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发展招商引资管理计划

商务局发展招商引资管理计划

一、20*年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

根据我区20*年以来招商引资工作的实际情况及发展趋势,20*年招商引资工作目标是:引进合同外资5亿美元,外资实业到位资金2.5亿美元;引进内资实业到位资金45亿元;注册型企业净增税收5亿元。

三、工作措施

1、坚持招商引资"重中之重"思想不动摇,力争招商新突破

我们要继续确立招商引资作为奉贤经济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不动摇,继续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继续实行招商引资工作主要领导负责制,继续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考核,继续巩固和完善招商引资"局镇挂钩"工作机制,扩展招商引资工作外延,深化招商引资工作内涵,把招商引资作为实现奉贤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发动机"和"助推器"。

不断调整招商策略和方式,重点在引进外资上力争新突破。近年来,我区外资引进项目、规模均不如松江、青浦等区,有效信息也偏少。为此,我们要正视这一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特别要研究发达国家大企业资金投向和动态,研究引进外资策略,在传统以外引外、中介招商、专题招商的基础上,开辟引进外资新渠道。

确立招商引资超常规发展思路,树立"小胜与大胜比就是失败,小富与大富比就是贫困,慢进与快进比就是退步"的思想,努力克服"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小农经济意识,以坚韧不拔的精神状态,打赢招商引资这场攻坚战。

2、调整、完善招商引资单项奖励政策,激发招商新热情

继续发挥政策在招商引资中的杠杆作用,继续巩固和落实扶持企业发展的财政奖励政策。同时,根据形势发展,适当调整对各镇(开发区)招商引资单项奖励政策,一是加大对外资项目的考核力度。外资项目考核的比重较以往有所提高,力度较以往有所增强,重点是对合同外资、到位资金进行双重考核,力争今年在外资的引进上有新的突破。二是实业型内资项目的考核注重上规模、上档次。实业型项目每亩投入60万元以上的,单个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00万元以上的列入考核范围。此外,对亩均投入大于100万元的将予以重奖。三是对税收增量的考核加重笔墨。对注册型项目的考核将从注重数量规模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对项目数不再考核,只考核税收增量。对新投产实业型项目当年新增税收的,也予以奖励。四是鼓励各镇及开发区为*出口加工区引进项目。凡各镇及开发区为*出口加工区引进项目的,招商引资的各项考核奖励属于项目引进单位,项目产生的税收按比例由加工区与引进单位享受。

3、强化重点开发区对外宣传和推介的力度,掀起招商新高潮。

20*年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载体布局是"突出六大开发区,全面推进各镇工业区"。工作重心将转移到具有龙头和主导作用的六大重点开发区,即*出口加工区、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化学工业区奉贤分区、海港综合经济开发区、海湾旅游区及现代农业园区。一是要整合招商资源,完善宣传资料。通过制作宣传画册、多媒体、招商网站的建设与包装,同时,要充分利用境内外的各类媒体宣传报道我区的投资环境和投资亮点,加大整体推介奉贤产业发展的宣传力度,增强海内外投资者对奉贤的投资吸引力。二是要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宣传招商的力度。各开发区要主动组团,有计划、有针对性、有声势地在境内外经济活跃地区,依托区位优势、产业特色等精心策划好各种招商会、投资说明会、推介会、研讨会等,突出外向型招商、特色产业招商。三是要抓住重点区域,突出招商重点。要将目光盯住一批资金实力强、市场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的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知名品牌企业,主攻能迅速形成我区特强特色产业的龙头骨干企业,以扩大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同时,重点开发区要结合各自的产业优势,实行"定位招商",做到错位竞争,形成自己独特的开发区。

4、加大重点开发区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构筑招商新优势。

提升引进项目的品位和档次,就必须要加大六大重点开发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力度,提升开发区的整体形象,使六大开发区成为大项目特别是外资项目的集聚地。

一要树立规划先导的理念。规划是园区开发的第一要务,要紧紧抓住新一轮郊区城镇总体规划出台的契机,加快调整和完善工业区的发展规划,立足高品位和前瞻性。同时,做到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合理布局产业区域,高起点规划路、网、水、电、管线等市政基础设施,形成布局合理、功二要加大开发区动拆迁力度。要成立专门的动拆迁领导小组,建立动拆迁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同时要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做好动迁安置工作,要以出口加工区的动迁速度为标准来推进其它开发区的动拆迁工作。

三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速度。要以一流速度、一流质量、一流档次推进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迅速形成道路网络框架体系,合理布局公用市政配套设施,加快通讯设施和信息网络建设,使各大开发区基本达到"七通一平"水准,具备良好的项目承载能力。

四要加快建立工业园区建设的新型投融资机制。引进有能力、有实力的投资商,借助外力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改由政府投入为企业投入,由银行贷款为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以解决资金来源,缩小投资风险,缩短投资周期。

此外,对于镇级工业园区要完善和配套现有的基础设施,搭建招商引资的优质平台,不断提高接纳大项目的能力。

5、进一步优化投资软环境,营造招商新氛围

各地吸引客商投资的"拳头"优势,已从依靠政策为主向依靠环境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尽可能给客商以国民待遇,着力提高软环境的"含金量",在软环境上做"硬"文章。一是要淡薄"权利"意识,强化公仆意识。各职能部门要从奉贤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部门与整体之间的关系,要自觉站在投资者立场上换位思考问题,要全方位、全过程、全心全意为客商提供便利条件,满腔热情地帮助客商把项目做好、做大、做强。只有强化支持客商项目成功的"富商"意识,才能实现"客商好,我更好"的"双赢"功效。二要严格禁止"乱伸手、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的四乱行为。各执法部门要严格杜绝向企业乱伸手、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强化缘"行为,减轻企业不应有的负担。要加强业务知识的指导,既要告诉企业什么不能做,更要指导企业该怎么做,自觉形成"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为企业服务的观念,并通过制度来长期保证。三要全面为企业营造"家"的环境。各大开发区作为企业的父母官,要为企业的发展铺路开道,切实为企业营造"家"的环境,要把投资软环境看作各镇、开发区乃至奉贤发展的生命线,积极倡导与世界接轨、符合国际惯例的服务理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使企业真正能享受到"家"的温暖。四要从严管理各级机关工作人员。要尽快提高行政执法部门和职能部门公务员的素质,制订工作延误和工作失误的责任追究制度,对损害软环境的人和事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典型事例要在奉贤的媒体上予以曝光、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