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政年终总结

乡政年终总结

年,乡人民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中崛起为战略目标,以追赶跨越、奋力崛起为工作主旋律,以“全党抓发展、重点抓产业、关键抓项目”为总体思路,以“一城一中心一目的地”为战略重点,紧紧围绕“加快两化进程推进五个建设”的战略部署,着力强化产业支撑、夯实城乡基础、提升软实力、推进改革创新、保障民生民利,在实现追赶跨越、奋力崛起中作出积极贡献。

年工作完成情况

年,是实施“十二五”计划的关键之年,一年来,乡人民政府对照目标自加压力,创新举措奋力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工业经济健康稳步发展

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全年完成情况: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398424万元,占年目标任务的103.46%;增加值完成125824万元,占年目标任务的102.13%;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80785万元,占年目标任务的102.61%;利税总额完成54552万元,占年目标任务的101.38%;销售产值完成388768万元,占年目标任务的102.49%;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户(市创新制碳有限公司),全面完成区下达任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全年完成20200万元,占年目标任务万元的100.25%,比去年15500万元增加4700万元,增长30.32%。分利用我乡辖区内的优势资源和环境,成功招商6个,签约资金59000万元。全年完成招商资包装项目6个,到位资金完成72000万元,占年目标任务70000万元的102.86%,比去年62000万元增加10000万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完成58500万元,占年目标任务50000万元的117%。

为有序推进我乡经济工作,成立了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将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和机关部门负责人分别联系企业、单位以文件的形式予以明确,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我乡经济指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奠定了了良好基础。同时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横向道边、纵向到底,分别与各村以及规模企业签订经济指标目标任务责任书,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楚,充分的利用考核促进了各村、规模企业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针对企业存在问题,积极出谋划策,解决好企业与周边村民的环境污染纠纷、协调好企业生产要素需求矛盾,努力为企业营造了良好发展氛围。

二、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一)重大项目建设:福缘康居农民拆迁安置房二期2、3#房现已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待竣工验收后,交付使用。成自泸高速公路连接线区城乡拆迁安置房建设已新开工建设26栋,项目建设总体推进较为顺利,预计到明年交交付使用。富康路、新村花园路待安置房竣工后实施道路路面硬化。成自泸高速公路连接线区城乡拆迁安置房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项目预计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二)征地拆迁工作:已完成东延线第四批次补征地及房屋拆迁工作,被拆迁户均按期腾空交房,并已全面拆除。东延线弃土场茴新三组共计拆迁村镇产权房屋83户,均按期搬迁腾空交房,动迁房已全部拆除。全面完成鸿化公司项目近期征地工作。

(三)建设管理工作:在年政府目标责任管理中纳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乡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未发生任何地质灾害案件。完成蜀光中学新校区扩建动迁安置房48户房屋产权证和土地使用权证的代办工作并发放到产权人。为我乡三峡移民九户35人办理养猪专业合作社项目,相关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户。审批办理村民危房改建14户,建筑面积1012平方米;立案查处违法、违章建设2件;办理村镇产权房屋所有权证50件。

三、农业生产全面完成

全年农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200元,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950元。抓好农业技术和农业政策宣传,推广各项种、养殖技术和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技术,全面完成抗旱保春耕工作。今年发放年粮食直补、综合直补补贴资金共260962.09元。同时对2010年—年所有惠农资金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均无截留惠农资金等违规现象发生。落实抗旱资金10余万元对“春灌”进行了整治,由于准备充分和调控到位,我乡安全度过了汛期。

四、开源节流,创收节支

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规范我乡财务管理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全年完成财政税收2980万元,占区下达全年目标任务2976万元的100.13%。完成划拨预算收入460万元,其他收入42万元。积极配合农业部门,组织好粮食直补、综合直补、水稻良种补贴等惠农资金的发放。全乡两批两补资金共260959.88元,水稻良种补贴38800.00元,并全部按有关规定足额、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

五、惠民爱民,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一)民政救济。严格按照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条件及申请程序开展工作,同时,对我乡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人员进行了全面的清理、调查和核实,对清理出的各类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按规定进行了处罚。按时对救助对象足额发放医疗救助金。严格落实优抚政策,发放各项优抚金共计35601元,全面完成“量体裁衣”280户的建档等工作。

(二)人口工作:群众享受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资金的兑现率达100%。建立了以流入地管理为主、流出地管理为辅的流动人口管理办法,与现居住地户籍人口同宣传、同服务、同管理、同考核。全乡近几年无重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事故发生(要写近几年吗?),群众对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的满意率达95%。全力推进创部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同时,借创“国优”之机,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工作,充分利用每月定期会议对村计生服务员进行法律知识、统计知识、避孕药具知识、优生知识、生殖健康知识的培训。

(三)劳动保障:多渠道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双向选择平台。就地转移3850人;向外输出1400人,完成劳务收入1601.1万元。年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共有3652人。东延线及补征地、东环线的各类保险已全面足额兑现。全面推进新农保和城居保工作,为我乡群众老有所养提供了保障。

(四)文教科卫:结合“五个”中“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文化体育工作的开展。我乡按照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开展了化氛围浓的春节团拜会、“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第二届“乡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等各类演出、体育竞赛。开展经常性卫生监督12次,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执法6次,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节和“中考”前分别进行了六次规模较大的食品卫生安全大检查,对学校食堂和工地食堂卫生专项整治,对农村酒宴加强了监管。

