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村包户枸杞采摘通知

包村包户枸杞采摘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直各部门,驻惠有关单位:

为了切实抓好今年“三夏”期间的农业生产,确保农作物稳产增收,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部门包村包户帮助农民搞好“三夏”及枸杞采摘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对帮助农民搞好“三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三夏”是全年农业生产中最繁忙的季节,时间紧、任务重。开展部门帮助农民搞好“三夏”工作及枸杞采摘工作是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广大干部亲民、爱民思想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力举措。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干部职工一定要提高认识,把做好此项工作作为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实际行动,认真按照区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扎扎实实地帮助农民搞好“三夏”和枸杞采摘工作,为今年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任务

1、协调解决所包村队及农户“三夏”期间在机械、晒场、供电、劳动力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和困难,组织和帮助群众搞好夏收和枸杞采摘。

2、切实做好农村优抚对象、困难群众及劳动力缺乏户的结对帮扶工作,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解决“三夏”期间的生产、生活困难。

3、向广大农户提供市场信息,宣传和引导群众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切实做好脱水菜、大路菜、优质饲草的复种工作,以秋补夏、以草促牧、以牧补农。

4、协助各乡镇、村队、农户做好抗灾减灾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好防火、防洪、防事故等安全防范工作,避免给农民群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三、具体要求

1、各部门、各单位要动员和组织干部职工,深入乡镇、村队、农户和田间地头,配合乡村队争时间、抢进度,全力以赴做好“三夏”和枸杞采摘工作,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枸杞采摘时间另行通知)

2、夏收期间,全区机关干部职工要按照确定的时间集中到燕子墩乡帮助茨农义务采摘枸杞。燕子墩乡要做好各单位枸杞采摘任务分配及组织协调工作,确保每位帮扶采摘人员都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切实帮助茨农解决采摘困难。同时,定期向区委督查考核办、政府督查室上报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和帮扶工作进展情况。

3、各部门、各单位在“三夏”期间要严肃工作纪律,注意部门和单位形象。在枸杞采摘期间要服从乡镇和村上的统一安排,严禁借参加劳动之名大吃大喝,对违反规定的,一经发现将对单位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

4、认真落实“三夏”期间部门结对帮扶工作。各部门要按照所分配的帮扶名单(各部门下属单位由各部门负责通知),积极从人力、物力和资金等方面帮助他们搞好夏收。夏收工作结束后,各乡镇要将部门结对帮扶工作情况及时上报区委督查考核办和区民政局。

5、供电、消防、农机、水务等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经常深入村队和农户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采取措施排除,确保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6、各乡镇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按照通知要求,实行乡镇、村干部包抓责任制,并与区直各部门的下派干部实行混合编组,成立以队为单位的“三夏”工作小组,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

7、宣传部门和广播、电视等新闻单位要深入“三夏”生产和枸杞采摘一线,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区委督查考核办公室和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督查工作,对工作不到位、作风漂浮、任务完成不好的部门和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对因工作失职或失误造成损失的以及利用公款大吃大喝等现象,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部门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