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楼组自治块区服务责任制建设意见

楼组自治块区服务责任制建设意见

理顺关系,优化“同心园”楼组自治块区服务队伍结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完善社区自治框架,理顺居委会(主任)-责任区(责任社工)-楼组自治块区(一长五大员)-楼组(居民组长)-居民的五个层次关系,充分发挥责任区社工和一长五大员上传下达的作用,确保信息畅通。同时,通过党员结对的形式,吸纳更多的年轻党员、志愿者加入“一长五大员”队伍,确保楼组长队伍每年有所调整充实,以老带新,不断壮大社区建设力量。

建设阵地,优化“同心园”楼组自治块区服务活动设施继续在有条件的居民家中加强楼组自治服务站点建设,作为邻里学习活动,矛盾调解、事情商议的固定地点,方便居民就近活动、就近学习、就近诉求。同时,针对楼组内缺乏大型活动阵地的问题,结合明年工业区社区居民之家建设,试点建设“同心园”楼组自治块区服务站,集会议、活动、办公等功能于一体,为楼组提供固定的活动场所,培养楼组居民共同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楼组氛围。

搭建载体,优化“同心园”楼组自治块区服务特色创建要搭建有效的载体,让楼组居民看到、感受到“同心园”楼组自治建设的实效,提高居民对“同心园”楼组自治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从而形成整体合力。通过开展“楼组驿站多彩季”主题活动,引导各楼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争创“五自”特色楼组,活跃楼组氛围,凝聚楼组人心。各社区可以在推进过程中,搭建交流平台,引导社区单位关心和支持楼组自治建设。

1、落实定期例会制度。一是社区每月邀请楼组自治块区楼组长参与社区联席会议,交流工作情况,取听社区建设和管理重要事项。二是楼组自治块区组长每季组织五大员召开小组会议(可邀请责任区社工),研究近期楼组工作、活动等,有特殊情况时可随时召开。三是楼组自治块区组长每季负责召集特色楼组创建工作小组会议,邀请居民代表共同参与商议,组织各类特色创建活动。2、落实联系走访制度。楼组自治工作小组要对所辖楼组居民开展定期或不定期邻里走访,其中对重点对象要会同民情责任区社工、组团式服务联系人开展定期走访,做到高龄老人、困难老人、独居老人每月走访不少于一次,重点优抚对象每年走访不少于二次,两劳释放人员每季度走访不少于一次,困难户家庭每年走访不少于二次,计划生育的重点对象,每季度走访不少于一次,新住户、矛盾户、新生户、病丧户等做到及时访。3、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楼组自治块区要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居委会和居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信息报送制度,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处置结果及时反馈。通过走访和居民反映,搜集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建议,帮助社区居委会及时收集舆情信息;在居民中宣传党和政府事关群众利益的政策规定;听取了解居民对党和政府各项重大政策出台的反映;了解社区邻里纠纷,居民突发事件以及弱势群体帮扶需求等情况,协助调处邻里纠纷和突发事件。4、落实学习培训制度。工业区层面组织居民组长、居民代表、“一长五大员”等志愿者等培训,每年不少于一次。社区定期对“一长五大员”等志愿者、党员进行专题培训、参观学习等活动,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全年不少于1-2次。楼组自治块区组长定期组织小组学习,研究学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全年不少于两次。继续加强楼组自治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通过观摩指导,座谈交流等形式,提高楼组自治工作水平和增强楼组自治建设的辐射效应。5、落实评比交流制度。每年开展一次社区星级楼组、特色楼组和星级楼组长评选,在社区层面上进行表彰;适时开展工业区文明家庭、特色楼组、睦邻之星等评选,在工业区层面进行先进经验交流和表彰;对能力强、群众基础好、楼组建设成效明显的社区、楼组长和楼组报送区社建办,参与区先进社区、优秀社工、优秀楼组和楼组长的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