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落实环保工作任务实施意见

落实环保工作任务实施意见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事关全县工作的大局。县环境保护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把环境保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责任书中需要本单位完成的工作任务,做好年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各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要按要求及时完成;要求本单位配合完成的工作任务要积极协调配合。要不断完善“党委、政府领导,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环保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分工,完善环保部门统一监督管理、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环境保护监管体制,力争全面完成年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书任务。

二、加大污染减排力度

更是十二五”污染减排的谋划之年。为确保我县顺利完成“”减排目标。认真抓好本地区、本部门的污染减排工作,今年是完成“”污染减排目标的攻坚之年。一要坚决落实污染减排目标责任制。各单位、各乡镇要切实加强对污染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为污染减排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改委要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过快增长。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积极推进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推广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培育壮大新兴特色优势产业,推进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开发利用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三要努力拓宽污染减排投融资渠道。各乡镇、各部门和各重点企业,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和银行信贷资金支持。逐步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和社会参与的污染减排投入机制。县财政要加大对污染减排工作的投入,要研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不断拓宽污染减排项目的投融资渠道。四要积极做好污染减排监管和服务工作。要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减排监管。要切实加快城区污水处理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要加快技术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要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资源节约、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形成节约环保光荣,浪费污染可耻的社会风尚。五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项目。要以实施循环经济项目推进污染减排,充分发挥循环经济对污染减排的促进作用。

三、加大环保责任书重点项目工作力度

一是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与保护。编制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审核通过后报市政府。环保局要加大对水源地的环境监察力度,县环保局、水利局负责对水源地保护区进行划分。提交县政府会议审定。坚决取缔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排污口。此项工作在8月底前完成。

二是宕昌县垃圾处理场项目建设。县建设局负责完成垃圾处理场项目工程建设任务。

三是尾矿库安全。县安监局负责对县内矿山企业尾矿库检查管理。确保尾矿库安全运行。加强督促整改。

四是解决环保机构执法主体不合法问题。县编委办根据国家及省市环保部门机构性质。解决环保机构执法主体不合法问题。对我县环保局机构性质依法定性。

五是环保目标责任书进展情况定期报告。县环保局要于每季度第三个月15日前向县政府报送本季度环保责任书进展和完成情况自查报告。报市环保局。按照市政府季调度、季考核、季通报、年终考评”环保责任书考核制度。经审核通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