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政年末总结及下年安排

乡政年末总结及下年安排

一、年工作情况

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乡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区党代会、区人代会精神,以加快“两化”进程、推进“五个”建设为工作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发作为,全乡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预计,下同)5亿元,增长25.92%;完成社会商品零售额18.6亿元,增长24.18%;实现财政总收入1.7亿元,增长12.5%;财政支出398万元,下降率为1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826元,增长5%。

(一)突出加快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工业经济平稳增长,20000吨锅炉钢结构生产线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华夏阀门制造基地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全乡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6.45亿元,增长21.45%;实现利税总额11亿元,增长16.6%。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川南建材市场2万平米钢材区改扩建工作顺利完成,新入驻商家104户;以永胜村、魏家坡为代表的休闲旅游健康发展,全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2%。现代农业持续发展,总投资500万元的全市首条标准化卤制品生产线—“李记”卤菜建成投产,济公村生猪养殖、永胜村精品蔬菜效益显现,全乡实现农业增加值0.18亿元,增长□%。

(二)突出重大项目,发展支撑更为有力。全面加速立交桥以东恒大名都项目、芭蕉冲顺隆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速度,目前两个项目进展顺利,拆迁对象仅剩2户。加大马桑沟征地拆迁工作力度,完成新征地200亩,完成农房拆迁23户,农转非154人。启动西山路片区道路改造、通用能源扩建项目等摸底调查和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积极推进S207安置房建设,年内全面完成分房并交付使用;加快芭蕉冲安置房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启动建设。

(三)突出环境改善,城乡面貌明显变化。加快商品性住房和保障类住房建设,S207、凤鸣苑、黄荆湾等安置房建设进展顺利;“恒大名都”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目前5万平米商品房建设完成,近日将开盘销售。逐步完善配套功能,相继实施盐都大道路面维修、路灯安装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新建蓄水池(山坪塘)2口,维修提灌站3座。生态环境更加洁美,大力实施蓝天、绿地、清水、宁静、利废“五大行动”,釜溪河、金鱼河、威远河(段)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完成,公路、铁路、河道沿线“五乱治理”纵深开展,共清除垃圾1520吨、清淤420立方。

(四)突出文化建设,发展软实力不断提升。广泛开展文化“七进”活动,大力弘扬江姐精神和雷锋精神,倡导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快村(社区)文化建设,完成了永胜村、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全乡文化设施更加完善;组织开展了庆“元旦”长跑、“三.八节”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全乡文化活动、文化服务、文艺创作等走在全区前列。

(五)突出社会创新,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启动实施了新一轮乡机构改革,通过干部自荐、公开竞职、集体研究等程序,选拔了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担任机关中层干部,机关工作活力明显提升。创新社会管理,积极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社团组织发展并有序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全年发展社会组织4个。创新招商环境,全力开展对上争取、对外引进工作,全年引进5—10亿元项目1个,1—5亿元项目1个;引进市外资金7.6亿元,增长55.5%。

(六)突出民生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开展乡纪念爱国卫生运动60周年宣传活动,发放卫生防病宣传资料300份,悬挂宣传标语2幅。积极创建部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4.3%。积极开展就业服务,组织实施了乡“幸福”专场招聘会,230余人与企业签订了就业意向合同。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救助体系,为201名征地农民办理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障;全乡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4927人,新农合参保5800人,参合率达98.7%;全力推进“两保”工作,力争参保达3810人以上;实施城乡低保动态管理,累计发放低保资金328万元,全乡农村五保供养率达100%。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大病救助、临时困难救助力度,全年分别发放城乡医疗救助金和临时困难救助金7万元、1万元。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切实加强敏感时期信访人员稳控,先后召开工作会议研判42次,其中专题研究信访稳定工作22次。深入开展大接访活动,接待来信来访群众98件、401人次。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成功化解2起群体性医患纠纷和1起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有效地维护了基层社会秩序稳定。

二、年工作安排

当前,乡正处于加快产业发展、积蓄发展动能的攻坚期,实现追赶跨越、强乡富民的关键期,既面临全省“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战略实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等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指标任务较重,全面完成难度较大。我乡目前所承担的经济指标任务,已远远超过了正常发展速度,加之发展空间受限、大型企业外迁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极大。二是不稳定因素多,影响正常工作开展。在全区今年梳理出来的60件较为突出的信访案中,乡就占了16件,投入在信访维稳方面的人力、物力众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乡正常工作的开展。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年,我乡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七中全会及十八大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整体部署,按照“两化”互动和建设“五个”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以更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力促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力争到年底,全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75亿元,增长15%;完成社会商品零售额20亿元,增长8.1%;农民人均增收350元以上。

(一)抓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全力开展对上争取和对外引进,积极实施有针对性、有影响力的招商推介活动,提高招引实效,力争全年引进项目3个、到位资金8亿元。进一步细化重大项目协调服务和推进机制,坚持和完善“四个一”工作体系和“四项制度”,大力推行“五个一线”工作法,加大马桑沟组团、西山路、大唐山工业集中区项目、马吃水立交桥以东区域征地拆迁力度,确保项目强力推进。

(二)抓产业协调发展,提升经济实力。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骨干企业和增量企业的导向服务。做好马桑沟区域“退二进三”搬迁工作,继续清理、盘活企业闲置资源,用好用活闲置土地、房产、设备、能源资源,并结合工业集中区建设做好招商工作。年,全乡工业增加值达40亿元。加强对区域内重点骨干商贸流通企业的重点培育,实施干副食品批发市场两化建设,逐步完善市场功能。积极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培育济公村生猪养殖、永胜村精品蔬菜、园林休闲消费产业,农业增加值达1900万元。

(三)抓城乡建设管理,营造良好环境。积极配合做好西山路、西山片区内部道路改造工作,提升乡基础设施水平。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机耕道整治硬化达75%以上、农户便民道建设达80%以上。有序推进马桑沟组团、马吃水立交桥以东区域征地拆迁工作,尽快实施协议搬迁,确保土地开发整理工程顺利实施。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行城乡环境网格化、标准化、常态化管理。积极配合开展马吃水物流商贸中心区环境整治,做好区域内绿化、亮化、美化工作,提升城区形象。

(四)抓体制机制创新,增添发展动力。积极探索改革乡镇管理体制,推动基层政府职能转变、工作重点转变、工作方法转变,集中全力抓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强化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健全新型社区管理服务体制,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努力创建出一条以社区管理促进社会管理的新路子。创新招商形式,积极发展网上招商、业务招商、企业招商等,进一步充实招商队伍力量,务求招商引资取得更大实效。

(五)抓民生民利保障,构建和谐社会。做好计划生育工作,面完成社会抚养费征收。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积极抓好新农合、新农保工作,及时做好对大病统筹的报销,使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加强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五是做好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强信访、宗教和人民调解工作,扎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从源头上化解矛盾。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专项治理和隐患整治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