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化创评文明信用户工作意见

深化创评文明信用户工作意见

近年来,我镇广泛开展“文明信用户”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较好地解决了农民发展生产时的资金短缺难题,在农村营造了讲文明、守信用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了乡风文明,实现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双赢得到良好局面,有力地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我镇的和谐平安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了进一步深化创评“文明信用农户”活动,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大力推进创评“文明信用农户”活动。

1、进一步认识创评“文明信用农户”·活动的意义。开展此项活动,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创举,是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有力抓手,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是促进乡风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各单位一定要把“文明信用农户”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抓紧落实。

2、切实加强对创评“文明信用农户”活动领导。我镇成立了镇“文明信用农户”创评活动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熊辉生同志任组长。副组长宣传委员宁强同志负责日常工作安排和各项工作的落实。各小组成员负责做好具体工作,要求严格把握工作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村党支部书记为各村的第一责任人,在镇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切实抓好“文明信用农户”创评活动。

3、强化激励机制,创优工作环境。镇党委、政府对此次创评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并把创评活动纳入到新农村建设的目标管理中,并在年终进行考核。各村要积极配合领导小组开展工作。我镇将对在创评活动中表现优异的村、个人进行评优推先,颁发荣誉证书,并在“文明信用农户”数量,优惠信贷额度上给以政策倾斜。

二、加大宣传力度,注重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我镇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

1、积极加强对广大农户的政策宣传。我镇将以公告、传单、宣讲等形式对“文明信用农户”活动进行宣传。各村委会要将此次创评活动的目的、意义告知村民,帮助广大农户充分了解创评“文明信用农户”的标准、条件、步骤、程序及贷款管理办法。要及时对活动中的问题答疑解惑‘消除农民对开展创评活动的各种疑虑,提高广大农户参与创评活动的积极性,使创评活动真正成为利国利民的一项民心工程。

2、加强对参与创评活动工作人员的培训。在进行创评工作前,我镇将组织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干部、驻点信贷员、村民代表等集中培训。确保所有工作人员及广大农户对政策有了解,便于顺利开展工作,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3、加强对农民的思想道德教育。本次创评活动坚持“以教为主,寓教于评、以评促教”的原则和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作为基本目标。各村委会要将开展此次活动切实当作一次对农民的思想道德教育,要使农民的思想道德水平提升至一个新的水平。各村委会要组织村民学习《省农村道德建设评议标准(试行)》,并给以讲解,制定村规民约,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三、坚持标准,严格步骤,促进创评“文明信用农户”活动的健康发展。

1、严格评选标准。《省农村道德建设评议标准(试行)》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具体化,体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涵,是完全符合我镇农村实际,严格按评选标准执行。评选时要励行公平公议制度,不得在评选中做老好人、讲人情,更要杜绝宗族、房族势力等人为因素的影响,确保评定工作客观公正。

2、规范评选程序。评选“文明信用户”的过程是开展群众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评选时要严格按步骤进行,先评定农户道德档次,再评定“文明信用农户”,并确保一评两一确定的环节一个不减。届时政府将驻派指导员,对各村创评活动进行指导,并督促各村按时保质完成工作,真正做到使群众满意,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在活动中有所收获。

3、把握评选数量。评选时要注重质量,控制数量,层层把关,严格评选,一般“道德优秀户”的数量在农户总数的20%以内,“文明信用农户”数量在农户总数的10%以内,村风民俗较好及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要达到25%。评选后要进行跟踪调查,对有不良行为的农户要及时降低道德档次或取消“文明信用农户”称号。

4、加强督查,创新方法,形成创评“文明信用户”活动的长效机制。

镇党委、政府一直把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作为新农村建设重要工作内容。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题教育活动也将重点放在创评“文明信用户”活动中。各村委会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务必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公开公平原则,积极创新内容和形式,使活动开展得生动活泼、扎实有效。同时,镇党委、政府将加大督查力度,防止一些人为了达到目的,而在评选过程中钻空子、找门路,影响“文明信用户”创评活动声誉的现象。

五、提供服务、保证优惠,不断增强创评“文明信用户”活动的吸引力。

1、保证信贷优惠。镇农村信用社将积极配合新农村建设的进度,根据“文明信用户”的产业发展需求及还贷能力试办额信用贷款,为其产业发展提供优惠的信贷支持。

2、加强产业服务。镇党委、政府将积极开展和吸引龙头企业,引导和扶持“文明信用户”建立产业协会,推行联保贷款,使“文明信用户”更好地发展产业并与龙头企业形成共同体,从中受益。同时,镇有关涉农部门也将加大对“文明信用户”的扶持,为他们免费提供科技培训、市场信息及致富项目等优惠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