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半专业扑火队标准化建设工作意见

半专业扑火队标准化建设工作意见

为了贯彻落实水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水区半专业扑火队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我乡半专业队标准化建设。做到人员到位,装备到位,决定建设一支标准化的半专业扑火队。

一、指导思想

以保护森林资源,巩固造林绿化和“一大四小”的建设成果为目标,在建立一支比较规范的半专业扑火队,以进一步提升半专业扑火队建设水平,大力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二、队伍组成

组建一支30人组成的半专业扑火队,队员年龄为18-45周岁,身体素质好,技术水平高,吃苦精神强的精干队伍。

三、装备建设

1、办公室(值班室)一间;2、固定电话一部;3、装备库一间;4、扑火装备A、运兵车辆一辆;B、风力灭火机五台;C、油锯2台;D、对讲话机3台;E、GPS卫星运仪1台;F、砍刀30把;G、扑火服30套;H、头盔30顶;I、扑火鞋30双;K、手套30双P、挎包30个;U、水壶30个。

四、建设措施

1、加强对半专业扑火队标准化建设的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完成建设任务。

2、确保半专业扑火队的正常保障经费纳入乡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的发展逐年增加经济投入。

3、对半专业扑火队加强教育训练,每年进行两次以上,不断提升队伍的扑火战斗力。教育训练的主要内容包括:紧急避险常识,常规扑火机具使用及维护,体能训练,林火类型及规律,扑火技术和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