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服务基层群众意见

民政局服务基层群众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充分认识做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完善制度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对民政局服务基层群众意见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机关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群众服务、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制度、各级党组织要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抓出成效,具体材料请详见:

各基层党支部:

为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增强广大党员的归属感和先进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现就做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

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当前,我们正处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布置任务交待工作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少;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够强、本领不够高,服务工作不能经常化、制度化。这些问题影响党的先进性建设,影响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做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迫切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做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实到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服务基层和农民群众的实际工作中。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基层和群众的需求,以增强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畅通服务渠道、创新服务载体为重点,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二)目标要求。建立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基层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群众服务的服务体系,增强党员的归属感,激发党员发挥作用的内在动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主要内容

(一)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上级党组织依托在党的组织结构中的功能定位,寓领导、管理于服务中,加强宏观指导和具体协调,为下级党组织提供政策支持、组织支持和物质支持。上级党组织要加强调查研究,针对各科(室)站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要选好配强机关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能力和水平;要整合资源,拓宽渠道,采取加大财政、党费投入等形式,帮助基层解决活动经费等实际困难,为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二)机关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增强党组织对党员的政治和人文关怀,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发党员发挥作用的内在动力。坚持权利义务相统一,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为党员搭建磨炼党性、服务群众的平台,营造党员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积极探索党组织帮扶、党员互助等多渠道相结合的帮扶办法。定期走访慰问老弱病残等生活困难党员。

(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群众服务。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赋予群众的各项权利和利益;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教育引导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关心群众疾苦,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利民活动,主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四、完善制度措施

(一)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完善落实领导干部“123”联系点制度,开展救助活动,关心体谅基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完善领导干部接待群众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各自分工,定期接待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在“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完善联系党员制度,机关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联系党员,采取走访、谈心等形式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及时向党组织报告。完善党员联户制度,具备条件和能力的党员,在其基层、工作、居住地范围内,根据工作性质和自身条件,至少联系一户家庭,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听取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并将了解和掌握的情况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建立群众意愿表达制度,利用意见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互联网等方式,方便群众反映情况。推广“民情室”、等做法。

(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制度。完善为民服务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拓宽服务领域,为基层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全面推行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承诺制度,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结合实际,立足群众需求,每年承诺做1-2件实事、好事,明确措施、责任和时限,接受群众监督。健全完善结对帮扶制度,机关与基层结对,工作基础较好的单位与工作基础薄弱的单位结对,有帮扶能力的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坚持开展帮扶欠发达村工作。

五、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抓出成效。要健全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民服务网络,在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同时,做好服务党员工作。机关党支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中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要建立督查评议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建立评价制度,把基层、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形成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的评价体系,每年评议一次,评议情况予以通报。有条件的,可以建立服务质量电子评价系统。要注意总结完善。及时总结推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创新。充实服务内容,完善服务制度,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发和调动做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