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干部廉洁自律规划意见

民政干部廉洁自律规划意见

完善务公开工作协调机构,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召开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及时总结推广一批党务公开的好做法、好经验;组织开展对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和指导各单位加大党的地方各级组织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力度。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及时更新和空虚相关信息,充分发挥廉政档案的作用。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依照区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为抓手,以狠刹奢靡、浮躁、贪占、跑要“四股歪风”为重点,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深入开展,为建设精品提供有力保证。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党全部纪律的基础。党的各级组织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政治纪律是党的最重要纪律。全区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始终与党中央坚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市、区委的权威,切实保证政令疏通。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视情节轻重给于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予以惩办。密切关注重大、敏感政治事件和网络舆情动态,积极主动做好工作。

二、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保证。要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大力建议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

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深刻检查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各党支部要召开民主生活会,围绕“六个切实、六个着力”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和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进行对照检查。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作为述职述廉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完善制度规定,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查处阳奉阴违、独断专行、作风飘浮、不负责任、弄虚作假、以权谋私、铺张浪费等问题。各党支部要加强调查研究,发现和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树立一批正面典型。

三、认真抓好廉洁自律工作。

继续狠刹“贪占、奢靡、跑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浮躁”四股歪风。

(一)进一步加大对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等行为的治理力度。通过经常性的宣传教育、不间断的监督检查和及时有力的查处典型案件,促使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同时,还要采取得力措施,增强教育和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对象的监督检查。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的有效措施,继续开展治理“小金库”工作,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预算、收支情况的审计和监管,严肃财经纪律。把该项工作与治理“节日病”捆绑运行,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和地方换届、干部调整等特殊时期,重点治理领导干部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公款大吃大喝、请客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落实领导干部演讲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问题的监督检查。

(二)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从业、投资入股、

严禁发生与公共利益抵触的行为。教育广大领导干部不准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利用其职务和影响违规经商办企业,国(境)外定居等规定和有关事项演讲登记制度。要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三)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和支配招商引资项目、资产重组项目。

(四)严禁领导干部相互请托。谋取不正当利益。要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四、加大制止奢侈浪费工作力度。

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追求豪华、过度消费、奢侈浪费等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精神。

狠刹奢侈浪费之风,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中有关经费压缩指标和要求的落实。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严格控制各种庆典、节会、论坛等活动,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严禁领导干部在参与会议、学习、培训期间相互宴请和以“同乡会”校友会”等各种联谊活动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严禁党政机关以各种名义向企事业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各种费用。

五、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

加强对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

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演讲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地方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制度。积极探索监督的方式和途径。重点加强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和其他关键岗位的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