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促进青少年全面素质的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现就年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关工委各成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部署下,紧密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确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任务,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讲师团成员的作用,运用生动的教育手段,丰富的教育形式,向广大青少年宣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与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与法制教育与关爱帮教工作相结合,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二、发挥优势,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广大“五老”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主力军。街道、村关工委及学校关工委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按照中号文件要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青少年,帮助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弘扬先进文化,做到先进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各关工委成员单位要利用重大节庆日和传统纪念日,广泛深入地向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要利用暑期黄金时期,创新载体积极有序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外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丰富教育内涵。

在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突出重点,与时俱进。在坚持传统教育的基础上,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应该“关心什么”、“怎样关心”等重要问题,研究当前青少年“需要什么”、“怎么引导”等课题,准确把握当代青少年的特点和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加强教育。创新工作方法,要根据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不同起点青少年的发展要求,选择各有侧重的教育内容,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循序渐进,润物无声。

三、创新亮点,推进特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明确街道关工委成员职责合理分工,建立完善联村制度,帮助村级开展关工工作。

(二)在帮教青少年思想道德行为方面,要坚持“学校为主,村校互动,家庭配合,共育新人”的模式,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分析研究,对症下药。

(三)发挥青少年流动图书馆作用。除了借书外,还可举办图书辅导讲座、写作指导、征文比赛等活动,以培养青少年阅读求知的兴趣,并从中受到思想道德教育。

(四)发挥家庭教育协会的作用,办好家长学校。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进村上好家庭教育辅导课。

(五)充分利用村老年协会的现有资源,积极办好村青少年教育活动基地。

(六)充分发挥老教师的独特优势,搞好学校关工委所开展的师生聊天、师生情感结对活动。

四、立足基层,扎实推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

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工委工作的基础,各村关工委要创新工作载体,扎实开展村级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加强组织网络建设,调整充实好村关工委组织。

(二)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老模范、老干部、老教师的作用,开展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

1、清明节期间,由学校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讲师团老师分别在全街道各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讲述革命烈士英勇斗争的故事。

2、为教育青少年学会感恩,组织感恩父母优秀事迹在全街道各校巡回演讲。

3、邀请科技工作者为青年农民进行科普知识讲座。

4、各村每月播放一次法制教育录像,组织青少年学习观看。

5、办好学校关工委的有关简报。

(三)扎实推进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讲、育、学、奔”活动;要充分发挥老科技人员的作用,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帮助农村青少年科技致富奔小康;要深入开展“五帮扶”(帮德、帮困、帮学、帮教、帮富)活动和以“四无二有”(无青年、无不孝子女、无辍学少年、无犯罪未成年人、青年有技术、未成年人有文化)为内容的先进村创建活动;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努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

五、务实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保证。街道、村两级关工委要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一)加强思想建设。通过培训、学习、实地考察、经验交流等形式,组织关工委同志和“五老”有针对性地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8号文件及中央领导有关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关工委的性质和地位,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坚持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统领关工委工作。

(二)加强组织建设。要根据实际,进一步充实、健全关工委组织,落实相关人员负责做好工作。

(三)加强队伍建设。“五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我们既要注重“扩队伍”,又要注意“强队伍”,要广泛发动更多的“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动员教育、科技、政法等战线新近退休的老同志加入队伍,形成一支年龄结构上梯度合理、专业结构上不断变化,知识结构上适应需要的“五老”队伍,更好地发挥他们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独特优势。

(四)加强作风建设。要树立服务意识,坚持服务“五老”、服务基层、服务青少年,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要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和业务指导,尽可能为基层解决工作上的困难;要时刻关心“五老”的身体健康,为他们搭建工作平台,创造好的工作条件,使他们心情舒畅地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切实增强工作实效,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