六、整治城乡环境,全面提升治理水平

除了落实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责任,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意外,我乡充分利用利用标语、专栏、村务公开栏、村民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群众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知晓率达到95%。同时全面建立长效机制,按照“村收集、乡集中、区统一清运”的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模式,明确了责任分工。通过“门前五包”制度和村规民约等形式,突出农民主体,强化自我管理,各村、组严格按照村民“一事一议”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治理。

积极开展治理工作。在“清水行动”中组织了全乡干部、群众完成釜溪河流域段水面清漂及岸边垃圾清除工作;完成本区域内所有的卫生和“脏、乱、差”治理,处置各类垃圾300余吨。认真组织力量开展了对釜溪河沿岸200米内的畜禽养殖户的取缔工作,并顺利通过了验收。

七、狠抓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

(一)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宣传活动、督促检查等形式,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年初制定和完善各项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各级的安全工作责任。开展了“百日安全生产”、“渡口、渡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全国安全生产月”以及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的各项宣传检查活动。乡安委会组织各类安全检查23次,参检人数达69人次,查出各类隐患60起,已整改59起,整改率达98.3%。

(二)坚持每半月一次的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制度,特殊时期每周一排查、调处和随时分析研判相结合。本着“化解就是最好的稳控”的理念,年初将所有的积案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后,将每一个积案落实党政领导包案,明确化解责任人、落实化解措施、兑现奖惩机制,同时对每次分解、落实化解责任的信访件实行跟踪督查。目前,已处理、化解案件94件,正在化解的21件。尤其到目前为止成功化解了一起多年的积案,振奋了全体党员干部的信心,为确保我乡全面完成十八大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任务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八、狠抓军事建设,增强国防力量

完成了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做到了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摆放有序,清洁卫生,武装工作所需各项经费保障到位。建立了由133人组成的基干民兵连,明确了民兵干部,建立了应急民兵分队、信息情报网络和防洪防灾抢险队。年征兵工作加强了对预征对象的教育管理,坚决按时完成预征对象和各阶段工作任务,严格把好政审、体检关,保证了征兵的质量,为部队输送了优秀人才。由于工作主动积极,完成质量较好,乡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区武装工作先进单位。

年的工作安排

一、指导思想

年乡人民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党代会和区第党代会精神,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围绕“三路”打造“一城”发展“一业”(“三路”即东环线、东延线、鸿板大道,一城即东部新城,一业即围绕东部新城和青莲寺及釜溪河沿岸发展商贸、休闲旅游、服务等第三产业)。突出抓好“东部新城建设,奋力推进新跨越,奋力在区域中心城市中崛起,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平安新”。

二、工作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2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50元,安全生产事故控制在区下指标内。实现财政收入3200万元,比上年增长7.38%。

三、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项目推进,增强发展后劲

围绕东环线、东延线建设,认真做好配套和协调工作,确保市、区重大项目在我乡辖区内顺利建设,如期完工。大力抓好新村花园(东延线动迁安置房)和农贸市场建设。完善福缘康居项目农民拆迁安置房安置房二期相关手续。完成成自泸高速公路连接线区城乡拆迁安置房建设、配套道路建设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全力争取项目,力争鸿板大道早日开工建设。以项目争取规划、以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带动发展,增强全乡的发展后劲。

(二)倾力招商引资,加大项目引进力度

加大对外开放合作,采取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园区招商、产业招商,对接引进等新办法,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综合竞争能力强的城市建设、商贸旅游、服务管理等大项目落户。要加大对洽谈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加大在建项目的协调服务力度,加大对建成项目的功能完善服务力度。

(三)巩固工业发展水平,提高运行质量

坚持以调整经济结构为重点,提高工业现有发展水平,加快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优势产业调整升级、改造升级,着力提升优势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培育和巩固具有成长优势的小企业健康发展;切实支持和帮助现有规模工业企业通过体制创新、信息管理、科技投入、员工素质提高等,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强化企业协调服务,切实帮助现有企业及时协调和解决资金、能源、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问题。

(四)切实加强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

1、提高社会保障能力。认真落实国家的社会保障政策和社会救助制度,积极做好新农合工作,不断扩大受益面。做好被征地农民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落实工作。推进城乡低保工作,认真落实农村五保户、孤儿供养政策,落实好残疾人“量体裁衣”帮扶工作。

2、推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大力实施学校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切实解决适龄儿童“读书难”、“学前难”问题。加强公共卫生、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健全医疗卫生制度,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确保食品安全。

3、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符合政策生育率保持在94%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4‰以内;加大优生促进工程实施力度,强化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工作,全面落实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和计生惠民政策,违法生育行为处理率85%以上。

(五)深化城乡环境治理,优化公共生活环境

抓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做到主要道路有人保洁,环境卫生有专人检查,专人督促整改。进一步加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在对现有垃圾池进行升级改造的基础上,使垃圾池进一步向公路两侧延伸,使城乡环境整治的好处惠及更多的群众。以城市建设为突破,搞好城市风貌塑造。

(六)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1、认真搞好社会化管理。继续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文明健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区建设,全面推进文明社区、文明村组、文明企业建设。搞好“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公民法制意识。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赌毒”斗争,强化文化市场和网吧管理。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全社会国防意识,做好双拥共建工作。

2、切实加强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排查和消除各类重大事故隐患,加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普及预防各类灾害事故防范自救知识,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救助能力。

3、面对新机遇、新任务,政府将以更严谨的态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一是积极转变职能,健全行政管理体制,以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为宗旨,增强服务能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二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求真务实,打造效能型政府;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乡政务、村务、组务公开,自觉接受法制和民主监督,建设法治型政府;四是从严治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大违法违纪查办力度,严格规范工程招投标等公共资源管理,建设廉洁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