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级政委工作重点

县级政委工作重点

年,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主题,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跨越发展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发展为基、以民生为本、以生态为根、以文化为魂”的工作方针和“谋划长远、高点定位、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要求,按照“规划引领抓城建、调整结构抓产业、多措并举抓旅游、招大引强抓工业、加大投入抓民生、创新务实抓好党的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实现果畜强县、旅游强县、新型工业强县和生态名县建设的良好开局。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完成41.3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5.1亿元、增长25%,规模工业总产值实现26.9亿元、增长31%,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900万元、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亿元、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800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30元、增长1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人口自增率控制在5.5‰以内。

按照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的部署,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规划引领抓城建,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1、谋划长远搞好城乡建设规划。牢固树立“规划先行、规划引领”的城乡建设理念,按照“一体两翼”的城镇建设体系,高起点、高标准完成统筹城乡总体规划和县城、大店新区、润镇工业园区、小城镇的建设规划,在规划的引领下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2、大力推进山水园林新城建设。县城建设重点抓好保障性住房、商业中心改造、县城集中供热、环卫设施更新、县城亮化、小品点缀等重点工程,建立健全管理维护机制,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省级文明县城“三城”同创工作。以建设宜居的、人文的、山水的、生态的靓丽新区、旅游新区、形象新区和现代新区为目标,全面加快大店新区开发建设步伐,完成滨湖路、鼎盛湖、湖心岛、商住小区等项目建设任务,开工建设211国道过境段升等改造试验工程,把“一城两翼”融为一体,拉大县城框架。

3、全力打造区域特色集镇。把润镇示范镇与工业园区建设统筹推进,加快保障性住房、仿明清风格街景整治、商住小区等项目建设步伐,打造县域经济副中心。加快方里、官庄、马家等镇街区开发,切实做好美化、绿化、亮化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打造充满活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

4、重点建设文明宜居新村。建设特色鲜明、类型多样、村容整洁的新农村示范村40个,完成658户、2899名受灾群众的建房任务,使全县贫困群众彻底实现“三告别”目标。加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切实抓好中低产田改造、农村道路交通、“一池四改”等工作,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二、调整结构抓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5、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建设西咸国际化大都市绿色生活品供应基地为目标,按照“优果、强畜、增菜、扩杂”的思路,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粮食高产优质化、果品特色品牌化、畜牧发展集约化、蔬菜种植设施化,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实现果、畜、菜的良性互动,加快一产向二产融合、向三产延伸,加速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变。

6、提升果业生产水平。新栽果类5万亩,其中苹果2万亩、核桃2万亩、其它杂果1万亩,淘汰残败苹果园2万亩,新建标准化苹果示范方1.8万亩、“五配套”生态果园1万亩,实现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5000亩,进一步优化果品结构,提升果品质量,增加果农收益。

7、壮大畜牧养殖规模。建成PIC种猪养殖项目,引进原种猪1500头,建成石桥咀头和十里塬马家山2个万头生猪养殖示范村,发展千头以上标准化养猪场12个,加快奶山羊、奶牛养殖基地建设步伐,全县大家畜存栏达到3.5万头以上。

8、积极发展设施农业。以等镇为重点,新建高标准设施蔬菜1000亩,新增无公害大路菜3000亩,使全县蔬菜生产能力达到15万吨;以石桥咀头、引安、九庄村为中心建设2万亩生态农业示范园,力争跻身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园50强行列。

三、多措并举抓旅游,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

9、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市场运作,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景区文化元素,重点打造第一旅游景区县城、仲山生态森林公园和秦直道、汉云陵、唐金川湾石窟等特色景区,提高旅游景区的人文吸引力。精心打造一批秦汉风情体验示范村、自然生态观光示范村、城郊“农家乐”旅游示范村,新建标准化“农家乐”50户。

10、建设黑松林绿色长廊。以山为骨,以水为脉,以文为魂,以绿为韵,对泾淳交界至大店新区211国道沿线山头进行绿化,建设南大门景观区、唐三阶教文化展示区,在黑松林水库上、下游打造亲水景观和亲水平台,形成特色游览风光,把40里黑松林绿色生态观光长廊打造成的特色旅游景区。

