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师德建设计划

中小学师德建设计划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实施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措施;进行讲述。其中包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承担者、学习贯彻《规范》,加强师德建设的基本目标是、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原则、加强学习是贯彻师德规范的基础、加大宣传,提高认识是落实《规范》的保证、开展师德活动是落实师德《规范》的渠道、完善师德建设监督评价机制是形成重视师德,注重师表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的关键、把师德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是《规范》的具体体现、积极促进教师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重视师德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把师德纳入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等,具体材料详见: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年修订,以下简称《规范》),更好地落实教育局的通知精神和工作要求,提高师德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特制定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工作计划如下: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

(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承担者。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民族的未来和社会的发展。我们要从确保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高度,从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二)学习贯彻《规范》,加强师德建设的基本目标是:促进我校广大教师进一步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政治方向、培养敬业奉献精神、增强教书育人的能力,在我校建设一支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把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

(三)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2.坚持实效性原则。

3.坚持知行统一原则。

4.坚持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原则。

二、实施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学习是贯彻师德规范的基础

1、利用周会时间组织教师学习《规范》,做到有笔记,有体会。推动师德教育活动的规范化、常规化。

2、组织广大教师结合新规范的要求,组织教师开展讨论交流,增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意识,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

3、组织学习先进典型音像资料,尤其是在**地震中涌现的一批又一批可歌可泣的模范先进教师的事迹,进而从心灵上使教师受到震撼,从根本上提升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水平,形成“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良好师德师风。

(二)加大宣传,提高认识是落实《规范》的保证

1、评选师德优秀的教师,每年学校将对校师德优秀的教师进行奖励,同时每年“教师节”把师德优秀的教师推荐到上级部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展现教师的精神风貌。

2、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本校优秀教师、师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事迹,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为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开展师德活动是落实师德《规范》的渠道

1、在教师中开展“爱事业、爱学生、爱学校”的“三爱”活动。“爱事业”即做到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爱学生”即热爱每一个学生,学会因材施教,懂得爱学生,愿意爱学生,善于爱学生,尤其善于爱后进学生;“爱学校”即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去爱护和建设。通过“三爱”活动,掀起师德建设高潮,使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真正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继续在全体教师中开展“教师忌语”活动。从教师的言行上入手,形成良好的师德氛围,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3、积极开展尊师爱生、扶贫救助活动。尊重关爱学生,特别要尊重关爱有生理疾病、家庭困难的学生,健全扶贫救助网络,完善扶贫救助机制,积极开展扶贫救助活动,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团结友爱、互助互济的优良传统,培养教师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

4、深入开展师德研究工作,根据时代要求,针对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研究师德建设的规律,探索解决师德建设的新思路、新内容、新方法,使师德建设更加贴近实际、。

(四)完善师德建设监督评价机制是形成重视师德,注重师表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的关键

1、建立教师师德工作量化考核制度并纳入月、年工作考核。对教师师德方面的先进事迹和违纪行为随时记录,作为期末教师考核及评职、晋级、评聘、评优、评骨干等奖惩的重要依据。

2、加大对违背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违反《规范》的教师,一经核实,必须严肃处理。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

3、健全师德建设监督机制

学校设立“校长信箱”、设立“师德举报电话”*****,接受家长和全社会的监督,给关心、支持教育的广大家长一个评论师德、发表对师德建设意见的机会,提供一条畅通的师德建设信息反馈渠道,强化教师职业道德的提高。

(五)把师德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是《规范》的具体体现

1、把师德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在弘扬时代精神、集成社会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开展师德建设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开学典礼以及重大节日、重大纪念日和重要活动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时事政治教育活动,举办课改论坛、师德论坛和敬业爱岗演讲比赛。要在良好的学风、校风建设基础上开展师德建设。

(六)积极促进教师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提高广大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关注教师心理成长,是促进师德建设的有效措施。学校发挥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在做好学生心理教育与辅导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对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不断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同时学校采取具体措施,切实帮助教师减轻负担,释放压力,要有行之有效的办法从精神、环境、工作、物质、健康层面进行人文关怀,促进教师心理健康发展。广大教师也要学会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排解学生的心理问题。

(七)重视师德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把师德纳入课堂教学评价体系。教导处是校长领导下具体组织学校教学工作实施的职能部门,要加强教师教学工作管理的规范性,构建以师德为灵魂的教学评价标准,定期进行检查。教育科学研究部门组织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都要强调师德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