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公司发展销售管理计划

石油公司发展销售管理计划

“十一五”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奉献能源、创造和谐”为宗旨,以率先建成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企业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为目标,以保障国家油气安全供应为己任,突出实施资源、市场和国际化战略,加快主营业务发展,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建立安全环保稳定长效机制,着力构建和谐企业,继续实现公司持续有效较快协调发展,把跨国企业集团建设全面推向前进。

主要目标任务是:

———经济总量和效益持续增长。到2010年销售收入年均增长达10以上,销售利润率和投资资本回报率保持在12以上。

———油气资源基础不断增强。石油储量替换率保持在1以上,2010年油气当量产量达到2亿吨。

———保持市场供应主导地位。到2010年,原油、天然气供应量分别占全国消费量的45和60以上。

———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到2010年,按油气产量、收入和投资三项指标测算,国际化程度达到20。

———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提升上游技术的领先水平和核心技术自给率。发明专利获授权量年均增长20,15项科技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取得显著成效。累计实现节能66*吨标煤、节水2.55亿立方米、节约用地2100公顷以上,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走在全国大企业前列。

———构建和谐企业取得明显进展。安全、环保和稳定形势进一步明显好转,坚决杜绝特大安全事故、特大环境污染及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事件,构建和谐企业取得显著成效。

———职工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职工收入稳步增长,矿区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在发展部署上要突出以下重点:

(一)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努力增加油气产量。发展上游业务,必须突出地质理论创新和工程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勘探开发水平,努力实现东部硬稳定、西部快发展,确保国内原油产量稳中有升,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

要强化勘探,不断增加油气储量。按照加强前期、注重技术、突出重点、积极有效的发展思路,从战略展开、战略突破、战略准备三个层次,推进“四新”领域勘探,努力取得具有战略意义的大发现、大突破。要以提高储量动用率、产能到位率和采收率为重点,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效率。要加快天然气业务发展,增强保障市场供应的资源基础。要择优发展非常规油气业务,探索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业务。

(二)有序高效发展炼油化工业务,提升市场竞争力。要按照“集中、集合、集约、集成”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战略性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努力实现公司资源价值最大化。要坚持规模化发展,实现炼化装置集中布局。要坚持优化配置和深化利用,实现资源集合效应。要坚持内涵发展,实现经营管理集约化。要坚持科技攻关与成果应用相结合,实现技术集成发展。

(三)大力发展储运、销售和贸易业务,提高市场供应保障能力。要按照“大市场、大营销、大贸易”的发展思路,面向国内外市场,有效掌控资源、扩大市场营销。要加快油气储运设施建设,保障市场安全稳定供应。要完善营销网络和物流体系,提高营销质量。要加快构筑多元化贸易体系,提高分享全球资源和市场的能力。

(四)加快拓展国际油气业务,建设重点海外油气生产区。继续坚持讲究效益、注重保障、培育规模、协调统一的发展思路,大力推动海外业务快速发展。加快建设和扩大海外油气生产区,实现海外油气生产的规模化和地区的多元化;推进中俄、中亚油气合作项目,努力参与管道源头和沿线的油气田开发;努力拓展海上油气业务,积极参与油砂、重油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创新发展模式,坚持自主开发与收购兼并相结合,通过参股、并购和资产置换等资本运作方式,推进海外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充分发挥公司整体优势,以油气上游业务带动和促进国际贸易、工程技术服务等业务共同发展。

(五)做专做强工程技术服务业务,提高外部市场占有率。坚持提升实力、注重服务、打造品牌、扩大市场的发展思路,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化、系列化特色技术和核心技术,打造一批“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专业化公司。要推进结构调整和装备更新,培育和发展特色技术服务队伍。要加快技术进步,提升工程技术服务核心竞争力。要坚持研发、制造、服务一体化,提高关键装备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要大力开拓外部市场,重点进军国际市场。要坚持扶优扶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公司。

“十一五”要着力抓好的几项工作

(一)加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杜绝特别重大事故的发生。

要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本质安全。要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危险源监控、事故隐患治理和健全hse体系为重点,建立责任明确、措施到位、考核严格以及激励作用大、约束能力强的安全生产运行机制,促使各级管理者和所有操作人员自觉地在提高自身安全素质上狠下功夫,在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上狠下功夫,在彻底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上狠下功夫,切实做到安全思想要严肃、安全管理要严格、安全制度要严谨、安全组织要严密、安全纪律要严明。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安全环保基础年”活动,坚决消灭“三违”现象,切实解决有章不循、执行制度不力和管理不严等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全过程的管理与控制,严格事故报告制度,建立故障报告制度,努力消灭事故苗头。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治理,建立健全突发事故应对、次生事故防范预案,对各种事故隐患都要严格监控、挂牌督察、限期整改。在事故处理上,要坚决执行“四不放过”原则,做到事故原因要水落石出、事故教训要刻骨铭心、事故处理要有切肤之痛、事故整改要举一反三。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牢固树立“追求零伤害、零损失、零事故”和“违章就是事故”等安全理念,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行为安全能力、安全技术保障能力、生产作业全过程控制能力和应急救援快速反应能力,坚决杜绝特别重大事故的发生。

