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村干部工作制度

包村干部工作制度

一、包村干部是乡党委、政府与村两委班子及村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包村干部必须经常深入所包村,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宣传党委、政府方针政策,做到上情下达不走样,下情上传要及时。在理顺上下关系,增进干群感情上发挥积极作用。

二、包村干部是村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的指导者、督查者。包村干部必须深入完整理解把握乡党委工作意图,并按照这个意图督促检查所包村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情况,促使各村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三、包村干部是村两委班子的参谋服务者。包村干部要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帮助村两委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做好发展规划,探求发展的着力点和新举措,帮助所包村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中做出贡献。

四、包村干部在工作中要以服务“三农”、加快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和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健康协调发展。

五、包村干部工作不限于乡机关内分工,工作内容包括所包村的产业发展、农村党建、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作、维护稳定以及“五个好”支部的创建等关系农村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

六、包村干部对所包村各方面情况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了解具体、预见及时,工作任务和目标明朗清晰。

七、包村干部要坚持每月至少有4天驻村工作时间,随时了解掌握所包村各方面动态情况,认真指导和协助村干部开展工作,每年至少帮助所包村解决1-2个实际问题,年底写出包村干部工作总结。

八、包村干部在包村工作中,如遇有村中发生重大问题和重大事件,要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在没有得到上级具体的决定和意见前,包村工作人员一般不得擅自发表意见或做出任何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