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开展生态建设计划

环保局开展生态建设计划

20*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创新创业的重要之年,是生态县创建、污染减排的关键之年,按照“夯基础、健管理、严执法、强素质”的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创业强县、创新富民”战略,加强基础工作和队伍素质两项建设;抓好污染物减排、生态县创建、污染源普查三个重点;实施“811”新三年环境整治行动水污染防治、烟控区大气污染整治、固体废物污染整治、区域环境整治四项行动;落实排污权交易、飞行监测、目标责任制考核、环境监管、排污许可五项措施;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改善环境质量,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推进我县环保和生态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夯实基础,提高素质,为环保工作和生态建设提供保障

针对环保工作和生态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结合我县环保工作和生态建设实际,按照“夯基础、强素质”的要求,加强环保基础工作建设,通过“三个三年”建设,进一步夯实环保工作基础,强化基础能力;同时要加强队伍素质建设,进一步提高驾驭环保工作的能力素质。

(一)开展“三个三年”建设,强化环保基础能力。

1、开展“三个三年建设”。从20*年至2010年,用三年时间抓好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一是抓好标准化建设。按国家环保总局和省环保局环保机构标准化建设的要求,积极争取政府与有关部门的支持,按标准化建设要求配齐专业设备,完成相关的人员培训和软件建设,2009年完成环境监察各中队和环境监测站的标准化建设;二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网络信息平台建设,按照《全省环境监控中心建设技术方案(修订版)中的县一级标准建设要求,加大基础性建设投入,全面整合现有信息资源,完善管理措施,提高环保工作的科技管理水平与应用效率,20*年底前通过验收;三是抓好基层基础建设。从硬件和软件加大基层建设力度,20*年至2009年10月抓好环境监测站2000m2办公实验用房建设,改善环境监测实验条件,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到2010年完成澉浦中队办公用房的建设。

2、加强基础管理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研究,针对当前环保工作的突出问题、工作任务和环保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应对措施。要制定课题调研工作任务书,分工落实课题调查任务,制定课题调研考评措施,年终进行考评;二是要加强对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的调查摸底,研究制定“三同时”验收工作计划,落实“三同时”管理措施;三是要建立健全基础性资料管理档案,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厂一档制;四是要规范企业排污口设置,10月底前完成重点企业、重点行业企业排污口的规范设置。

3、加强环保队伍素质建设。一是要以十七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为重点,深入开展十七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用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理念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为生态建设和环保事业贡献力量。十七大主题教育活动要结合工作实际专门制定方案,加强组织领导,使教育活动真正出成效;二是要加强人员培训,重点对新录用人员的培训,提高全员业务素质和胜任岗位的工作能力;三是要加强对重点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和环保管理人员的培训,建立企业专管员制度,实行重点企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提高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管理水平和污染物排放达标率;四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环保形象;五是要大力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学习型机关”创建和争先创优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较强的环保队伍;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反腐惩防体系,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有效防范腐败行为的发生。

4、创新宣教形式,增强宣教效果。宣教工作要紧密围绕环保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搞出特色,创新形式,拓展平台,注重实效。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阵地,大力开展环境宣传,增强公众环境意识。

二、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确保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污染物减排为重点,确保完成年度总量控制指标。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减排工作措施,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前提下,努力为“十一五”末减排总目标打好基础,20*年主要污染物COD、SO2减排指标分别消减3.5%、3.6%。制定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书,完善对乡镇、部门和企业的考核机制,强化各镇(区)及企业污染物减排责任。以污染物减排为契机,积极推进区域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落后产能淘汰步伐。

(二)以生态县创建为重点,全面推进生态建设工作。按照生态县创建新的要求,理清创建思路,调整创建规划,积极开展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20*年完成创建2-3个省级生态镇和1个全国优美乡镇任务,为生态县建设打好基础;完成4-5个生态村的创建。健全和完善生态创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

