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政工作谋思

乡政工作谋思

以素质提升为抓手,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常态化的学习机制,着力提升干部素质。同时,充分发挥“四化”管理新机制的杠杆作用,进一步激发调动农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强化农村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基层组织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巩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计划新建西贾北堡村、前白落堡村两委办公室。

以开发区建设为依托,加快项目建设。作为项目建设主战场,2013年,镇乡将按照全县项目布局要求,全力服务项目建设。一是加快爱华内燃机、钢辰钒氮合金、盛纳薄板、正大起重机、益诚靓家居二期和丛台酒厂项目等在建项目进度,促其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二是加快四达电机、南网高低压开关柜生产线、六晶玻璃、荣派中空玻璃生产、宏达成套环保设备系列生产线、斯普诺胶管、康迈液压等项目开工建设,尽快扫清遗留问题。三是力促水木龙湾生态项目、南渤湾有限公司项目、镇乡便民服务中心项目(革命老区专项支付资金项目)等谋划项目早落地。同时,作为开发区所在地,将一如既往的服务开发区建设。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光明西路、友谊北街、民生南街南延、解放路东延和中华北街南延道路建设。加快县第二污水处理厂落地和民生北街游园式广场建设。同时,依托东郊热电厂,逐步实现集中供热、供电,逐步导入商住、邮政、通讯、金融等相关城市功能,实现开发区基础设施“九通一平”。二是优化开发区周边环境。对入驻企业周边环境实行开发区、乡、村共同维护责任制,逐层分解,逐项落实,坚决制止无理取闹和阻工扰工现象,严肃查处破环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同时,主动加强与业主、施工单位沟通,全天候、全过程、零距离跟踪服务,切实做到一切为项目服务,一切为项目让路。

以环境整治为契机,建设幸福乡村。一是在全面完成四清四化的基础上,成立专业清扫队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每月对各村环境综合整治进行评比,对先进村授予流动红旗,并给予一定奖励,在全乡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同时,加快垃圾池、垃圾填埋厂和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彻底解决农村脏、乱、差的现状。二是结合撤乡建镇工作,从生态、居住、环境、生产等方面对镇村进行重点打造,美化环境,提升品味。三是做好镇、西南庄和白落堡三个中心社区入住管理、晋档升级,进一步提升群众辛福生活指数。

以结构调整为目标,发展高效农业。一是加快以白落堡为中心的超吨粮田建设。二是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圆葱和食用菌规模。三是加大东杜堡村水果萝卜种植规模和前赵云堡肉鸽养殖规模。四是统一对干道两侧实施绿化,打造绿色长廊。五是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乡27个村小农水全覆盖。

以改善民生为核心,打造惠民工程。一是完成村道路拓宽改造和道路硬化建设。二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在镇村建设1所标准化幼儿园,加快镇村小学建设,争取2年建成。三是进一步加大互助幸福院工作力度,计划新建东、西贾北堡村幸福院2个。四是提高新农合和新农保参保率到98%。五是完成潘寨永兴市场改造升级,在市场西头统一建设标准化农贸摊点,改善国道两侧拥堵现状。六是以“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和文化站等为文化活动、宣讲阵地,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提高群众文化素养,为文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