要深入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和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等法律法规,从遵法还是违法的高度来审视企业环保工作,切实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完善制度、健全体系,推动清洁生产、确保环境安全。实行强制审核制,在对严重污染环境的工艺和设备进行强制淘汰的同时,对新建项目实施严格的环境评价,做到不环评不审批、环评不过关不建设、环保部门不验收不开工,从源头上防治污染。要切实加强环境风险管理,提升全方位监测水平,完善各级应急预案,建立企业自救、区域联防的应急体系,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

(二)立足自主创新,大力推动科技进步。

要把自主创新作为确立国际大石油公司地位的关键。要全面落实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把大幅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之成为实现集团公司持续有效较快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成为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跨国企业集团的重要支撑,努力建设创新型企业。要把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作为科技创新的重点。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强化集成、完善体系的原则,把解决制约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作为科技创新的中心任务,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要把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保障。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积极做好高科技专业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高层次海外人才培养选拔工作,加快人才队伍结构调整和人才开发机制创新,进一步提高三支人才队伍建设水平。要把加快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科技进步、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的要求,积极推进管理信息系统、erp系统、专业应用系统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企业广域网和局域网,加快建设区域数据中心,加大信息技术标准化工作力度,注重发挥电子商务作用,建设统一的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强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和管理,保证信息系统安全可靠运行。

(三)注重内涵发展,加快推进增长方式转变。

要科学合理地控制投资和成本,着力提高增长质量。要正确处理外延扩张与内涵发展的关系,特别是在形势好、效益高、各方面发展愿望强烈的时候,更需要保持清醒的头[“文秘港”还有更多精彩文章等着您!]脑,理智地分析可能遇到的风险,冷静地把握投资的时机、力度和节奏,做到慎重决策、稳健经营。要坚决贯彻节约能源资源的基本国策,努力创建节约型企业。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的方针,牢固树立节约发展观念,将创建节约型企业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要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全面提高企业科学管理水平。各企业要在从严从细管理和科学管理上下功夫,做到管理务必精细,落实岗位责任制务必严格,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务必科学。

(四)完善体制机制,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要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在完善管理体制方面取得突破。不断改革完善集团公司管理体制,研究在集团公司层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案,进一步完善集团总部管理功能和母子公司管理体制。

要继续推进专业化重组,在调整组织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取得突破。完善跨地区跨企业重组的鼓励政策,打破内部封闭,推进不同方式的重组整合,引导同类业务集聚,促进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和企业集中。

要深化基地后勤服务系统改革,在建立新的矿区管理体制方面取得突破。按照共驻、共建的原则,对未上市企业的基地后勤服务业务与生产经营业务分开运行、分开核算、分开考核,实行管理职能与服务、经营职能分离,建立符合“四共”要求的新型矿区管理体制。

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人事、劳动和分配制度改革,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方面取得突破。加大干部公开竞聘和交流力度,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以控制总量、优化结构为重点,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稳步推进薪酬分配制度改革。

(五)坚持整体协调发展,打牢构建和谐企业的基础。

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工作力度,把“四共”原则落到实处。要采取更加具体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四共”原则,在关联交易、产业发展、矿区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体制和机制,努力形成上市企业与未上市企业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要充分发挥综合石油公司优势;要实行分类指导和区别对待的经营方针;要完善扶持未上市企业的经营政策。

把维护大局稳定作为我们的第一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要明确一个认识,即稳定问题的实质是利益关系调整。坚持一个方针,即继续贯彻落实标本兼治、区别对待、疏堵结合、统筹协调的工作方针。突出一个重点,即集中力量做好重点单位和重点群体的矛盾化解工作。

(六)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职工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要以提高管理能力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从严肃纪律、严格制度和加强内控管理入手,加强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杜绝大案要案的发生。

要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为重点,不断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在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更新观念教育和爱岗敬业教育,不断增强责任心,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坚持把抓好基层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注重制度化、经常化,坚持不懈地抓,连续抓几年。要切实关心职工生活,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要丰富和完善具有石油特色的企业文化,让优秀的石油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在以hjt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进取,共创伟业,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为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