进一步抓好系列绿色创建工作。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向农村中小学校推进;继续开展创建绿色社区、企业、医院、饭店、家庭的创建活动,通过创建,进一步增强公众绿色理念。

(三)以污染源普查为重点,全面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3月份前,完成普查网络组织的人员培训、调查资料的发放工作,同时做好基础资料、设备、车辆、人员的准备和配置,确保普查工作的顺利展开;6月份前做好调查统计资料的整理、统计、检查工作;下半年主要做好污染源普查的核实、报表制作等工作。年内完成普查数据的审核、校验和汇总。要加强普查质量管理,制定普查质量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岗位责任制,确保普查数据质量,为环境决策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三、积极行动,有序推进,努力改善环境质量

根据省“811”环境污染整治新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新三年污染整治行动方案,扎实开展水污染防治、烟控区大气污染整治、固体废物污染整治、区域环境整治四项行动,消除环境隐患,改善环境质量。

(一)抓好水污染防治。继续加强水污染整治,以城乡集中饮用水源地为重点,力争使饮用水源地水质的达标率有明显的改善。

1、制定*县水污染整治方案。以饮用水源保护区为重点,以盐嘉塘、盐平塘、长山河等几条主要河流水污染防治为抓手,落实天仙河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综合整治规划,开展千亩荡第二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规划的前期准备工作;结合农村河道整治,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落实行动方案措施,全面实施新一轮“811”水污染防治行动,改善水环境质量,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

2、推进污水管网建设。结合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加快通元、澉浦片污水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和处理率。

3、推进企业脱氮除磷工程建设。以印染、绢纺、磷化等行业企业为重点,制定脱氮除磷工程计划,推进企业脱氮除磷工程建设,确保氨氮和总磷排放达标率。

(二)抓好大气污染整治。根据“洁净蓝天”行动计划,以烟尘控制区为重点,全面开展大气污染整治行动,确保烟尘排放达标率。加快推进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对具备并实行集中供热的燃煤锅炉限期进行淘汰。

(三)抓好固体废物污染整治。一是开展危险废物污染专项整治。加强对企业危险废物的规范化管理,打击非法处置和经营危险废物的违法行为,确保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到95%以上。二是加强对工业固体废物的管理,重点加强对工业污泥的处置,提高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和管理水平,防止和避免二次污染。

(四)抓好区域环境整治。重点开展西塘桥镇的养殖污染治理,完成上级下达的治理任务;加强标准件园区环境污染整治,对间歇性污水排放企业建立排放池,巩固和完善已取得的整治成效,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对园区周边环境的整治,确保如期完成整治任务,改善园区环境质量。

四、落实措施,强化责任,推进污染减排取得新成效

(一)落实排污权交易措施,全面开展排污权交易活动。根据排污权交易办法,建立健全工作配套措施和组织机构,利用市场机制优化环境资源配置,促进污染减排。

(二)落实飞行监测措施,提高企业排放达标率。建立飞行监测考核制度,加强对各中队飞行监测绩效的考核,增加飞行监测的频次,加大对违法排污行为的处罚力度,切实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确保企业达标排放率达到95%以上。

(三)落实目标考核措施,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和健全生态县创建、污染物减排等目标责任考核机制,落实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提高各乡镇(区)和职能部门的工作积极性,顺利推进各项工作。

(四)落实环境监管措施,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

1、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认真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法》、《*县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严把项目审批关,从源头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加强对各镇及工业区域的环境管理,开展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严格区域环境准入。

2、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执法检查,建立健全环境执法检查责任考核,确保污染减排、环境整治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加强排污费的征收管理,完善排污费征收网络建设,提高排污费征收管理水平,全年计划完成排污费征收800万元。

(五)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规范企业排污行为。根据排污申报核准和污染减排工作措施,5月份前,先期完成重点企业排污许可证的核准与发放,结合污染减排、环境执法,加强对排污许可的监督管理,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