11、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构建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完整的旅游产业服务体系,深度开发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与旅游相关的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农产品超市、物流配送等新兴业态,推进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四、招大引强抓工业,增强新型工业实力

12、加大抓项目争资金力度。牢固树立“发展第一、项目至上”的发展理念,围绕延长产业链条、围绕优势资源开发、围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在项目谋划上求广度、项目包装上求深度、项目争取上求力度、项目推进上求速度,以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带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认真落实县委1号文件精神,严格兑现抓项目、争资金“一把手”负责制和目标考核奖惩办法,努力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确保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个以上,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亿元。

13、打造新型工业园区。按照“现代新区、产业高地、县城一翼”的目标定位,完成10平方公里润镇工业园区规划环评报批工作,开工建设创业大道东段、兴业路和咸旬高速引线,新增园区土地储备1000亩,完成华泰现代农业二期项目、萨尼威尔苹果脆片扩建任务,积极做好康泰冷链农资物流中心、鑫城包装材料基地、英诺苹果系列饮品生产线等已签约项目的入园落地建设工作,把润镇工业园区建成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区。

14、大力发展县域工业。牢固树立“工业兴县、工业强县”意识,对现有工业企业实施技术创新、质量管理和扩能改造,力争华能绿色环保风电项目、煤电综合利用项目落户建设,抓好石灰石、陶土、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着力培育煤电、食品、建材三大支柱工业。加快规模企业申报步伐,使全县规模企业达到17户,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26.9亿元。

五、加大投入抓民生,提升社会建设水平

15、坚持教育卫生优先发展。建成4所校安工程、10所标准化幼儿园,公开招聘一批免费师范生和师范院校毕业生,切实办好“教育大讲堂”,抓好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的培训和再教育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两支队伍整体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引进医疗卫生专业人才,完成县医院住院楼、中医医院门诊楼、120急救中心建设,实现县医院创“二甲”、县中医医院创“二乙”目标,提高全县医疗服务和保障水平。

16、实施“大文化”建设。整合开发史前文化、西周文化、秦汉文化、唐宋文化、生态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和时代文化等资源,把蕴藏深厚的文化元素融入到城乡建设、旅游景区开发之中,不断提高“大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繁荣文化艺术创作,全力争取城市公共体育设施工程项目,扩大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软实力。

17、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民生至上”,将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事业,全年投资2.28亿元为人民办好10件实事。加大整村推进和移民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力度,完成880套保障房建设,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体和农村居民的住房难题。积极推进“五大”社会保险扩面工作,新建大店、铁王、十里塬、官庄4所区域敬老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

18、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健全社会管理体系,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建立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积极发展城乡新型社会组织,做好流动人口、特殊人群的管理。加快“智慧”建设,提高全社会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平安”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增强广大群众安全感。畅通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渠道,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合情、合法诉求,保障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和校园安全监管,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19、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活动,完成重点工程造林4万亩,新建绿色家园示范村10个,绿化道路40公里,治理水土流失50平方公里,着力构建西咸大都市的生态安全屏障。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严把项目准入关,凡是有污染的高耗能项目,不管大与小一个都不能进,为子孙后代保护好山绿水清天蓝的生态环境。

六、创新务实抓党建,强化科学发展组织保障

20、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抓好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教育人、武装人、凝聚人,用科学发展理论把握大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办好“大讲堂”,大规模开展干部培训和交流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眼界,着力解决干部队伍知识老化、能力恐慌和创新不足的问题。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和“以绩选人、凭德用人”的选人用人机制,依据考核和民主推荐、评议结果选好干部、用好干部、配好班子、配强班子。

2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省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若干意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升级晋档”和“四联四创”活动,着力构建统筹城乡的党建新格局。

22、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以“两整顿一严明”活动为抓手,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提高执政兴淳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

23、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原则,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从源头上遏止腐败。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