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管理计划

深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管理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稳步推进、提高质量、实现双赢”的工作思路,全面深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依法规范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行为,建立健全合理稳定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为建设美丽幸福金营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二、目标任务

年全镇各类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95%以上,年稳定在98%左右,到年达到100%。全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增长10%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党政主导,全面加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推动力。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和谐社会建设,是党的给全党和各级政府提出的一项政治任务,其中深入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改善民生的一项基本任务和有效手段。因此,全镇各级党政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将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为落实党的精神、建设美丽幸福金的重大举措来抓;要继续将企业工资协商推进工作列入党建、政治、精神文明目标和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政领导工作责任制;要继续层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并进行考核,落实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有关激励政策;要从工业企业向服务行业拓展,由规模企业向中小企业覆盖,促进本区域内的企业普遍建立和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二)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对工资集体协商的认同度。一是充分发挥有线电视、简报等宣传阵地作用,采用办专栏、专题节目等形式,积极主动地宣传全面深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重大意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典型引领,后进曝光,在全镇营造全社会关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向广大职工宣传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政策法规和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认知度。三是要利用党校、成人学校等阵地,花三年时间分别对本区域内企业的业主、有关经营管理人员和工会干部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指导员进行培训,组织学习《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省集体合同条例》、《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企业业主、经营管理人员对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认识。

(三)进一步强化分类指导,着力提高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工作水平。一要分类建制,建立全方位的工资集体协商体系。凡是建立工会的企业或职工50人以上的企业,都要独立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没有建立工会的企业,也可由上一级工会与企业进行协商,逐家单独签订工资集体合同。行业特点比较明显的地区,要加快组建行业协会、行业工会,探索工资集体协商的新途径、新机制。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可以开展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二要分层推进,建立多层次的工资集体协商体系。尤其是集团型企业,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分厂)都要分层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使工资集体协商更有针对性和实际意义。三要注重实效,确定协商的主要内容。生产经营和管理一般的企业,突出工资起点、加班工资和工资增长幅度。生产经营和管理相对较好的企业,主要协商工资分配制度、增加工资总额、工资增长比例、制定企业计时工资标准、计件工资标准、岗位工资标准、加班加点工资、工资奖金分配,还可以协商政策规定或倡导的惠及职工的有关经济待遇。四要因企制宜,采用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文本。劳动保障部门要根据有关新法规和各企业实际情况,分类制订和采用新的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文本。

(四)进一步强化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组织的作用。镇劳动关系协调委员会,一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沟通情况,研究措施,作出部署;二要共同指导企业建立健全企业、行业(区域)工资集体协商资料台帐,完善企业与工资集体协商相配套的内部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终止、续订等程序;三要加强日常巡查、举报专查、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尤其是要组织以劳动监察为主体,劳动关系协调组织成员单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的,对企业劳动合同和工资集体合同签订与履行情况的联合视察和执法检查,促使企业全面执行劳动关系法律法规;四要对企业贯彻《劳动合同法》、《省集体合同条例》和《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联合督查调研,分析研究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形势,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五)进一步强化企业民主管理,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工资集体协商的参与度。在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过程中,各单位一定要指导企业组织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专题会议和职代会(职工大会),并形成会议纪要。建工会的非公企业职代会的单独建制率年要达70%以上,年要达到80%以上,年要达到90%,其他企业普遍建立健全以村或园区为载体的区域性职代会或行业性职代会。在工资集体协商过程中,职工协商代表要经职代会选(推)举,集体合同(草案)要经职代会讨论通过。企业要建立健全由行政、工会和职工代表组成的集体合同督查小组,定期对企业履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督查情况向职代会报告。

(六)进一步强化和谐创建,努力建立共建共享的企业利益分配机制。要深入开展以评选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十佳关爱职工企业、企业劳动保障信用等级评定为内容的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活动,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促使企业全面执行《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省集体合同条例》、《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形成共建共享的企业利益分配机制。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各级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用上下联动、分级评比表彰的方法进行,并要向工业集中区拓展,并不断加大和谐创建对企业和企业业主、经营管理人员参加各类先进评比的影响度。在创建活动中,一方面要教育引导职工爱岗敬业,积极支持和参与企业产业结构与产品结构的调整、内部管理的改进、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以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为工资协商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要教育和引导企业主主动关爱职工,充分保障职工利益,尤其要主动深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的经济待遇,确保一线职工工资收入随着企业效益的增长、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随着政府工资指导线的提高和物价的上涨而合理合法增长,促使企业更好地履行各项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