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信息考核评比意见

民政局加强信息考核评比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目的意义;信息报送内容;信息报送原则;建立机制;工作要求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有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关于各项工作重要决策的部署、措施、工作进度、工作经验和工作亮点;领导同志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工作的有关指示、要求及落实情况;有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重大决策部署的创新做法、成效;关于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创造性的新经验;坚持围绕大局、服务决策;坚持客观分析、实事求是;坚持及时上报、确保时效;坚持量质并举、推进工作;坚持内外有别、认真对待;建立信息员制度;建立例会制度;建立定期通报制;建立考核奖惩制;加强领导,健全队伍;明确原则,突出重点;强化考核,注重实效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各村(社区)、镇机关各办、镇综合服务中心、有关企业:

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我镇“坚持科学发展、弘扬激情创业、共创品质*”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及时挖掘全镇工作亮点,推进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党政工作科学决策提供翔实可靠的基础材料,镇党委、政府决定,对镇机关各办、各村(社区)、镇属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工作实行考核评比,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信息是决策的基础和依据,及时、准确、全面、规范地反映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情况,对服务领导科学决策、保证政令畅通及有效履行职能具有重要意义。全镇各单位要立足全局,站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及时反映当前全镇中心工作的整体状况、重大进展以及上级重大决策的落实情况和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使信息充分发挥提供决策基础、指导整体工作的重要作用。要将做好信息工作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信息工作贯穿到各项业务工作中,有效地为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二、信息报送内容

根据全镇各项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做好各个时期和不同阶段的信息报送工作。重点把握以下方面:

1、有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关于各项工作重要决策的部署、措施、工作进度、工作经验和工作亮点;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重大部署和有关政策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需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2、领导同志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工作的有关指示、要求及落实情况。

3、有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重大决策部署的创新做法、成效。

4、关于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创造性的新经验。

5、与各项工作相关的重要社会动态、突发事件和社情民意等;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三、信息报送原则

1、坚持围绕大局、服务决策。信息是实现科学决策的基础,要通过信息,让决策者及时掌握各项工作各个方面情况,站在决策者的角度,观察、认识、分析、判断问题,围绕决策需要报送信息。

2、坚持客观分析、实事求是。信息的来源必须真实可靠,要全面、客观、如实地反映情况,反映的事实要认真核实,务求真实准确、情况清楚,不夸大、不缩小,坚持喜忧兼报。

3、坚持及时上报、确保时效。报送信息要快速及时,上级有关工作重大决策出台后,要及时上报基层的反映情况;本村(社区)、部门的领导调研信息、特色经验做法等,要及时上报,确保时效性。

4、坚持量质并举、推进工作。重视反映倾向性、普遍性、全面性的情况和问题;扩大信息的收集面,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努力在对信息的分析、筛选、提炼上下功夫;要选取最有说服力的素材,语言要生动,特别要注意运用群众语言,努力提高上报信息的层次和质量。

5、坚持内外有别、认真对待。强化职能意识、保密意识,坚持内外有别的原则,严肃认真地对待信息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办事,把保密工作贯穿于信息工作的各个环节。

为使信息报送工作更趋规范化,各村(社区)、镇机关各办、镇综合服务中心、有关企业在报送信息时,针对“每日动态”类短频快信息,需经各单位、部门负责人查核、把关报送;针对全镇性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等综合性信息,统一采用“重要信息专报”的格式(见附件四)报送。

四、建立机制

1、建立信息员制度。各村(社区)、镇机关各办、镇综合服务中心、有关企业要确定一名信息员(信息员工作制度见附件三),建立信息员队伍,负责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定期进行业务培训,提升报送信息的质量和录用率,以便及时、全面宣传报道本单位、部门的工作动态、新闻事件、特色亮点及探索性的工作等。

2、建立例会制度。建立信息工作例会制,一般每季召开一次工作通报会,每年召开一次总结会,总结成绩、表彰先进,查找不足,部署工作。根据实际需要可不定期召开。

3、建立定期通报制。镇党政办及时收集、整理各单位、部门上报的信息,并负责向上级报送有关信息,党政办通过OA内网、《*简讯》等形式,定期对各单位信息上报和采用情况进行核对、通报。

4、建立考核奖惩制。对信息工作实行量化考核(考核奖惩办法见附件二),由党政办负责统计,年底进行考核奖惩。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健全队伍。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领导,镇党委成立信息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见附件一),负责全镇信息工作的考核评比;各村(社区)、镇机关各办、镇综合服务中心、有关企业也应按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工作网络和信息员队伍,明确分管负责人和信息员(各单位信息员名单要求在三月二十日前上报镇党政办,实行登记备案),确保信息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2、明确原则,突出重点。信息工作要坚持真实、及时、准确、引导的原则,反映的事件应当真实可靠,选用事例应当有根有据,引用的数字应当准确无误;在报送内容上,要牢牢把握全镇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工作中所采取的创新举措、典型经验、典型案例等主要内容,加强信息工作的针对性。

3、强化考核,注重实效。开展信息工作考核评比,是提升信息工作环境、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抓手。镇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将不断完善考核制度,全面发挥考核激励作用,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