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百镇建设与发展活动实施意见

百镇建设与发展活动实施意见

一、镇建设与发展情况

1、镇域经济有了长足发展

几年来,镇党委、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依靠自然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富镇裕民”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旅游服务,矿业开发,山区特色经济”三大支柱产业发展,使镇域经济实现了新突破。年全外埠实现生产总值3.4亿元,财政收入达1039万元,镇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586元,农民人均收入为5050元。

2、矿业与矿泉水的开发

镇的矿业以铁矿厂为主,已具有一定规模。立表村金源铁矿投资5000万元进行开发,已有三年时间。黄泥岗村金鼎矿业投资3000万元,已开发两年。这两个铁矿的铁矿石均加工成铁精粉,年生产量达6万吨。这两铁矿的开发,成为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税收超过百万元。

镇的矿产和矿泉水资源储量丰富,十分具有开发价值,在今后的开发过程中,遵循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充分利用的原则,积极引进大型企业集团,尽快把镇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百镇建设步伐,实现富镇裕民的目标。

二、旅游业的发展

1、旅游业是镇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为把旅游业做大做强,与森林公园一起筹划,充分利用镇有的旅游资源,以三角龙湾、大龙湾、吊水壶生态沟为主的旅游业迅猛发展,从而带动镇旅游服务等各项产业的发达。年全年接待各地游客达60多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1.2亿元,占GDP的48%。

2、为了满足游客的需要,镇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发展旅游服务业,大批宾馆、酒店、特色酒店、家庭旅社等服务设施如雨后春笋。到目前为止,各类餐饮服务业户34家,床位1300多张,可同时接纳6000名游客。围绕旅游的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土特产品加工业、交通运输业等都明显迅猛发展。全镇有600人从事与旅游相关行业,每月收入达800元以上。在旅游季节,当地的特产蘑菇、蕨菜、核桃、松子都成为游人的抢手货,的大煎饼、大蒜、干豆腐、中药材也是游人喜欢的商品。这些产业实现产值达千万元,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稳定社会的主要产业之一。

3、旅游业的发展,使知名度明显极大提高,推动了镇的民生工作。先后被评为“部级卫生镇”,省“百镇建设工程”试点镇,“平安建设先进镇”,市级“经济强镇”。

三、山区特色经济建设

1、凭借镇德天独厚自然资源条件,在镇党委、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山区特色经济不断壮大。

2、在药材特经济已形成规模,种植品种多样化,有野山参、天麻、贝母、五味子等。现与应天实业有限公司加盟,穿地龙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龙湾村的二道河、二龙湾建设一个药材植物园,面积达60公顷,以种植林下参为主,带动全镇140多户种植药材,总面积达1200亩。

3、木制品加工业发展势头良好,全镇共有6家木材加工厂,以加工木椅为主,远销省内外各地,年产值达600多万元,实现利税15万多元。

4、养殖业为主的畜牧业发展稳定,现有牧业小区4个,成立了专业养殖协会,养殖户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全镇黄牛发展到2200头,实现产值400多万元,猪发展到16000头,实现产值600万元,鸡发展到26万只,实现产值520万元,林蛙发展到26万多只,实现产值40万元。后河林场养鹿370头,貉子730只。全镇牧业产值3750万元,农民的牧业收入人均达到1150元。

5、当地的猴头蘑、黑木耳等食用菌发展也很多,年产20袋。

四、民生工程

1、近几年来,镇党委、政府随着各项事业的发展壮大,不断加强基础设施的投入,先后投资310万元,对全镇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日供水量达1800吨,确保群众有足够的优质饮用水。供电能力达到5150KVA,可满足今后15年的用电需求。全镇建立了16座手机发射塔,实现了区域覆盖率达90%以上。固定电话达到2580户,实现了屯屯通程控电话,宽带入户率达10%,有线电视用户3693户,入户率达80%以上。

2、教育医疗事业稳步发展。全镇现有初中1所,村完小6所,小学入学率达99%。先后投资400万为中学、中心校新建教学楼,为学条件极大改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三年制初中升学率达60%多,居全县上游。年先后改造了黄泥岗村小,2009年重新翻建了永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