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务局农民促收计划

水务局农民促收计划

一、发展目标

到年,我县水产业为农民提供人均纯收入22元,比年增加15元,增幅214.29%。其中,年人均纯收入8元,年人均纯收入10元,年人均纯收入14元,年人均纯收入18元,年人均纯收入22元。

二、增收途径

(一)大力发展我县特色冷水鱼健康生态养殖。合理利用我县冷水资源,大力发展我县冷水鱼尤其是“雅鱼”的发展。采取项目引导,典型示范等方式,引领广大养殖户积极应用先进的养殖技术进行养殖生产。合理利用我县的冷水资源,在等冷水资源丰富的乡镇发展特色冷水鱼养殖,生产质优价高的商品鱼,切实增加农民的收入。

(二)大力发展农村稻田养鱼。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主线,巩固提高“沟凼式”、“平板式”等稻田养殖模式,着力推广稻田共生型稻田养鱼,争取“稻蛙”、“稻鳅”的养殖在我县思延乡、龙门乡、清仁乡、飞仙关镇的拓展。实现养鱼、稳粮、增收的目标,达到“亩产千斤粮,鱼增收超千元”的效果。

(三)着力发展多元化休闲渔业。按照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形成特色、示范带动的要求,围绕我县城镇化进程、新农村建设和旅游发展,大力发展以鱼为主的餐饮业和休闲垂钓、旅游观光等多种形式的休闲渔业基地和休闲渔业示范点,拓展渔业功能,吸纳农村人口就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四)加强水产技术服务。主要依托农业大学的技术力量,进一步抓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建立健全我县水产技术服务和推广体系,着力提高我县科技服务水平,加大对我县特色冷水鱼养殖尤其是“雅鱼”养殖户的水产健康技术培训,深入实施水产科技入户工程,组织水产科技人员到养殖户现场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切实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

三、项目支持

(一)冷水鱼养殖基地建设。到年,加大争取省上资金的支持力度,完成3个冷水鱼养殖场的建设,其中包括双石镇40亩冷水鱼养殖基地建设,飞仙关镇、大川镇两个30亩冷水鱼养殖场建设,初步形成我县特色冷水鱼养殖基地的布局,在三个基地加上宝剑渔业公司清仁乡基地的带动下,完成我县冷水鱼养殖规模化基地建设。进一步凸显我县冷水鱼养殖特色,形成我县特色“雅鱼”品牌的规模化养殖。

(二)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加快完善水生动物防疫体系和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构建水产养殖疫病防控预警预报,指导养鱼农民科学使用鱼药、鱼饲料等投入品,建立和完善水产安全管理制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主线,认真规划我县渔业产业布局,依托“雅鱼”特色品牌,进一步实施并完善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加快我县特色养殖的步伐,切实把水产业做成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支撑产业。

(二)进一步完善产业技术扶持政策。在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的同时,各方组织技术力量,加大对我县水产养殖户的技术扶持,确保我县新增特色冷水鱼养殖户的投资信心和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