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推行免费婚检意见

政府推行免费婚检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大力开展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提高我区出生人口素质;大力开展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提高我区出生人口素质;享受免费婚检服务的对象;免费婚检机构;免费婚检流程;免费婚检服务项目;免费婚检经费来源及使用范围;组织领导机构及相关单位职责;工作要求;进行讲述。其中包括:要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人口素质是关键、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是实现优生的第一步,是优生优育的基石,也是关系民族素质提高和国家兴旺的大事、享受一次免费婚检服务、区妇幼保健所为全区指定婚检单位、区政府将婚检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决算,由财政统一支付,确保专款专用、为加强对全区推行免费婚检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由分管区长任组长,由政府办、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妇联、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卫生局、区人口计生局和各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区推进免费婚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区人口计生局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司其职,常抓不懈、互通信息,加强沟通,互相支持、配合,确保婚检工作顺利实施、实施免费婚检的医疗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婚前医学检查应充分尊重受检人的隐私和意愿、施免费婚检的医疗单位不得向接受免费婚检的当事人收取任何费用等,具体材料详见:

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切实保障母婴健康,大力开展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提高我区出生人口素质,区政府决定在全区推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要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人口素质是关键。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生活水平是当前各级政府部门实施民心工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主题。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是实现优生的第一步,是优生优育的基石,也是关系民族素质提高和国家兴旺的大事。通过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对提高出生人口质量、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预防先天性和传染性疾病,对促进家庭幸福、构建和谐**、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二、享受免费婚检服务的对象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有关规定,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市**区的人员,均可在婚姻登记前及领取结婚证一年内(未孕)享受一次免费婚检服务。

三、免费婚检机构

**区妇幼保健所为全区指定婚检单位。

四、免费婚检流程

男女双方到**区婚姻登记处或区妇幼保健所领取并填写《**市**区免费婚检申请表》(以下简称《免费婚检申请表》)后,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到**区妇幼保健所接受免费婚检。

五、免费婚检服务项目

严格按照国家卫生部下发的《婚前保健工作规范(修订)》文件要求开展必要的服务项目,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在结婚登记前所进行的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卫生指导和婚前卫生咨询服务。

六、免费婚检经费来源及使用范围

区政府将婚检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决算,由财政统一支付,确保专款专用;婚检经费主要用于与免费婚检相关的组织、宣传服务、检查等工作。

七、组织领导机构及相关单位职责

为加强对全区推行免费婚检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由分管区长任组长,由政府办、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妇联、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卫生局、区人口计生局和各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区推进免费婚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区人口计生局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相关单位职责:

区政府办做好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并根据区政府要求,监督相关工作的落实。

区委宣传部要配合支持相关部门举办免费婚检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电视台、电台、报社等宣传媒体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

团区委要充分发挥基层共青团组织作用,向广大青年宣传有关婚检、优生优育的知识、区政府实施免费婚检的相关政策和服务措施,要求共青团员带头和倡导青年积极主动参与婚检的新风尚。

区妇联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妇联宣传阵地的优势,在广大妇女中宣传有关婚检、优生优育的相关政策及知识,不断增强广大女青年自觉参与婚检的意识。

区民政局要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协助做好免费婚检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婚检的重要意义,动员前来登记结婚的男女双方主动参加婚检,向结婚登记的男女双方发放《免费婚检申请表》及婚检宣传资料。

区财政局负责将免费婚检所需的宣传服务和检查等项目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监督管理核准婚检专项资金的使用,根据妇幼保健所提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人数,如实核拨婚检经费,确保婚检专项资金和宣传经费落实到位。

区审计局负责定期审计免费婚检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及时向区政府报告免费婚检项目资金的审计情况。

区卫生局要依据卫生部下发的《婚前保健工作规范(修订)》文件要求对婚检工作进行业务管理,协助有关部门编写婚检相关的宣传资料和举办宣传教育活动,督促妇幼保健所加强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定期检查婚检的服务情况并核查婚检的人数,负责向区推进免费婚检工作领导小组提供婚检总结材料。

区人口计生局作为牵头部门要做好组织、协调、督促工作;要结合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利用计生网络队伍,切实加强婚前医学检查、优生优育的宣传培训和相关资料的发放;发挥计生宣传专栏作用,大力宣传婚检知识;动员和指导适龄青年和符合条件的对象参加免费婚检;及时掌握婚检对象信息,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定期协助区卫生局检查区妇保所服务情况,并核实婚检人数,上报区财政局;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分析婚前医学检查情况,督促相关工作的落实,负责向区政府报告免费婚检执行情况。

各街道要广泛开展参与婚检、优生优育相关的各种宣传、咨询活动,扩大婚检知识的覆盖面;各街道指导居(村)委会人口计生工作的指导员要及时掌握本辖区符合免费婚检对象的情况,向其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动员符合条件的对象主动接受婚检,并做好跟踪服务。

八、工作要求

1、提高婚检率、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是提高人口质量,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社会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各街道、各部门和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司其职,常抓不懈。要互通信息,加强沟通,互相支持、配合,确保婚检工作顺利实施。

2、实施免费婚检的医疗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在严格按医学检查要求为群众提供规范化、人性化、科学化的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出实效。

3、婚前医学检查应充分尊重受检人的隐私和意愿,对参加婚检当事人的婚检结果一律保密,不得对外泄露。

4、实施免费婚检的医疗单位不得向接受免费婚检的当事人收取任何费用(经检查有特殊需要检查项目者除外)。

免费婚检自20**年7月1日起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