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交通局建设活动方案

县交通局建设活动方案

为巩固“三力”建设年活动成果,推进争先创优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强化局机关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提升“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以良好的作风推动交通运输率先创新优质发展,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部门,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开展机关建设年活动,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争先创优、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为主题,以“争创一流机关、争创一流形象”为目标,以“实施四化管理,开展两保两树,推动科学发展”为载体,紧密联系局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全面加强机关各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建立健全机关建设的长效机制,着力营造爱岗敬业、作风严明、干事创业、敬业奉献的机关氛围,实现局机关干部职工作风明显改进,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

二、活动内容

开展机关建设年活动,要求局机关每一名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大局,从思想工作实际出发,认真检查和切实解决在机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质量,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和基层干部作出表率。

1.抓学习,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建设。针对当前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丰富机关教育培训载体,完善教育培训制度,真正把学习当作履行职责的第一需要,增加学习时间,提高学习质量,打造“学习型”机关。以提高综合素质为核心,切实抓好政治理论、“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法律法规和交通运输管理业务的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素质才干与机关的地位作用相适应。要通过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狠抓机关作风的锻炼、养成和提高,以良好的作风促进履职到位和工作任务的完成。

2.讲规范,进一步完善机关制度体系建设。规范机关管理和行政行为,强化制度落实。结合实施“四化管理”,严格按照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要求,全面健全完善机关政务事务、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监管服务等各项工作制度。坚持以科学构建制度体系为目标,对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流程进行补充完善,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工作制度体系,使职责清晰化、业务程序化,确保机关工作的每个方面、每个环节都有据可查,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人监督。

3.强作风,进一步优化交通发展环境。强化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树立良好交通政风行风形象。按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三提高”工作要求,精简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简化行政审批程序,行政服务实现进一步提质提速。强化落实意识,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增强抓落实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对市委、市政府、局党委已决策的事项和工作部署,要不折不扣地按规定的工作标准和时限完成,对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不推诿、不拖延。积极落实招商引资、优化环境的各项制度,杜绝“中梗阻、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加强对机关干部职工“德能勤绩廉”的考核力度,大力营造机关干部职工服务发展、推动落实、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4.比贡献,保持良好机关形象。强化机关干部职工责任心和事业心,确保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交通运输建设和管理中,提升行政效能。大力推动工作创新,摒弃落后的思维和工作方式,大胆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以创新推动机关工作迈上新台阶。大力弘扬奉献意识,培养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向上、公平正义的高尚情操,自觉以促进交通运输发展为已任,胸怀大局,甘于奉献,努力打造和谐机关,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方法步骤

机关建设年活动从开始,至结束,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

2月下旬,召开动员大会,对开展活动作出部署。动员局机关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指导思想、重点内容、方法步骤,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自觉认真的态度,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机关建设动中去。

在本阶段,各科处室队要根据当前交通运输所面临形势的发展和变化,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根据当前形势的变化和需要,综合考虑交通安全、质量、廉政、工程招投标、交通执法、道路运输管理、工程质量监督等范畴,对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流程进行补充完善,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工作制度体系,实现机关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在对各部门、单位工作职责理顺的基础上,汇总编印《市交通运输局机关日常工作规范》,机关干部职工人手一册。制定本单位年度工作要点,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加强对机关干部职工的集中教育,强化党风廉政、预防职务犯罪、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学习,提高综合素质。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文件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纪委八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市委有关文件,紧密联系实际进行深入讨论。

学习动员阶段,举办专题讲座,邀请专家进行授课。学习时间每周安排半天,机关学习日为集中学习时间,其余以科处室队为单位安排。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严格学习请假规定,特殊情况未能参加集体学习的,必须利用业余时间补课补笔记。要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质量,积极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教育活动,确保思想上有明显收获,认识有新的提高。

(二)查找问题阶段

对照活动内容,认真查找各部门、单位在机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基层、深入交通运输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对长远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深入展开调研,局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切实找准影响和制约全市交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撰写切合实际的工作报告,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到具体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要广泛征求意见,收集、梳理局机关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局领导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作好表率。局活动办公室将以明察暗访的形式,查找干部不良作风方面的典型事例,并及时通过会议、简报等予以曝光。

查找问题阶段,各部门、单位及每名工作人员都要列出存在问题的单子,形成个人剖析材料,在各科处室队内部交流的同时,做好“四个层面”征求交换意见,一是分管局领导和分管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之间;二是各部门、单位正副职之间;三是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之间;四是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与所属工作人员之间普遍交换意见。

(三)集中整改阶段

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以适当的方式公布。要注意收集汇总反馈情况,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在此基础上各部门、单位都要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并于前报局活动办公室。方案要突出整改重点,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要按照从快从严、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组织整改,使局机关管理效能明显提升,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基层干部群众感受到明显变化。月上旬,召开机关半年工作会议,检查调度今年以来工作及活动开展情况,各科处室队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要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够做到的,立即解决,并将解决的问题和群众的反馈意见即时报局活动办公室;对需要统筹兼顾逐步解决的,要于月底,积极创造条件抓紧整改。要集中力量用尽可能快的时间重点解决几个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其间,局活动办公室将根据每个阶段活动的特点和要求,对各部门、单位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对重点部门单位活动开展和整改情况进行暗访;对整改成效显著的进行表扬,对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的责其改正并视情况予以通报批评,以促使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四)总结提高阶段

活动结束后,局机关各部门、科处室要认真搞好总结,向局党委提交专题报告。活动开展结果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对活动开展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将进行通报批评。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市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崔平同志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驰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各部门、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要率先开展自查自纠,带头落实自律规定,积极投身活动中,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抓好本级,带动下级,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2.坚持实事求是,解决实际问题。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和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要虚心向群众求教,开门纳谏,对存在的问题,必须深刻剖析,坚决整改。要注重实效,把开展活动与交通工作的各项具体工作和机关开展的各种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机关建设的落脚点真正放到提高工作效率上来,以机关建设推进交通各项工作,加快交通事业发展。要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整改方案、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有关责任人,确保以机关建设推动工作落实,以工作落实检验机关建设成效。

3.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制度监督。各科处室队要对各项规定、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凡有利于发展、方便群众的,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凡不适应发展要求的,要坚决修正甚至废止;凡因执行不到位的,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落实。要强化监督检查,完善督察通报制度,注意结果运用,不断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要充分认识机关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以培育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通过集中解决影响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体推进局机关干部职工作风不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