结束,将评选出20个具有公信度高、代表性强的优秀个体工商户,并将在县电视台进行集中宣传。

四是在全社会,开展了“树立建设小康百面红旗”活动。按照市里要求,以部门行业评“十佳”、全县树“百面红旗”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了“十佳公仆”、“十佳青年”、“十佳教育工作者”、“十佳三好学生”、“十佳医务工作者”、“十佳政法工作者”、“十佳岗位技术能手”、“十佳个体私营业者”、“十佳再就业明星”、“十佳厂长经理”、“十佳经纪人”、“十佳致富能手”、“十佳支部书记”、“十佳文明市民”、“十佳文化工作者”、“十佳新闻工作者”、“十佳税务工作者”、“十佳交通工作者”。目前,方案已经下发,活动已经全面启动。9月1日结束,将最终产生10名红旗标兵。

第三,突出主旨,多点宣传,展示创建成果。

开展文明城创建活动的主旨就是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素质,提高知名度,增强吸引力。围绕这一主旨,我们以宣传为手段,力求通过宣传把创建中能体现肇源特色、区位优势、发展成果等展示给外界,对内给人以激励,对外增强美誉度。

一是打造城市“金名片”。我们投资近20万元,在公路收费站、城门、沿江码头等进入肇源的重要路口设立了8块巨幅广告牌。书写了反映我县三个文明建设成果,比如:全国科技先进县、全国生态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大县、全国绿化先进县、全国旅游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中国武术之乡、全省渔业大县、全省绿色食品基地县、中国北方滨江港城等,让人看了一目了然。

二是组织“松嫩两江文化百里行”。开展这项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对肇源古文化的追忆和挖掘,来唤起和激发全县人民塑造现代文明的热情。我们邀请了省市县知名作家、摄影和美术工作者组成专题采访组,通过文学创作、摄影、美术等艺术手段,对松嫩两江的自然风光、民风民俗和文物古迹等进行整理解析,现阶段,反映我县人文地理、自然景观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内容的大型综合性画册《肇源》和文学作品集《松嫩放歌》已经定稿,近期就要印刷出版。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下一步我们的想法:一是上述各项工作和相关活动没有完成的,要继续深入推进,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二是县里准备建设“三区”,培育“两城”。就是要在巩固松花江工业园区基础上,启动港桥经济区和新站民营经济区,发挥园区集聚辐射功能,培育大庆皮革城和黑龙江省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城;三是在城镇环境基础建设上,主要就是要对城镇46条次干道进行全面改造,现在正在向市里报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